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4 11:56:01冰小姐

這香港人不適應台灣文化

上 youtube看一些有的沒的

無意中看到一位在台灣念碩士的香港youtuber

說他原本申請到專才之類的居留,可以在他碩士畢業後,留在台灣三年。

但他後來不打算留下來而回香港

我是有點驚訝

最近這幾年,多少香港人夢寐以求都要搶著來台灣定居,他卻不願留在這。

但他其實也沒有說不要,只是這三年他會先回香港。

搞不好,他到時候心血來潮又說要來也不一定。

雖然我是一個不喜歡香港人來台定居的人

可笑的是,現在台灣已經開始有部份地區被香港人佔領了。

聽說林口已經變成所謂的小香港的稱號。。因為很多香港人愛上那區的方便(真可怕!)會不會很快有一個小中國的地區又被佔領。

他不打算留下的原因是,因為台灣文化差異讓他很難適應。

比方說。。。他本身是教英文出身

所以當他在台灣看到有些地方的英文單字或用法寫錯了,他會向負責單位反映,但得到的答案是,對方回覆,因為這種寫法沿用很多年了,意思就是不想因為這去作任何改動的意思。

這位香港網紅為此而感到很錯愕

因為他會覺得,就是因為錯了那麼多年,現在才被發現那就應該馬上作修正才對,但對方的意思卻是沿用多年,不想為此作修改,因為太麻煩了。

這一點,我是認同香港網紅的講法。

也同時認同台灣人的英文水平的確有待加強

另外他點出台灣人很愛情緒勒索

因為他說他在餐廳用餐時對食物調味有意見,經過一輪對話後,他才得到他想要的口味的食物。

這一點我就不認同

我反倒是覺得台灣人比較通情達理,很多事情原定是不成的,只要你講出你的需求,有時候可能會考慮你的想法和難處而作調整。(這只是個人想法,而且只在服務業上發現)

但在這位香港網紅眼中,就覺得情勒。

某程度上我能理解他的不適應

他本身在香港長大,後來去紐約進修。

接觸的都是國外文化的人和環境

想到什麼就可以講什麼

他們崇尚自由,愛怎樣就怎樣。

鼓勵和喜歡主動發表個人想法和意見

但台灣相對較保守

我們每講一句話,都思前顧後,如果這樣講會不會傷害到別人,或講話會不會讓人不舒服之類的,當然文化不一。

但不管到那裡也好

找一個自己感覺舒服的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