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00:00:00夢天使

李梅貞:移工,安養。想一想我們的未來

小檔案:

    李梅貞,「上志幼稚園」負責人,用心經營20多年幼教事業後,轉任「鼎鑫」人力資源負責人,「富安」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從10歲沉默順從、20歲自我期許、30歲女性意識認知覺醒、40歲海闊天空、50歲自信風采到60歲舞出生命風華,相信自己就是品牌,我們是人生中的CEO,個人品牌是自己最大的資產。 

親愛的創作坊大小朋友們:                          

    你了解生活在我們周邊,越來越多的外籍移工嗎?注意過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需要這些移工的幫忙嗎?

1. 認識外籍移工

    80年代中期後,臺灣出現勞工短缺,引進外籍移工成為產業發展之必需。勞動部自198910月起配合六年國家建設及重大公共工程動工,為協助產業取得勞動力,在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知原則下,開放自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引進外籍移工,開啟了我國引進外籍移工的先例。

    在正式引進外勞之後,為管理外勞並保障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國家部門於1992年透過「就業服務法」的訂定,確立外勞政策目標、赴台工作的聘僱與管理之法源及建立外勞管理的體系與制度;同年陸續頒布「外國人聘僱許可及管理辦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就業安定費繳納辦法」及「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建構了更完整的外勞引進之監管作業。民間可以自指定之國家以特定之方式引進外籍移工加入國內勞動市場,企圖解決現實因國內經濟發展,勞工短缺所造成之勞動力不足。

    2007年,我自多年經營的幼稚園退休,另一個使命又召喚我,轉戰外籍移工人力仲介市場。就像當初經營幼稚園一樣,很多人認為,這個市場飽和了,任性又不服輸的我,總想看看自己幾兩重?考慮沒一下又投入了完全陌生的職場,上過很多研習課也參加了不同的社團歷練,讓我在膽識、見識、人脈上游刃有餘。

    有人說,做小事要像做大事一樣經營,在陌生的領域裡,更要有不屈不饒的堅毅個性。我開始認真苦讀,從外籍移工的聘雇程序、就業服務法規、外籍移工的管理、逃逸外勞的防範……,秉持著誠信專業,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在和而不同的社會裡,和衷共濟,從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生軌跡,轉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努力方向。

    現在大部是雙薪家庭,家中有失智失能的人就會想到有幫手,但是本國看護薪資又是一項大負擔,所以就會優先考量外籍看護來幫忙,我們可以明顯看到使用外籍移工的效益

1.刻苦耐勞,工作勤奮外籍移工生長環境艱困,使其具有吃苦的性格,可帶動工廠的工作士氣,對工作態度有直接正面的影響。

2.配合性高,期望加班外籍移工為改善家庭生活,期望日日加班以增加收入,可以提高工廠生產力。

3.薪資合理,無勞資糾紛外籍移工薪資再引進前議定,契約期間不能要求加薪,使公司之人事成本能事前掌握。

4.降低流動性,產業安定勞動契約三年一聘並可再續約,最長可工作12年,免除勞工高流動性的困擾。

5.降低成本,提高利潤減少端午、中秋、年終、 等節目獎金支出,且不需支付退休金。

    我們還可以進一步比較台灣看護與外籍看護

1.  費用2200~2600/Vs.23000/

2.  溝通能力國、台、客、日Vs.印尼、越南、菲律賓、英文

3.  學習能力語言通學習快Vs.語言不通學習慢

4.  健康程度相對比較健康Vs.入境時不會檢查懷孕及愛滋病

5.  飲食習慣Vs.較不合

6.  緊急處理遇到緊急送醫或詐騙電話看護能幫忙Vs.不佳

7.  血汗程度我是看護,不是外勞Vs.我是外勞,來做看護
                          2. 外籍移工Q & A

  Q申請外籍看護前要注意什麼事

A務必和家裡的長輩溝通是否確定要找外籍看護幫忙,家中有人陪伴長輩預防危險或是希望有看護可以協助長輩做復健之類的主要動機。以免自作決定。請了外籍看護後長輩不開心

Q外籍移工申請的流程為何

A至醫院開立 「巴氏量表」,並將其它申辦相關文件準備好即可委託外勞仲介協助申請,主要是務必將自己的需求詳細的告知外籍看護仲介人員協助挑工媒合。將工作內容需求告知仲介,另外也溝通其它照顧條件。像阿公只聽得懂台語,看護需要協助煮三餐及簡單的家務幫忙之類的條件。越清楚的說明,仲介才能幫你媒合到最合適的人選。

