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2 01:40:57清影

[新版]南風傳奇〈六〉上

[新版]南風傳奇06
第六回 忠臣叛徒

今夜的汴京城一如往常,月色朦朧,萬籟俱寂,秋蟬噪罷,平靜的令人有幾分厭倦。唯一不同的是,有一股憤恨的怒火正向著天波府延燒而來......



晨光初現,霧氣將散而未散,街道上只有稀稀疏疏的人影,但這個平常不過的清晨裡,卻出現了一樁怪事:一名相士盤膝坐在天波府門前。路上行人不多,格外引人注目。但那人也不理會眾人指指點點的眼光,閉著雙目,不動如山。

「喂,這位先生,你坐在這兒做啥?我家主人素來不信命理之事,你還是快快去吧!別在這兒白坐了,待會若是福管家出來,只怕要拿掃帚趕你走呢!」耳邊傳來一名少女清脆的嗓音,那相士眼睛微微睜開,見到一雙澄澈如水的眸子,那少女作丫環打扮,相貌秀美,臉上帶著善意的微笑,正彎著腰,側著頭,對著自己說話。

這名丫環,正是楊排風。

對著楊排風,那相士不知為何,心中竟泛起了某種異樣的熟悉,電光火石的剎那,他閃過一個念頭:「好熟悉,我究竟在哪兒見過她?不可能,我絕不可能見過她!」這種荒唐的想法並未造成任何影響,他緩緩合上眼,繼續靜坐著。

楊排風仍是笑著:「你遇上我而不是別人,算好運了(阿呆妹賤嘴曰:他好運,你可倒大楣啦!)。好啦,你別老坐在這兒,快走吧!」接著從懷中掏出幾兩碎銀子,續道:「我知道你也是要過日子,吶,這兒有一些銀子,雖然不多,也夠一段日子了,你好好拿著,這就去吧!」說完將碎銀放在他腳邊,轉身走回天波府。

大門關起的那一刻,那相士竟然悵然若失,心底浮現一種淺淺淺淺的......不捨。忽然之間,竟湧上依她之言,就此離去的想法。察覺到自己片刻的失常,他連忙收斂心神,警惕自己:「劉皓南,別要胡思亂想,這一家人都是叛徒,怎可輕易放過!況且,今次不獨是要教訓楊家,更關乎復國大計,絕對不容有失!」是的,挾著巨大狂烈的怒恨,劉皓南──北漢的皇孫,來向叛徒索債了!

然而,地上的那些碎銀,映著漸漸清晰的陽光,突然刺眼了起來。



「現在已是中午了,太陽那麼曬,你怎麼還坐在這兒?我不是早叫你走了嗎?你是不是沒聽見我的話啊!」又是楊排風。她從門中探出頭來,一看那人還沒走,不由得有點不高興。

劉皓南又看了楊排風一眼,仍是無動於衷。

楊排風心下有氣,卻也拿他無可奈何,噘了噘嘴,哼了一聲,重重關上天波府的大門。



「喂,你這傢伙擋在這兒做什麼,要飯的嗎?」一名中年貴婦正要步出天波府,見了門口前坐著一位相士,心想準是來招搖撞騙的,氣就不打一處來。

「郡主,他一早就坐在這兒啦!也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就是死賴著不走,我看這人八成有問題。(阿呆妹曰:不是八成,是十成、十成啊!)也不知是臉皮太厚呢,或者根本是個瘋子。」那名貴婦正是柴郡主,楊排風見劉皓南始終不走,忍不住出言嘲諷。

劉皓南抬眼一望,原來此時已近傍晚,他知這名中年貴婦來頭不小,機不可失,於是故作高深,緩緩開口:「一字之曰北──妖從北面來,禍我忠良門。」

兩人本來滿是不屑,聞言登時心中一跳,柴郡主忙問:「此話怎講?」

「在下本遊歷四方,近日行至此地,見北面有妖雲聚會於天波府空中,兼之天象忽然有變,陽氣衰而陰氣盛,必是極厲害的女色之禍,且不獨危害天波府,只怕整個大宋都將因之顛覆,幸而此時禍患尚未成型,尚有可挽回的餘地。唉,楊家遭劫,本是天命,但在下實在不忍見一門忠烈因區區女色而慘遭滅門,更不忍見生靈塗炭,故特來示警,若然夫人不肯信,在下也無話可說。」劉皓南語畢隨即起身,拍拍身上的塵土,做勢離去。

