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16:52:58夢天使

小小的、美好的事,看創作坊孩子們擁抱公益


          2013
年最後一天,和創作坊的孩子們在一起。

好多人都相信,即將跨向2014年的這個夜晚,是一生一世的信號,不知道有多少人花了多少心思,計畫著如何度過這個難得的跨年。就在大家準備跨年時,收到「托斯卡尼」曾姊的邀約,參與「愛心待用公益平台」為沒有家的孩子們,準備一個溫暖的農曆年。

三年前,「聖方濟」兒少中心院長楊安仁神父邀約「托斯卡尼」田庄民宿,提供機會讓兒少中心的青少年露營,讓他們也有和「家人」共同出遊的記憶,可惜當時露營配備不夠、過年過節營位難求、時間的配合等種種因素未能如願,遺憾,常常是所有「美麗的等待」最初的起點。

曾姐提出構想,由大家認養待用營位,一個營位800元,可接待四位孩子,「托斯卡尼」出三餐伙食費。想像著,孩子們在快樂的營地裡,那笑聲,收藏著波浪般飄流著的溫暖……

這麼美麗的事,讓我們的心都變柔軟了。

分享「托斯卡尼」的愛心計畫,這是從一生到一世「最美的跨年」。短短幾十分鐘內,創作坊從法務顧問、行政姊姊到老師們,共認購11個營位。希望還可以募得更多更多,希望創作坊的孩子,除了農曆年、除了認購營位,還可以想起,在每個美麗時節,在每一個可能的角落,找到機會,為更多的可能,付出更多更多……

付出就是收穫。我們都因為能夠付出,深刻感受到自己的豐富。

這個夜裡,讓孩子們針對公眾生活,寫一篇〈2013年做的事〉。說真的,我有點擔心,會不會孩子們在十二年國教「志工加分」的思維底下,都到公部門認可加分的醫院、圖書館、學校……去Key資料、排書、撿垃圾了?

沒想到,翻讀這些作文,我覺得這樣獨特、又這樣溫暖。

    2013年做的事〉           東興國中☆林南竹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廢除核電,許多人們也都正為反核、廢核而努力。

    社會課本常寫著政治、社會的參與,然而,大部分的學生都無法做到這些,我們陷於考試、溺於學業,始終保持沉默,不吭一聲。執著於考取成績、學校,而渾然不覺社會的許多改變,愚昧、無知,甘於作沉默的羔羊,甚至讓政客大言不慚的說出,「聽不到有人反對」。

我不該如此,更不能如此,不要如此。因為我不能公投,所以我參加了遊行。

滿滿黃色布條之下,我看見許多人的認真,奮力吶喊、搖旗、唱歌,又或是靜靜地在身上貼滿貼紙、人體彩繪。真切的感受到,這就是「熱血」,不是浪費、而是善用青春。

    人生中,我們都該要擁有一些值得傾灑滿腔熱血的事物,而我所關心的,就是廢除核電,拔除這個附骨之蛆。

2013年,我14歲。有人形容這是「想飛的14歲」,而我也確實想飛往一個沒有輻射塵飛揚的天堂。

2013,已是馬雅預言的隔一年,而我們也該思考,人類是否會為世界帶來末日,思考,我們已做的事,和未來要做的事。

   2013年做的事〉           新民國中☆陳亭蓁

    這個學期,我和我的五位朋友,在學校發起了募款活動。起因是因為很多老師們會在上課時,趁機和我們這群幸福的音樂班小孩,講述其他小孩辛苦的遭遇,希望我們可以珍惜自己擁有的,並善加利用,而我的好朋友宋恩,則是在一本書上看到了有關FTC「解放兒童基金會」的介紹,於是,我們興起了募款的念頭。

我平時就有捐款的習慣。我的鋼琴老師每個月都會捐糧食給山區的小朋友,我和她合資,能捐出這些錢,我也很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的父母不給零用錢,我都是利用學校和補習班給的獎學金,從來沒用過父母的錢,因此,宋恩來找我加入的時候,我也很快的答應。

我們加入的團體是FTC,服務內容是肯亞的「食品安全」,因為是國外的團體,因此執行更有困難度。從一開始的制定方針、企劃,到擬稿,再到處演講、演出來募款,還要和外國人用英文通Email,對我們這群埋首於課業,快要被壓力壓垮的國中生來說,難上加難,但我們就憑藉著滿腔熱情和一股純粹的衝勁來實踐計畫。

身處優渥環境中的孩子,是非常兩極化的,要麼就是更懂得感謝,並樂於幫助別人。身為稀少的後者之一,我有很多想法。人生來不平等,為的就是要平等,在創造平等的同時,就是在成就個人人生的豐富與美好,或許在捐款的那剎那,會覺得有點心痛,但犧牲小我,成就大我,那一秒鐘的心痛,卻可以位別人帶來一只整年的溫飽,那何樂而不為呢?

    2013年12月31,我用捐款,和這世界上所有的人分享了最棒的跨年。

 
    還有一篇我很喜歡的作品,應邀到家裡開幼稚園的同學家,這些青春期少女,總有那麼多吱吱喳喳的心事,一邊交換秘密,一邊為幼兒熱愛的球池裡的小球清潔、消毒。

沒有廢核的光環,也沒有拯救世界的野心,沒有媒體,沒有加分,沒有驚天動地的壯志凌雲,就是平平淡淡的,只是願意,為比自己更脆弱的小小孩,做一件小小的、美好的事。

   2013年做的事〉           東興國中☆涂智乙

    最初,我沒想過會有那麼多感觸,事後想起,仍有一絲甜膩,或許不是多麼特別的大事件,卻已稍稍融進我心。

對於小孩子,我沒有特別討厭,所以當朋友邀我一同去她家開的幼稚園幫忙時,我便答應了。面對小孩時,他們像受驚的貓,遲遲不敢直視我們,只對著我朋友撒嬌,我不以為意的開始進行原本的目的,打掃球池,我朋友囑咐我們要消毒乾淨,因為小朋友都會拿球來啃咬,一想起放進嘴裏的「致命危機」,更是特別小心的擦拭著球。

    經過小朋友上課的教室外,他們活潑的樣子簡直判若兩人,我們坐在嘟嘟車上隨意的閒聊著哪個孩子特別可愛,又有誰特別調皮,放鬆了肌肉後準備起身回家,這時老師領著全班出來要他們道謝,看著他們嬌小的身影鞠躬道謝的樣子感覺怪不好意思的,我們笑著和他們道別。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用激情碰撞,就只有那輕掠而過的一筆,也產生了熱量,我們就這樣溫暖了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