巴氏量表〈診斷書〉是一種評估日常生活功能的量表。10個指標:進食、移位、個人衛生、如廁、洗澡、平地走動、上下樓梯、穿脫衣物、大便控制與小便控制。 分數越高表示能力越好。

Q申請的時間要多久

A自委託仲介辦理到完成大約要四個月。

Q委託外勞仲介的費用要多少

A仲介費用不得超過外勞一個月工資$17000。實際的收費要看僱主與外勞仲介的協商。

Q為何有些人力仲介可以不收仲介費

A正常公司運作一定會有成本,如不收費的情況可能就是由外籍移工身上剝削。但這可能會造成後續其它洐生問題。如照顧不力或逃跑等。

Q每月要負擔的費用多少

A 雇主每月所需要負擔的部分,包括底新、加班費、服務費、就業安定費、健保費大概需要 $22 000 ~ $23000

Q如何挑選好的人力仲介

A1.勞動部每年的人力仲介評鑑機制:最基本的人力仲介在指標可透過勞委會的評鑑機制進行初步的篩選,可以在網上查詢並了解去年度仲介評鑑的結果。勞動力發展署評鑑結果分為ABC三級。

2.仲介公司的文化:人力仲介算是服務業,要服務好雙方(外籍移工與雇主)。一家好的仲介公司必需懂得在雙方要求中找到平衡點。而且這行業很有趣,有時候,一旦長輩信任你,是掏心掏肺的。公司的文化是否是正向的、誠信的、有責任感的才是真正值得雇主信賴。

3.仲介公司的服務:服務人員是第一線,但是後勤支援是公司。在行政、客服、業務團隊上是否有足夠的人數來服務大家。

Q委託仲介簽約時有什麼該注意的

A 事前多溝通,合約看清楚,雙方合意了再進行。何況仲介費用分攤到三年其實沒有多少錢。

不論事業類或家庭類之外籍移工,在台居留期限最長均為12年。另104109日《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公布施行,放寬外籍家庭看護工如經專業訓練或自力學習而有特殊表現者,其在臺累計工作年限可由原12年延長至14年;勞動部已完成相關配套法令,並發布,外籍家庭看護工經評點達60點以上者,累計在臺工作年限即可延長至14年。

Q請哪個國家的外勞比較好呢

A其實各國外籍移工民情不同,個性也不同。還是看雇主需求。依我的經驗,像印尼籍的比較聽話,服從性好,你說什麼都會說好;但是不一定能做的好。菲律賓的話,要求事事要說清楚,不會隨便答應,但答應了就會做好。

Q請了外籍移工後有什麼需要注意事項

A 在外籍移工入境前,建議雇主先擬定一份每日工作表,包括老人家需要怎麼樣的照顧,什麼時間該做什麼。因為外籍移工剛到台灣來,我們的社會風俗多少會跟她們不一樣,語言上面剛開始溝通可能也會不太好,我們會希望藉由這個工作表,讓外籍移工能夠盡快上手。還有一個觀念是,外籍移工不是萬能的,必須給予雙方一段時間的適應。有很多家庭以為請了外籍移工就什麼都叫外籍移工做。我們還是要定義清楚外籍移工的工作內容。
                                                  
3.做一個好雇主

在選用移工之前,不妨先認識各國外籍移工特性

1.  泰國佛教;工作勤奮堅忍耐勞服從性好敬業精神高個性溫和且易管理,適合勞動力使用多辛苦性高的傳產製造業。

2.  菲律賓天主教;個性活潑活動力強教育水準高可英文溝通,適合家庭幫傭技術性工作或電子業。

3.  越南道教/佛教;勤勞耐苦語言學習能力強領悟能力高,適合安養機構自動化及團體性工作電銲工。

4.  印尼伊斯蘭教;服從性及配合度高個性溫和,適合家庭看護紡織及成衣加工居多。

有了這些初步的心理準備,我們就可以理解更多挑工前的注意事項 

1.注意外籍移工宗教信仰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其飲食習慣亦不同例如印尼國家不吃豬肉而泰國喜歡吃酸辣食物..等等。

2.國籍不同適合工作也不同 如菲律賓教育程度較高適合技術性工作泰國較適合從事勞力性工作印尼則適合居家照護工作。

3.是否曾出國工作有一些外籍移工有出過國經驗雖然有相關工作經驗但也容易產生比較心理管理上容易出問題。

    而後,在外籍移工管理時更應本著寬融適切的心態,因應一切變動。外籍移工來台前均已簽屬勞動契約,其中已明確規範:工資、試用期、工作時間、假日、加班費、請假規定及終止聘僱事宜等……且內容皆以中英文及外籍移工國家語言進行對照,為主僱雙方應遵守之契約規範,勞動契約在外勞入境時隨原核准函一併攜回,雇主應妥善保存並作為訂立管理規章之參考。