「先生留步!適才多有得罪,還望見諒。」柴郡主愈聽愈怕,眼見劉皓南將離去,忍不住出言慰留。

「不敢當。」微笑裡,透著一絲讓人難以察覺的詭怪。


「此地不便說話,請先生移駕寒舍,再做詳談。」

「恭敬不如從命,在下就依夫人之言。」


劉皓南化名為「柳復」,一入府柴郡主當即命人備酒菜招待,席間劉皓南飲食不多,多是高談闊論,或暢談古今興衰盛亡,或講述各地奇聞逸事,處處顯出見多識廣、見識非凡,叫人十分佩服,但卻對楊家的劫難隻字不提,柴郡主好幾次旁敲側擊,都給避了過去;欲直接開口詢問,卻又怕得罪高人,一顆心如懸在空中,忽上忽下,又如黑暗中見到了一絲曙光,卻又看得不甚清楚,惶惶不安之間,用餐已畢,侍婢奉上點心,那點心甚是奇特,狀如蝴蝶,還有花紋在上頭,顏色瑩白,帶有細細紅絲,還未上桌,便有一陣清香撲面而來。柴郡主道:「這是『冰蝶糕』,全天下只天波府才有,雖談不上名貴,但總算是極為難得,柳先生嚐嚐看。」

劉皓南隨手取了一塊吃,心中微微驚訝,原來那冰蝶糕觸手冰冰軟軟,剛拿起來時,還怕會弄碎,不敢多用半分力,哪知軟是軟,倒是挺有彈性,稍稍用力也不變形,想來是極有嚼勁,不料放入口中,隨即溶化為水,順勢吞下(阿呆妹曰:M&M巧克力,不溶你手,只溶你口~~),口中登時一片冰涼,絲絲梅子的酸甜從冰涼中滲出,糕已盡而味猶在,細細品嘗,竟還有股不知名的酒香,初時尚無感覺,但入腹之後,那股醇厚的酒香,與梅子的芬芳一同透回咽頭,意猶未盡,叫人回味無窮。他雖出生於北漢亡國之後,總也算是皇族之後,兼之曾經遊歷四方,且位居遼國要職,幾乎可說是嚐遍了天下的各種美味佳餚,比這冰蝶糕更美味新奇的也不在少數,但不知為何,這糕的滋味就像迷霧中的一絲光線,叫他不由自主地探尋追隨;又像是空谷裡偶然響起的跫音,喚起了他身於人世的知覺,撫慰了他的寂寞;令他飄然不知何處,甚至有種奇異的幸福──不自覺地,他吃了好多塊。那端出冰蝶糕的侍婢笑道:「也難怪柳先生挺愛吃這冰蝶糕,這可是排風姐姐的拿手好菜呢!」

排風姐姐?不就是在天波府門口好意施捨,打算勸離他的丫環嗎?忽然之間,劉皓南想起了她純真的笑靨,想起了她的輕嗔薄怒,想起了那種莫名的熟悉,想起了......對了,那些碎銀子上哪兒去了?

「原來是她──」不知為何,劉皓南一聽說是楊排風做的,便悄悄地放下手中最後一塊冰蝶糕。


爲免這些微的異樣引人注意,劉皓南道:「在下既已言明要替府上除禍,自當信守承諾,盡快開壇做法,只是眼下有個極大的難處......」遙遙頭,面容甚是躊躇。

「有何難處?先生但說無妨。」好不容易等到了劉皓南開口提及除害之事,柴郡主登時為之一振,不料卻似又有變卦,不由得憂心起來。

「是這樣的,那妖女非常利害,且又有天命為其助力,以在下的功力,並無十足把握對付,加上令公子已然對那妖女相當傾心,這一來,更是難上加難。為今之計,只有找著一種強力的法器,並配上絕佳的天時地利,方能將禍患連根剷除,不出半分差錯;否則,這禍事將愈演愈烈,無可收拾。唉,並非在下有意拖延,實在是......」劉皓南一面說,一面觀察柴郡主的神色,嘴角浮出一絲令人難以察覺的微笑。

柴郡主先前聽他滔滔不絕地縱橫古今,本已感到佩服,一聽「令公子已然對那妖女相當傾心」,當即完全信服於他,更無半分懷疑,忙道:「先生的意思,我全然明白,只是不知法器如何取得?若需要天波府出力,請千萬別客氣。至於開壇做法之日,因我等全然不通數術,全依先生指示便是。」

「郡主對在下如此信任,這番磊落的胸襟,實在叫人好生感佩。法器取得並不難,法器主人正是在下師兄,從此處趕去他隱居之地也不太遠,約莫四、五日即可來回,待在下取得法器後,兩日內便可開壇。」劉皓南顯得自信而誠懇。

