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20:08:24夢天使

詩經新編:2018,發現創造力

    翻開《創作坊詩經選》,沿著初民的水岸地圖,輯錄了14首詩。從繁華中心〈周南.關雎〉、周南.桃夭〉對照商朝遺民〈邶風.凱風〉〈衛風.考槃〉;轉而到王畿中落,人們在〈王風.君子于役〉和〈王風.采葛〉中尋找生命依存;而後在鄭風〈緇衣〉、〈風雨〉和〈子衿〉中感受到一點點小國寡民的溫暖,再跨入〈齊風.雞鳴〉和〈秦風.蒹葭〉,並置兩種截然不同的生命樣貌;最後在小雅〈鹿鳴〉〈采薇〉和〈蓼莪〉中,領略莊嚴雅樂的情味。

    2018年這個秋季就在十五國「風」和小「雅」的引領下,讓孩子們捕捉風雅的生活姿態,並且表現在演戲過程,嶄露出對世界「有話要說」的參與熱情。

    瞧!這29齣劇本,就是屬於2018年孩子們的創造力。讓人意外的是,〈小雅.鹿鳴〉的「視民不恌」,感覺很艱澀,卻深受歡迎,和〈鄭風.緇衣〉的「敝,予又改為兮!」全被改編出三齣劇本;看起來青春活潑的〈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反倒成了唯一沒有被改編成戲劇演出的「失意詩篇」。
           
1.  關雎 .桃夭 .凱風.

1.〈周南.關雎〉,改編4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背景:參加園遊會,遊客們亂丟保麗龍餐具

細節:鯉魚吃了,昏倒→雎鳩吃了鯉魚,跟著也倒下

變化:人類大驚小怪,急著搶救雎鳩,可惜,已經來不及了。

背景:河邊有人午睡,雎鳩關關大叫,他翻了個身:「怎麼這麼吵?

細節:牠抓了雎鳩,準備煮來吃

變化:愛鳥人士出面搶救

結論:雎鳩鳥緊跟著愛鳥人士,成為愛鳥協會的宣傳吉祥物。

窕窕淑女

背景:兩個大學男生在轉角相撞而相愛,很快決定結婚。

細節:爸爸劇烈反對,說他是過來人,會吃很多苦。

變化:「別擔心啦!每個人都需要去面對人生,解決自己的問題。媽媽轉過頭對著觀眾說:我也是男的。」(哇,公投剛過,充滿時事意味的彩虹平權)

輾轉反側

背景:來啊!來買超大蘋果種子,可以種出超大蘋果噢!

細節:有人買了蘋果種子後,果然長出超大蘋果。有朋友叫她快吃,還有人說可以等到更大的時候。

變化:他每天晚上祈禱,日日充滿期待,等著等著,蘋果就落下爛了 

2.〈周南.桃夭〉,改編3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桃之夭夭

背景:決鬥時,勝者摘下最大的桃子

細節:其他人吃其他小桃子

變化:勝利者皺起眉吐出桃子,好酸啊!其他吃著小桃子的人,卻都開開心心分享,好甜啊!

結論: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背景:院子裡的桃樹有妖怪

細節:主人找道士捉妖

變化:剖開樹妖肚子裡,充滿黃金

結論:原來是從前革命起事時的資金,藏在樹底下。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

背景:來自輻射區的科學家,發明了好多種子,長大成大桃樹。叫賣人大聲推銷:「不但桃子長到大得像西瓜,還有很多想像不到的變化唷!

