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15:15:21夢天使

第四期《作文夢工廠》初選作品展之四:五年級好作品

五、六年級的作品,大概是我們在第四期作品挑選過程中,呈現拉鋸戰,最僵持不下的吧!好幾篇文章,都是當時以85分高分的一時之選;好幾個孩子在這時期的作品中,反應了他們的成長和自我檢視,是好難得的印記。每位老師都為她們心愛的孩子,心愛的作品強力拉票,依然有好多我們不忍捨棄的作品,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共享。

(有一些作品在之前的新聞台文章〈林世仁印記〉、〈我的名字〉......已公告,不再重覆刊出!)

*********************************************************

☆五年級

不一樣(寫作時間10分鐘)   信義國小五年級 林名修
兩年前,我剛剛踏入創作坊寫作文時,週遭的環境和一個個陌生的臉孔出現在我的面前時,有一股無法說出來的恐懼就藏在我的心中,但後來經過了好幾個學期不斷的認識離別,訓練使我知道創作,也培養出許多感情。
我不停的與創作培養我們之間那一股濃郁無法忘記的感情,我在創作學習作文已經有了兩年的光陰,在這段時間中我也曾經和創作從226號搬到220號,剛在新的創作坊上課時,幾乎無法接受新的教室,但同樣的我也在時間的魔法裡逐漸開始接受了它,但不一樣的感覺令我無法將之前快樂的感覺忘去,而且不一樣成為我在創作坊的兩年光陰中一個最大的轉折點。


不一樣(寫作時間10分鐘)  北勢國小五年級 廖晉暐
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最不一樣的地方,在那麼多的不一樣裡,人生的每一個時間點都會有不一樣,有一些影響很大有些很小。
小時後我常常回奶奶家,那裡有我最要好的堂哥和堂妹,每當我們碰面總是整天玩在一起,但有時也會吵架,現在我慢慢長大了,姐姐也上了國中,所以比較少回去,現在每次回去我和堂哥堂妹一樣還是很要好,但是大家都變懂事了,比較不會像以前一樣打來打去的玩遊戲,也不會那麼幼稚,待在那裡的時間更是比以前少,但是我們的感情還是那麼好。
雖然我待在奶奶家的時間變少了,回去的次數也變少了,玩的遊戲也不一樣,但是不會因為著些原因而讓我們的感情變得生疏,反而會使我更珍惜這份感情。


世界花園 楊光國小五年級 謝艾璇
金色的陽光撒滿了整個花園,使花朵漸漸的微笑,像人們發送溫暖。
花園裡的花朵,每一株都有許多溫暖,每當人們看到它們時,心裏總是感到很溫馨,而那花朵看到了大家臉上的微笑,花朵就會活得一天比一天健康強壯,也一天散發出更多更多的關懷。
每當有人不好時,走到花園被溫馨的陽光照著,聞聞芬芳的花香。那種感覺就好像投到媽媽懷裡,媽媽輕輕的摸我的頭,安慰我們叫我們不要傷心,不要難過,這些美麗的花朵是為了人們而種的,花朵的芬芳是一種很特別的味道,讓我們聞了可以紓解壓力,讓我們為更多人帶來美麗的心情。
在世界的某些地方,有很多的人需要我們去關心的,而在世界的某些角落,也有很像這樣多的美麗花園,為人們帶回好心情,發送溫暖。所以當我們看到有人幫忙時,也要像這些花朵一樣,努力的付出關心,幫助這些人,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可以這樣付出的話,我相信世界會比現在更美好。


在創作坊       中原國小五年級 陳澈
當我第一次來到創作坊的時候,雖然冷氣開得很冷,但是有一種溫馨又溫暖的感覺,讓我一點都不覺得陌生,就像在自己的家裡一樣,就算冷氣開得很冷,都有一種在家裡被包圍的溫馨感覺。
在平常的作文教室都不會有這種感覺,一直都是冷冷清清的,上課的時候老師兇兇的,誰都不敢說話,我一進來創作坊,每一個老師都非常有趣,上課時都有嘻嘻哈哈的笑聲,讓全般都暖哄哄的,一點都沒有陌生的感覺。
我在等待父母來臨的那一段期間,大家一起在這種安靜又溫馨的空間裡,悠閒的讀著各式各樣的書本,如果父母在等待我們下課的時候,也可以做在看起來又軟又舒服的沙發,看著自己帶的書,就像在朵朵白雲上面坐著,而且看著蔚藍的天空,讀著書,有時候彷彿聽到鳥的歌聲。
我喜歡在創作坊的溫馨課程,我也希望創作坊開更多的分校,讓大家都知道這一種不陌生也很溫馨的創作坊,也希望大家都來創作坊上課,學習到許多五彩繽紛的知識,我們一起快樂的學習作文的技巧和負責任。