    對於雇主來說,正確管理外勞的工作狀況是重中之重,適才適用,務必達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不因是外籍移工而歧視,仍應妥善溝通,視為人才培育,幫助他們適應台灣的生活,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外籍移工與本國員工一視同仁,賞罰制度等公司制度遵照公司原本制度即可。  

    2.有關於外籍移工相關訊息應該主動告知避免日後不當誤會。

    3.功過賞罰分明事情做好應該有獎勵做錯事也該嚴正給予教導。

    4.任何工作應由雇主派任,不是任由外籍移工挑選,以避免未來工作意願低落、不配合加班等問題。

    5.灌輸生產品質與工作效率的概念,教育外勞不要為了錢只為加班而加班。

    6.對於勞工薪資及加班休假、…等等都必須事先溝通避免日後認知差異。

    7.避免與外籍移工有金錢上往來,避免日後索求無度。

    8. 若有外出情況,返回時間最晚不可超過1000pm

    9. 若發現勞工有異狀或不適任,先通知仲介公司,不要告知外籍移工,以免因誤會而發生逃跑事情。

    10. 外籍移工若要照顧病患,請先示範做一次,外籍移工也要親自做一次,若有不對,可從旁指導及糾正。

    11. 電話的使用:最好限制長途及國際電話發話功能。

    12. 若有以下情事請通知仲介公司處理外籍移工親屬重病或病危外籍移工想解約外籍移工失蹤不聽從管理不配合加班酗酒打架..

    至於外籍移工逃跑,是外籍移工管理上最為嚴重的問題但其逃跑並非作奸犯科而是非法轉換工作其原因可歸納以下幾點

    1. 外籍移工對於工作現況及勞動條件不滿意例如缺少加班收入偏低。

    2.接近期滿遣返時間卻無法負擔國外所預支的仲介費。

    3.結識不良分子受其誘惑。

    所以,一個好雇主,應該學習避免外籍移工逃跑

1. 對於外籍移工應恩威並施,過度的寵溺在管理上容易發生問題。   

2. 外籍移工入境後雇主可要求於本公司接受訓練,對勞工實施13天之教育訓練。

3. 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不要強迫他們拋棄或接受我們的宗教信仰。

4. 外籍移工.若休假返家後,電話異常變多或平時工作表現有異常,雇主應與仲介公司聯繫,派員了解是否有異狀。

5. 外籍移工休假外出時,若經常攜帶行李外出,雇主亦應提高警覺。

6. 雇主應與仲介公司密切聯絡了解外籍移工平時的情況如工作情況及心理狀況。

7. 外籍移工來台主要目的是改善家中經濟所以給予合理報酬是應當的如薪資/加班費/休假..等等至少應符合勞基法規定。

8. 與外籍移工溝通建議要有定額儲蓄習慣避免將薪水花光而無法寄回家中。

9. 外籍移工於工作期滿前為逃跑之高危險期,此時雇主應更加注意。
                                    
4. 還可以更好

    外籍移工,是我們在需要援手時,一個還算不錯的選項,為了生活得更好,我們在聘請外籍看護時,特別需要注意一些問題:

    1.第一天最好陪著一起照顧,就算是半天也好家裡來了一個陌生人,不要說病患了,看護也還不了解病患的脾氣、喜好、習慣……等。家裡有沒有什麼特別慣例是外人要注意,最好是由你先溝通好。像病患很討厭人家碰他的東西或是下午習慣要睡午覺、不吃早餐之類的。

    2. 列出工作重點清單知道為什麼要僱請的理由後,就可以列出該執行的工作重點。復健的話是希望能替病患做拍背按摩,每天陪病患外出公園散步……等。

    3. 將工作的內容詳細告知看護把需要幫忙的地方再詳細告知一次,最好能寫下來,給看護一份。同時將緊急連絡資訊標示清楚。不要只留你的電話,萬一你沒接,還有誰可以連絡。萬一有緊急情況是否有可以先連絡的醫院。哪家哪個醫生病患會習慣

     4.關懷看護看護到你家裡服務也有風險!聘請24小時,看護還要住到家裡。不要以為病人沒力氣不會傷害看護,像一些失智症老人,發作起來幾個人都拉不住。

    要是對看護有任何負面意見,請不要直接與看護溝通,務必要向仲介反應,由他們去處理。聘請看護後我們要認真做到:

     1.溝通照顧狀況這段期間都是看護在協助照顧病患,長時間的相處,病患的狀況、需求看護應該最清楚。除了生理上可見的問題以外,有的時候,情緒問題病患不一定會和你說,但容易對第三者訴苦。因此可以問問看護或許能對病患有幫助。 

     2.感謝外籍看護照顧看護工作功德圓滿的話,請給看護人員一聲感謝。如果你觀察到的看護工作是5分辛苦,那現實絕對有8分辛苦。像你不會知道看護晚上爬起來幾次帶上廁所幾次。因此在合作結束時,請給看護感謝,我們的社會真的需要更多的外籍看護投入,你我才有未來。

    最後,特別想和大家分享幾個移工故事。

    每次訪視外籍移工工作狀況,總是因為語言問題產生隔閡和誤會,還有文化的差異,我們就要當雇主和勞工的橋梁,有時沒有翻譯,也要盡自己最大的能耐比手劃腳,還有和善的笑容,總可以化干戈為玉帛。有一次,我們照顧的一位家庭看護工住院開刀,有些狀況需要二次手術,有朋友建議不要麻煩,送她回國自己處理,我總想著,如果回去那麼落後的地區,處理不好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堅持完整的治療之後再安排回國。

    我把外籍移工當做家人,啟動每一天,守候每一刻,外籍移工也表現出極可愛的一面。阿蒂有一次偷偷告訴我:「阿公有時看到我,會情不自禁做不雅的動作,我馬上說:阿---佛,阿公馬上就收斂了」,我說:「你不說『阿拉』?她說:阿公不知道『阿拉』是什麼!」真是入境隨俗阿!EQ高的外籍看護,是僱主的福份。

    有一位雇主請了家庭看護十幾年,因為勞工期滿回國休假,換臺灣看護照顧,沒想到適應不良還是想念外籍看護工竟絕食抗議而氣死;雇主鬆了滿肩的負擔,雙手合十的感謝!感謝成就讓他解脫了,真是久病無孝子阿!還有一位100歲的阿嬤得之看護工要回去結婚不來了,竟也鬱鬱不樂無疾而終。

    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少子化等問題,社會對於長照人力需求上升,在國內勞動力逐漸減少下,移工成為重要的勞動力來源。而看護工要加薪,移工保護團體要求福利,建置1955勞工24小時免付費諮詢申訴電話,提供安置保護及協助轉換雇主,人權保護看不到雇主權益。今年6月,有企業主在一場會議中表示,鄰近國家跟著搶外籍移工資源,對勞工需求增加,但另一方面,勞工輸出國越南、印尼的經濟起飛,將來他們富有了,誰還要離鄉背井當移工?他大膽臆測在10年內,移工即將斷炊

    當長照需求大增,長照人手供應大減時,台灣又將何去何從呢?

2018移民工文學獎 2019-12-03 10:02:21

【2018移民工文學獎/優選】
個傷口依然在我體內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41/article/7463?utm_source=fb_opinion&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fb_opinion-social-daily&fbclid=IwAR00dsiv6lGTgoqLb0X6zhLPF7heruLjzQyLcoP5XhFtaCVNM0egnofct-o

秋芳 2018-11-01 10:47:51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和梅貞相交30年,唯一的評價就是----非常正派。
她擇業固執,人生的上半場,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初衷,用心經營20多年幼教事業,獲84年教育局評鑑辦學績優獎、88年資深績優教職員獎和85年度獲得傑出企業家獎,並於90年桃園縣第一屆優質創業婦女選集,當選管理風雲優質獎。
在人生的下半場,她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決心轉換跑道,在忙碌的工作中,以「外籍移工」的關切與討論,取得企管碩士學位,經營人力資源調配,跨足長照事業。
熱心文化深耕的梅貞,取得客語薪傳師證書後,積極參與客語教學支援;在大愛讀書會理事長任內,與平鎮公共圖書館同好們推廣與培養文化氣息,建立書香平台,於98年榮獲桃園縣國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團體,99年榮獲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推手團體獎;於桃園縣新世紀婦女協會理事長任內生養《我們的桃園》一書,於104年再主編出版《發現平凡中的感動~細說女人故事》,給市內學校及圖書館共閱。
再過一年,梅貞即將取得「半價俱樂部」會員卡。有的人,對跨過65歲憂心忡忡,一起慶生時,聽她開開心心許願:「啊,到時候要一天連趕三場電影!」
多美啊!這永遠樂在其中的生活豔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