細節:農人買了回去,很快長出桃子,高興得發邀請函請大家第二天來分享。

變化:到了半夜,桃子長出腳來,趁農夫不注意時逃走了。 

3〈邶風.凱風〉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背景:姊姊把成績單交給媽媽時,因為成績不好被斥責

細節:妹妹怎麼那麼好,只要無憂無慮的玩?乖姊姊說:「我還是去整理房間好了。

變化:又到考試發成績單了,媽媽吃了一驚:「什麼?0.01分。

結論:姊姊笑咪咪地說:「拿反了,是100分。 
                                     
2.  考槃 .君子于役 .采葛 .緇衣

4. 〈衛風.考槃〉

考槃在澗,碩人之寬。獨寐寤言,永矢弗諼。

考槃在阿,碩人之薖。獨寐寤歌,永矢弗過。

考槃在陸,碩人之軸。獨寐寤宿,永矢弗告。

☆考槃在陸

背景:二次大戰結束後,1945年後的冷戰時間,曝光的間諜躲進深山

細節:很多年很多年以後被找到,啊,已經2018年了

結論:蘇聯瓦解,柏林圍牆倒塌,世界大不同,間諜感慨:「這幾十年,我到底在堅持什麼? 

5.〈王風.君子于役〉,改編3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

雞棲于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

雞棲于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

君子于役,茍無飢渴。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

背景:寂寞的媽媽在孩子當兵打仗後,接到兩個孩子的死訊

細節:獨自傷心過活

變化:過年時,好多孩子來家裡大叫「媽媽」

結論:原來都是兒子的軍中同袍,特別來看她。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

背景:軍中同袍叫著快起床,有一個小兵賴床想念家,不想起來;又有一批人來叫,連教官都來了。

細節:他傷心地說:「天根本不會亮,戰爭很絕望。

結論:胡說!教官冷冷地說「「那是因為你帶著墨鏡。

君子于役,苟無飢渴

背景:半屏山腳下,一位老者開包子店。

細節:老者說,一顆包子一角,二顆包子二角,三角包子任你拿,不少貪心的人來搶購。

變化:一位退伍的軍人付了三角只拿三顆包子,老者問他為什麼,他認為自己剛從戰場回來,知道一個人不能太貪心,在那充滿飢餓的時代,有吃的就很好。

結論:老者原來是神仙,認為每個人都有「貪」的情緒,要懂得知足,創造一個生活的小確幸,決定收他當徒弟,他卻說:「如果真有法術,請讓世界和平吧!」 

6.〈王風.采葛〉,改編2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背景:科學家爸爸發明成長菜,媽媽不知道,偶然煮來吃

細節:孩子們吃了菜

變化:天呀!你長大三歲

背景:國小最好的朋友,到了國中就忘了,和國中同學打球,完全不理會小學同學

細節:高中更忘了小學同學,只想和高中同學一起讀書

變化:落榜後,還是小學同學陪伴、打氣

結論:一日不見,如三歲兮,幾年的隔閡,感情卻好像只相隔了幾天又重新在一起。 

7.〈鄭風.緇衣〉,改編3

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緇衣之蓆兮,敝,予又改作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敝,予又改為兮!

背景:孩子不想上學,同學們笑我衣服破了。

細節:媽媽勸慰:「你只是釦子掉了,補一補就好。

變化:我不想上學,也不想讓大家笑我。啊,對了,我來發明無扣衣服。

背景:桃子樹好大啊!卡在路上,來,我們把它搬回家

細節:來,改造一下,更美了,可以邀朋友來玩。

變化:大家拿著水龍頭沖洗一整棵大桃子樹

結論:哈哈,所有的桃子都沖乾淨了,大家來吃吧。

背景:上課中,有人亂丟橡皮擦

細節:老師說,做錯事,記得要修正就好

變化:大家一起發明了「丟橡皮擦大賽」,把錯事變成開心的事了。
                                 3.  風雨 .雞鳴 .蒹葭

8.〈鄭風.風雨〉,改編3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

背景:風雨淒淒,肚子好餓,母雞一直叫,應該快要生蛋了,我們可以煮雞蛋來吃。

細節:甚麼?雞生了一隻狗,這麼可愛,捨不得吃→雞又喈喈叫,快生蛋,我們肚子餓了。啊?竟然生了一瓶小雞洗手乳?