在創作坊     潛龍國小五年級 蕭之蕙
一堆堆的書,一雙雙的鞋子,及一張張的甜美笑容,這裡就是讓我的作文生根發芽的黃秋芳創作坊。
從小到大,媽媽把我送進許多作文班,但只有在這裡,才能讓我盡情的發揮,雖然在這裡學習不到一年,不過在創作坊,我的進步最大。每篇作文後都有老師的評語及叮嚀,這些話深深的印在我心裡,成了在寫作時,最大的鼓勵。
創作坊的教學方式很特別,使在這裡的每一位孩子都很快樂,上課時,大家專心的聆聽,寫作時,沉穩的下筆。偶爾,我的腦子一片空白,就像是受傷的小鳥,無法張開翅膀飛翔,正當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時,老師走到我身旁,告訴我如何完成這篇文章,如何把感情放進去。老師的細心指導,使我勇敢的面對較難的作文題目。
雨輕輕的落下,一學期又要結束了,希望在每一本作文本上,我都能把學到的東西放進去,從受傷的小鳥變成勇敢的成鳥,快樂的展翅高飛。


想念自己的倒影   桃園國小五年級 徐詩函
凝視我,也許你可以看見我的笑容,卻永遠看不見我內心的感受,也許你看見的我總是快樂,卻總看不見我心中正在流血。我總是戴著面具,沒有人看見我的真相也沒有人知道他們看見的我是虛假的空殼。
當我心情不好時,我總是望著水中的我,但水中的倒影卻十分陌生,水中的人不是我,我明明在傷心而水中的我卻在微笑,此時我好想念從前自己的倒影,那快樂明亮真實的自己。
我一直尋找我真實的倒影,卻一直找不到,難道我要永遠戴著面具嗎?我好像失去自我,活在一個虛假的空間。有一天我終於明白水不再清澈不再乾淨,它不再明亮,也不快樂了,明白世界不再單純了,他們戴上面具,不再彼此了解,愛減少了。
我好想念自己的倒影,那天真無邪的笑容,有時出國我會看見清澈的水,彷彿看見從前真實的我,我好想念自己的倒影,它照出真實的我,哪一天,我能再一次看見真實的我,哪一天,我能拿掉面具,哪一天,你凝視著我,你不僅能看見外表也能看見我內心的感受。


可憐的媽媽     信義國小五年級 詹惟中
白髮再也不是老人的代名詞,而是被疲勞框上引號的「媽媽」。
雨點不斷落下,煩人的事也跟著追來,媽媽每天就像被工作盯上,不停的工作,但我卻像陌生人一樣,撐著一把傘,就在此時我與媽媽似乎畫了一條界線,越來越陌生。為何陽光只照在窗子上?為何我的四週都是牆?
媽媽的工作隨著時間增加,堆積的工作遮住了她的臉,我們變得遺忘了彼此。雨沒停可怕的氣喘再一次附身,我的呼吸像鬼在哭泣,我睜開雙眼,媽媽的臉擠成一團,兩行淚水不斷的流下,界線在此時化成了零,那一顆顆流下的痛在我的心中流下一個個水窪。我為什麼讓媽媽擔心?
媽媽,我希望可怕、冷漠的界線從此消失,讓陽光不要遺忘我和媽媽,因為我不希望再和媽媽當陌生人。



我看見光     林森國小五年級 葉沐溶
壓力慢慢的變大、變多,它不再想以前一樣,只被裝在小小的盒子裡,盒子裡很窄,連空氣都進不來,原本發出燦爛的光芒,也逐漸變得黑暗跟冰冷。
一放學,一座座超過五千公尺高的山在我的眼前,那全都是「功課山」,只有其中一座不是,它是贈品,因為是贈品所以不得轉售,全部都得留著。當我拆開贈品的時候,那些可怕的噩夢飛了過來,我的頭開始痛了,沒有想到贈品竟然是壓力。被熄滅的蠟燭,孤單站在角落旁,我看不到任何的光線。在我的世界裡,黑暗是老大,他會像功課公司訂購更多贈品拿來送我,而贈品一天比一天多,整個房子都快被塞滿了。
黑暗發出刺耳的警告聲,我知道在過不久,就會爆炸,讓我更加痛苦。或許,走到室外會看見很多美麗的風景,心情就不會那麼沉重,外頭,一隻隻彩蝶在花叢裡飛舞,小狗搖著尾巴像我走來,突然,我的房子像上了金黃色油漆一樣,閃閃發亮,裡面是寬的,沒有任何壓力在我的身邊,好舒服!
如果,每天都是被困在黑暗的世界裡,沒有一絲光線,就會很煩惱,可以和光生活在一起,一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吧!