「如此甚好,便依先生所言。此際天色已晚,倘若先生不嫌棄,便請留宿一晚,待明日再出發。」

「那在下就叨擾了。」

「小紅──」柴郡主喚來一名丫環:「快備妥客房,有貴客要留宿一宿。」

丫環應聲退下,柴郡主對劉皓南續道:「丫頭備房需要一點兒時間,請先生稍做休息。」

「在下對天波府仰慕已久,不知可否稍微瀏覽,好好見識一番?」劉皓南笑道。

「當然可以!不如便由我來......」

「夫人不必客氣,在下想一個人隨意走走。」劉皓南打斷她的話頭。

柴郡主不敢稍有拂逆之意,道:「那就請先生自便。」


劉皓南四處瀏覽,觀察天波府的形勢,每走一步,對楊家人的恨意便深了一分,暗道:「若不是你們這些叛賊出賣我劉家,焉能享此富貴?如今還想來阻礙我復國大業,門都沒有!要成我大業,首先就要毀去你楊家!」正自出神之際,忽聽丫環小紅高聲叫道:「柳先生,柳先生!」

「什麼事?」

「柳先生,我可找你快半個時辰啦!房間已經備妥,請隨我來。」

「多謝姐姐。」劉皓南口裡胡亂應著,心想:「怎麼這麼快就半個時辰了?」抬眼張望週遭,心中忽然閃過幾許感慨,「也不算很快。轉眼就是二十多年,半個時辰又算得什麼?」


還未步入客房時,房裡就傳出一男一女的對話:

「不過就是個江湖術士,何必跟他客氣?等會兒趕他走就是!真搞不懂為何郡主會那麼相信他。」

「肥豬,你可別亂說啊!那位柳先生本領大,心腸好,你可千萬別對人家無禮,等會兒我來跟他說。」

「有什麼好說的?我看他是吃飽了撐著,沒事兒找事!」

「胡說!你趕快回去,別在這兒礙事。」

「我又礙得什麼事了.......」

兩人正自爭執之際,小紅已領著劉皓南來到房間門口。

「噓──人家來了,你快閉嘴!」

「我為什麼要.......」

那女子見劉皓南一來,忙用手摀住那名矮胖男子的嘴,對劉皓南道:「先生,真不好意思,讓你看笑話了。」

是楊排風──又是她!劉皓南胸口輕輕一動。

「哪有什麼笑話可看!喂,我可不管你是什麼人,快給我滾你媽的蛋!無端端拆散人家,簡直是混帳!別讓我看見你,否則老子見你一次打一次!」那男子拉開楊排風的手,對劉皓南吼道,言詞粗魯,語帶輕蔑,劉皓南卻也不生氣,只是微微一笑。

「快閉上嘴!說的這是什麼話,怎麼可以如此無禮!快點回去!」

「排風,你聽我說,我這可是......」

「什麼這是那是,焦廷貴,你快回去!你說是要來找少爺的,少爺又不在府裡,你還待著做什麼?」

原來那男子正是楊家軍先鋒之一焦廷貴,今日下午本要來找楊宗保一起飲酒,不料楊宗保不再府中,又聽楊排風說了楊宗保與穆桂英彼此有情,卻有位「柳先生」要來天波府做法阻撓,不禁極為惱怒,因此便要馬上趕走那位不識相的「柳先生」。他素負剽悍勇猛之名,但不知為何,對楊排風竟是從未有過半分違拗,他一見楊排風動了怒,語氣便軟了下來:「這個......你聽我的話......」

「你快回家去!」楊排風理也不理。

「唉,好吧!我這就回去。但是......」

「還不快走!」

焦廷貴見楊排風動怒,心中慌亂,忙道:「好好,我走便是。唉.......」楊排風又狠狠瞪了一眼,他向來拿她莫可奈何,只得再嘆一口氣,轉身離去。


「柳先生,您見笑了。」

「不會,我倒是瞧著挺有趣的呢!唔......那位焦壯士對排風姐姐倒是挺好的。」劉皓南望著焦廷貴的身影,臉上掛著些許饒富興味的笑意。

「也不是什麼好,他只是怕我罷了。啊,我來此處有要事要請先生幫忙。不知......」

「姐姐但說無妨,不知有何事要讓在下效勞?」

楊排風飛快瞄了小紅,道:「啊,我差點忘了:小紅,章媽有事找你,快去廚房問問章媽有什麼事。」

「章媽找我!?我怎麼不知道?章媽她......」小紅有幾分疑惑。

「就是因為你不知道所以我才來告訴你囉,還不快去!難道我會騙你不成?」楊排風催促的語氣裡帶著幾許不安。

「喔,那我去了。」楊排風在天波府中地位特殊,小紅素來信服,不敢有半絲違逆,語罷連忙小跑步去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