變化:大家實在太餓了,最後,乾脆把雞煮了。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背景:雨下得沒完沒了,太陽心情不好

細節:小香菇很焦慮,彩虹睡著了

變化:雨停,香菇長得更高,彩虹出來了

結論:太陽繞著觀眾:「你微笑了嗎?太陽出來了耶!」

☆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背景:有人生病死了。

細節:朋友傷心地來悼念:「我親愛的朋友死了,我好想念你啊!

變化:精靈引道,讓死者回去訪友:「親愛的朋友,我回來看你了!

結論:朋友落荒而逃,有鬼呀! 

9.〈齊風.雞鳴〉

「雞既鳴矣,朝既盈矣。」

「匪雞則鳴,蒼蠅之聲。」

「東方明矣,朝既昌矣。」

「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

「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

☆匪雞則鳴,蒼蠅之聲

背景:有一隻雞,一直發出蒼蠅聲

細節:賣給科學家,研究不出所以然

變化:煮成雞湯,浮出一鍋蒼蠅

結論:天呀!雞的肚子裡也藏了太多蒼蠅了吧 

10.〈秦風.蒹葭〉,改編2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白露為霜

背景:下雪了,花都結凍了

細節:好冰

變化:太陽出來了

結論:躺在花海上好舒服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

背景:鮭魚逆流回鄉

細節:有惡人想要要抓鮭魚,幸好被保育人士勸阻

變化:鮭魚回鄉產卵,沒想到,竟然連卵帶魚,都被魚鷹吃掉了
                                4.  鹿鳴 .采薇 .蓼莪

11.〈小雅.鹿鳴〉,改編3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

我有嘉賓,德音孔昭:「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傚。」

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視民不恌

背景:小紅帽聽媽媽的話,去看奶奶。奶奶身體不舒服,想喝水,小紅帽先倒了水太冷,又倒了水,竟然太燙,奶奶昏倒了,小紅帽也不開心地離開奶奶家。

細節:小紅帽遇到大野狼,認為書上說的,大野狼都是大壞人,很快不管他,跑去找總是很可愛的小鹿班比一起玩。

變化:當小紅帽和小鹿掉入陷阱中,結果竟然是看起來很兇惡的大野狼救了他們,並且溫柔的告訴她們,不要存有偏見,到處看不起人。

結論:小紅帽知道自己對奶奶不夠尊重理解,急急回去照顧奶奶。

背景:有兩個朋友經過骨折後坐在輪椅上休息的人,覺得那是廢人,讓人看不起

細節:沒想到,他們掉進水塘中

變化:竟然是坐在輪椅上的人遞出拐杖把大家拉起來。

背景:歡迎光臨!喜憨兒餐廳,每一個孩子認真工作。

細節:有人說:「這些人好奇怪。」

變化:後來才發現他們是最可靠的員工。 

12.〈小雅.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背景:大家一起坐船遨遊世界。

細節:漏水啦!就在大家非常驚慌時,主人很有信心「別怕,這條船是日本手工打造。」;又漏水啦!大家越來越怕,主人還是信心十足「別怕,這條船有一百多個獨立空氣室。」

變化:沒想到,真的沈船了。

結論:天呀!主人大哭,我所有財產都在其中啊! 

13.〈小雅.蓼莪〉,改編2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背景:孩子沉迷打電動,吵著買iphone,爸爸媽媽不答應,就逃離家,躲進網咖繼續沉迷。

細節:媽媽氣得離家出走,父親決心自殺

變化:孩子回家後大哭,後悔得不得了

結論:媽回來後,叫爸爸起床,笑著說:「他假死,結婚前就用過這個技倆。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背景:有小Baby躺在床上,整個家族輪流在照顧他

細節:給他吃,給他穿

變化:直到他變成蝴蝶,啊,原來小Baby是一隻毛毛蟲

結論:他飛出去採花蜜,帶回家和大家分享

亭亭主任 2018-12-15 16:38:51

今天細看每個人的劇本,很喜歡基礎班的想法,其中宸軒、右程他們的【視民不恌】,用骨折傷患的幫忙來呈現,真的是太可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