紅河        中原國小五年級 呂依蓁
一個角落,一個充滿恐怖與血的世界,在這個世界有許多光明與黑暗,有很多感覺的世界,很複雜,也很可怕。
血,很恐怖,也很噁心,不必要的,是在人體內的,是熱情的,也是血腥的,雖然世上有美好的;在地球,連接每個人的「心河」,很純淨,很舒服,每個人的「心河」都連在一起,靜靜的流動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地球也慢慢的轉動著,「心河」被汙染著,一點、一點的變黑,不再清澈了,也不流動了,濃濃臭臭的黑血河,使殺人案件一件接一件,可怕的,鮮紅的血在「心河」裡流動著,陰暗的角落裡,恐怖加上不安,等於永遠惶恐的心理。在世上的血,染成了一幅血腥的畫,殘忍的事,一再發生,但關心和安慰,卻漸漸減少了。
「心河」是紅的,也是黑的,但卻越來越黑,如果有一天,「心河」依然純淨,那就感謝每一個人都變得很純淨。



最想學哭泣     自立國小五年級 宋如薏
哭泣是一種表達情緒的方法,可以將自己感受透露給對方知道,但是,我從四歲起就哭不出聲音了,是覺得丟臉嗎?並不是,我好羨慕別人能夠哭得那麼大聲,我多想要試試看呀!
能了解哭的可貴,恐怕世界上只有我了,為甚麼大家都可以放聲大哭,就只有我不行呢?有時候真的是愈想愈不甘心,所以我請媽媽告訴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哭呢?媽媽大吃一驚,這麼簡單的事怎麼問我啊!別人看似乎簡單,對我來說是一種考驗,讓我知道學習一件事要用心,而非輕而易舉就能成功。
沒有噪音的干擾,聽著古典音樂,我終於學會哭了。當自己沉浸在音樂的世界裡,想著心愛的人離開時,淚水才一滴一低的落下,抱著枕頭,毫不留情的把淚水哭出來,哭完後感受好舒服,身體輕飄飄的,好像要飛起來一樣,忘了所有的煩惱。
其實哭是一種解脫,將束縛自己的惡魔給釋放出來,而且不能壓抑情緒,不然,情緒一爆發會把自己吞食掉喔!我很開心自己能學一件自己最需要的事,因為這樣我不會的事又少一件了。


想念舊家     自立國小五年級 林蓓宜
靜悄悄的夜裡,我望著窗外,突然對以前的家有一股莫名的思念,當我的視線轉移到牆上的照片時,更是讓我想要衝回舊家。
我看著舊家拍的照片,美麗的壁紙,橘色的沙發,活蹦亂跳的我,每一張照片都說明了當時的我,彷彿是過著天使般的生活,而搬到新家的我,課業壓力越來越重,學的東西愈來愈多,難道只有在舊家的我,才能脫離這些可怕的壓力嗎?
背後的窗戶閃出一到光芒,啊!是流星,我許願能回到舊家,一個小時後,四周完全沒有任何燈光,當我睁開眼,我已置身在溫馨的舊家,那木製的樓梯有著我小時的齒痕,那美麗的壁紙也露出了被我抓壞的痕跡,這裡的每一樣東西,都紀錄了我從小到大的點點滴滴。
時間總是毫不停留,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一睜開眼,我又回到了新家,我只能一個人孤單的看著照片,想念著帶給我快樂的舊家,經過了這趟旅程,我決定要在新家,留下更多的成長記事,在牆上畫下我的身高紀錄,當我搬到第三個家時,希望也能遇到流星,帶我回來探訪這個家。


