2019-07-29 00:00:0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3:團隊大小事

               1. 分組文化

    MBA課程中一項重要的一環,是與這來自世界各地三十六個國家的同學互動。一開學,學校把我們分配至五至六個人左右的小組,而基本上不會有任何人會與同一個國籍的人在同一組。平均來看,甚至在種族文化上都做到非常均勻地分配。這裡儼然成了一個真正的文化大熔爐,而從第一學期開始,我們必須我這組同學幾乎日日夜夜待在一起上課、準備報告、準備考試,抱著期待又擔心的心情,MBA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我與墨西哥、英國、加拿大、巴西同學們第一學期同組,但一開始就有點令人擔心的是:為什麼我們這組只有五個人?五個人能做的事情真的比六個人少許多,而在工作分配上,我們也認清了我們必須比其他組辛苦些。

    起初,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進行這些小組討論,而求好心切的大家在第一個統計課報告費盡心力。還記得那時候,好多組在第一個禮拜課程開始時就開始開會,在這棟MBA獨棟的大樓裡,找到各個可以討論的角落,每天待到晚上十一點回家。聽著其他台灣同學分享著討論的各種辛苦及崩潰,想想我真的算是幸運的。最常遇到的狀況不出同學口音太重聽不懂、小組會議大遲到、或是完全不願意團隊合作的同學,這些狀況非常有趣,集結在這裡的都是有些工作經驗甚至許多是在職場上已是主管職的同學,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但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沒有人在做事,大家只是出一張嘴叫別人做事。

    前幾分報告,我們這組算是平安順利,但也花了許多力氣完成。但在期中考後的報告,整個課業份量突然重起來,一個禮拜要交出三個大報告,但我們的英國跟加拿大同學卻在討論到晚上六點整的時候要求停止討論,而墨西哥跟巴西同學卻打算繼續衝刺到半夜。文化差異強烈的感受在我們這組每個人心中,是墨西哥同學、巴西同學跟我,就應該多做一點分擔這個過多的份量?還是我們應該把另一部分切出去讓英國及加拿大同學用自己的方式完成呢?最後變成用革命的方式吵架,吵到巴西同學對著所有人大喊:「好啊!你們都回去,只有我在意就是了!我就應該把所有事情做完!」

    這回,英國人跟加拿大人慌了,不知道怎麼辦,對方又是女生,男生最怕惹女生生氣了。還好墨西哥同學打圓場,就先讓他們回去後,我們還是先把這段完成,但這之後也確切分配了兩小組分頭進行的過程。那次吵架後,我們慢慢找到自己組別的默契。兩位歐美人負責用流利的英文華麗的辭藻把文字寫得精美呈現,拉丁美洲同學負責做影片查找資料,而我負責數字跟報告呈現。

                     2. 創意和樂趣

    還記得最後一份報告,財務老師要我們把一個併購案的過程做成三分鐘的影片,這個影片並不算分,但要表達出我們討論的過程,進而體會併購案其中的過程心境。已經忙到筋疲力竭的組員,真的很想放棄認真對待這份不算分但又不得不做的報告。我們決定放大家回家想一個晚上,隔天再繼續奮戰。墨西哥同學隔天開會興奮著提議「我想到一個很酷的點子!你們一定會喜歡,但我不是很確定這會不會冒犯到人。」

    「你們看過『帝國毀滅』這段影片嗎?柏林要被攻陷、希特勒自殺的前一晚畫面?」大家一臉疑惑的看著他,心想著怎麼樣都好,我們其實想回家睡覺。我們一看到那部影片,大家馬上會心一笑。這個影片被許多網路同仁惡搞改編成各種諷刺政治或企業的笑料影片。我聳聳肩回「我喜歡這主題,但是這裡畢竟是歐洲這個主題不會有問題嗎?」

    「至少,我們班沒德國人?」英國同學冷不防一句話,而我們整組唯一的歐洲人就是他了,如果他不介意,我們當然沒問題。墨西哥同學再次確認問「反正最糟,我們就被評得很低分,但是我們書面報告有認真寫,我想確認,我們整組都同意要這樣做嗎?」

    這個主題,在歐洲是非常敏感的,大家欣然點頭後,當晚我們所有人一邊演著納粹軍要被攻陷前一晚的緊張畫面,一邊歡樂地唱著西班牙流行歌,一邊整合拜爾併購案的內容至文案中,這大概是我們做報告做得最開心的一晚,而那晚我們也培養了革命情感,期待著影片隔天在課堂上播出的畫面。隔天,老師邊搖著頭邊憂心說:「我在此表示今天撥出的影片不代表我的立場,並且我們班沒有德國同學,還有,這些影片絕對不可以流到外面去!」

    後來回想,我想大概也剛好是荷蘭還能這樣開這個玩笑吧!如果我們在其他國家,這個笑話是絕對不能開的!當天影片出來真的各組創意發揮,還有組別演出女郎誘惑導致併購案機密洩漏的故事情節,著實也讓我們在最後一堂財物課程,了解到併購案其實可以是有趣又刺激的錯綜故事。
                                      
3. 破產的行銷課

        第二學期,我終於獲得了六人小組。原本以為六個人的團隊真的比較好做事,但是有鑒於第一學期大家已經被各種報告壓榨久了,這回大家的態度都變成:開會能短則短,能不開就不開。慢慢的,大家開始有自己的安排,課堂上有人開始請假去面試,或是參加各種活動。