想念阿婆的女孩    中原國小五年級 鄒宛庭
空蕩蕩的房間,孤伶伶的床,佈滿灰塵的地板,牆角還有許多蜘蛛網,這一切的一切,讓我想起去世的阿婆。
寂靜的夜晚,我睡得正熟時,姊姊劇烈的搖晃著我,誰知道醒來會是個殘酷的消息在等著我,載著阿婆的救護車,正在要回家的路上,而我也用飛快的速度趕回阿婆家,到了那裡阿婆的靈堂早已那裡等阿婆回來,阿婆回到家後沒多久就『做神了』。
事後,我才聽爸爸說,阿婆在醫院時,已經快不行時,沉現昏迷狀態,但一聽到要回家時,眼睛馬上張得大大的,當下我聽到阿婆對家的想念是如此大時,眼珠裡打轉的淚水,一滴一滴的,忍不住的掉下來。
我對阿婆的想念是無止境的,因為阿婆她很善良,每當我犯錯時,她總會原諒我,小時候她總帶我去買麵包吃,但現在都不行了。


月光下       新勢國小五年級 江媺晴
黑暗,擁抱著整片天空,我依然在摩天輪裡,靜靜的凝視,停止的世界,遊樂器材的故障,創造出我在半空中,讓天空陪伴的一天,無神的雙眼,在夜晚的籠罩下,失去了生命,悶熱,包圍著我,手緊捏著褲子,第一次靠近天,卻是在尷尬的氣氛下,風,被困在外面,剛從夜裡誕生的星星,微小的亮度,挖不出我的孤獨,眼淚,還是等不及,一滴滴落下。
地上的一灘水,完全是我孤獨和悲傷的淚一滴滴積成,被埋在痛苦底下的我,隱約中,感覺熱氣不再襲擊我,夾雜著難過與失望的大眼,帶著一絲期待的眼神,慢慢的往上看,一顆純白的月亮露出了半顆臉,一臉純真的用冰冷的眼神把熱氣趕走,並把希望投到我的手邊,即使只是多了一顆沉默,不動的月亮,我還是覺得,孤獨不再霸佔我的心,月亮的照射,在黑暗裡顯得特別明亮,我緊抓著月亮伸過來的手,即使是冰冷的,我還是覺得好溫暖。
月亮的陪伴帶來幸福給我,溫暖如暖暖包,把包著心的那片玻璃用熱情暖化,我想有時冰冷的月光,也是開啟希望的鑰匙,即使每晚的月亮都一樣神秘、朦朧,我還是覺得,這晚的月亮是生命中最美的希望。


我看見光     信義國小五年級 鍾芳宜
時鐘的聲音滴答滴答,徘徊在我的耳際中。早上發生的事情,一點一滴的浮現在我的腦好中,就像一部接著一部的連續劇,一直重複的撥放在我的腦海中。
今天就是月考的第二次,我們的教室從做天到今天早上,都一直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讓我一直覺得好緊張,我的呼吸也跟著急促了起來,感覺我好像隨時都有可能會昏過去。考試開始了,老師就像個可怕的惡魔,以銳利、兇猛的眼神看著我們考試,而考卷好像有一隻手,一直拉著我的手,讓我一直陷入緊張。考試完,雖然我考得很好,可是卻有一個同學說我作弊,老師信以為真,就把我的成績改掉,還讓我坐到老師的座位旁邊。而那位同學也叫大家不能和我說話。當我知道這件事時,我心裡一直陷入崩潰狀態,常常抱著枕頭哭,上課也常常心不在焉,導致我的成績一直往下滑,也讓我常常在黑暗中找不到路,找不到光明的位置。
終於有一天,有個朋友告訴我方法,讓我的心再度光明了起來。不但把我的成績補回來,也讓我的友誼恢復,而那個同學也向我道歉。
下課時,我向那個朋友道謝,因為他讓我就回友誼、救回成績,讓我從黑暗走出來,找到光明。

創作坊 2008-02-28 09:24:23

好學校,當然也是好學生。

基測作文,要適應各種題型
因為
考試,有時候就是一種機率和運氣

多注意不同題目的運用
請參考
黃秋芳創作坊中壢教室作文國中班
http://mypaper.pchome.com.tw/components/class_list.htm?class_no=78124&s_id=joyhi5877&kind=3

黃秋芳創作坊新竹教室作文國中班http://mypaper.pchome.com.tw/components/class_list.htm?class_no=33316&s_id=kid5877&kind=3

有不同類型的題目引導可以參考

國中學生 2008-02-24 12:34:56

您好 我對作文很煩惱 因為是依題目用自身經歷寫出那苦澀的學習過程 拿過滿級分 另外像照鏡子這個題目我也得過滿級 可是這天我們國文老師出了一個題目[我最尷尬的一件事]我不知道從哪下筆 我作文時好時壞 我是時雨中學的加強班學生 功課壓力很大 很多老師對我期望很高 就像我對作文要有滿級分的標準 請問你 如果你知道 請回封信給我 範文或是引導式段落 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