    這次,我們這組有賴比瑞雅/美國人、辛巴威、中國、印度、葡萄牙人,我想我這兩個學期真的幾乎把各州的同學都體驗過了。這回我們決定一人負責一科,主力完成我們的報告,大家沒有太大異議就可以把報告交出去,不追求高分,只求平安過關。每個人都是非常有能力的個體,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整組報告。然而,這次我分到的科目是行銷,原以為我熟悉的科目可以帶領大家闖關,殊不知在整個學期的模擬行銷投資遊戲我的過度自信,沒有細細看完操作手冊,導致模擬到最後整組被我玩到公司破產。

    「教授教授!我們需要你的幫忙,我們這組破產了!」還記得那天,我抱著筆電,心急如焚的從討論室跑去找坐在外面悠閒喝著咖啡的教授,後面還跟著心急的整組團隊。突然,聽到旁邊一個笑到倒在地上的聲音,只見坐在教授旁邊的好朋友居然落井下石,沒有幫忙就算了,居然也沒在認真做模擬遊戲,反而跟老師在外面聊天喝咖啡「哈哈哈哈哈!第一次聽到有人可以玩模擬遊戲玩到破產,你太厲害了吧!」

    「我們那組有專業人士操刀,不像你們這組被你操作到破產,我覺得跟你同組,真的是他們的不幸……」一邊聽好友繼續訕笑,一邊覺得羞愧至極。教授解釋著我們忽略的點,並且跟我們說明最後這個節骨眼還能做些什麼轉圜。其實平常教授是不會插手我們操作模擬遊戲的,應該讓我們親自體驗,但是玩到破產的時候他還是會出面幫忙。

        那次的經驗,是我在整年學位裡面壓力最大的時候,自己清楚知道因為個人的疏失可能會害了整組的分數不及格的壓力。我在最後的期末報告,用了各種分析軟體解釋我們每一個決策錯誤的流程,把課堂上教得每一個技巧都用上,解釋這個失敗投資究竟是怎麼發生的,並附上另外十頁的附錄分析報告。報告那天報告一呈現時,全班同學譁然,居然有組別可以這麼淒慘。錯誤,就該好好面對吧!完整的期末報告,細細地檢討每一個錯誤的決策,反而在最後讓我們整組大部分的同學,拿到整學期相對其他科目最高分的成績。
                                    
4. 學生顧問案(Living Management Project)

    第三學期開始上演真正的重頭戲了!學校找了十二間企業與我們二十四組學生合作學生顧問案。其中辦法是以隨機抽籤決定與哪間企業合作,這當中包含了想走醫療產業的同學想抽到菲利浦,或是想走科技業的同學想抽到資訊公司,但最後不是每個人組都能如願。

    我們這組抽到一個非常可愛的主題,幫潮牌TommyHelfiger做永續網路主題。在同組中國與印度同學solid的顧問背景帶領下,我們這組顧問案順利過關。從定義問題到作出決策樹、內部教授溝通到外部客戶聯繫,算是非常順遂得完成,甚至學生顧問案最後一天結案報告,在學校對著承辦報告完後,還被客戶邀請至歐洲總公司對公司內部主管報告。

    當天學期末結案報告時,整組開心得慶祝順利落幕,也滿心期待著到潮牌總部簡報的難得機會。隨著時間推演到下半年,班上的氛圍越傾向與企業連結,進而轉成全職工作。在初接到這間公司專案時,組內也有幾位想找機會進到這間公司工作,因此,能進到總公司簡報對想得到全職工作的同學會是非常好的機會,然而,大家躍躍欲試的興奮感也隨著時間慢慢消逝。

    七月份的結案約到九月才去能去阿姆斯特丹的總公司簡報,原本的戰友這時已各自散去。那時,美國同學已經拿到聯合利華的實習不能參加,而中國與印度同學也因四大會計公司的企業招募講座撞期放棄,辛巴威同學那時的課程在國外,沒辦法參加,而葡萄牙同學從頭到尾都沒有興趣,也不會參加。瞬間,當初大家雀躍的機會變成每個人的備胎選擇,大家都找到更重要的事情忙碌去了。

    簡報那天,原本一開始每個人躍躍欲試且積極的態度,瞬間成了只有我一個人出席。報告順利的透過電話會議與其他組員通話,且客戶主管也非常滿意整個提案,結束後,承辦仍然帶著笑容親切與我交談,熱心地推薦我到該公司其他我有興趣的部門工作,但也感受到她心理面對我們組員的失望,這次學生顧問案,就這樣帶著微微遺憾告一段落。

       三十八個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緊緊黏合在一起半年,對於不同文化的尊重與理解是真的相處過、經歷過才能體會的。我們似乎在從小的生活環境中,對於不同文化有既定的印象,不論是好是壞。有些的確就像我們想像的一樣,順利地相處下去;但也有些超出我們們原有預期,真的需要慢慢學會包容,而在這磨合的過程中,也漸漸培養出革命情感。

    有些朋友,可能我們再怎麼努力,來自於不同世界不同文化,就是沒有辦法變成吐露真心事的朋友們,但總有些朋友們,在異鄉,成為我們彼此扶持、情同家人的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