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15:28:47安小喬

安小喬「民意調查」:陪老假

正式提案出爐:請大家給我意見哩!

最近收到「銀髮族居家照顧服務的DM」,是某公司派人到府幫忙照顧老人家,服務項目包括:陪同就醫、就診、辦事處理、生活起居整理……等等,強調的是「給您家人般的關懷」!以上都是收費項目

 

現在高齡化這麼嚴重,少子化已成事實,老人家慢性病多,每月一~兩次至醫院就診拿藥,是每戶人家都可以預見或已然發生的!

 

再者,家庭照顧關懷總會統計,台灣由親人照顧的失能老人約有十八萬人〈聯合報A3版「迢迢長照路」系列專題報導,98530〉;而近年來,行政院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劃」與「長照保險」納入健保……等政策,可見老化人口的照護已成為政府刻不容緩的議題。

 

但是以上的「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落實不易,也面臨諸多挑戰,我不禁想到,現在做丈夫的有陪產假,媽媽生孩子與坐月子有產假、育嬰假,為何身為子女的我們,不能有「陪老假」

 

陪伴高齡雙親甚至失能親人的不扣薪假期,是最簡單又易行的鼓勵孝親的社福政策。而不是讓公司營利、年輕人還要付費的開銷!

每月明訂可以陪同家中老人就醫就診或居家照護的「陪老假」兩天。理由如下:

一、              呼應臺灣社會人口老化的需要。

二、              鼓勵社會實踐人倫孝道的務實做法。

三、              納入「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之項目。

配合政府「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與老人社會福利資源和預算。

一、家中患有慢性病之65歲(含)以上的直系血親者。

二、家中領有重大傷病卡或身心障礙手冊的失能直系血親者(不含往下的直系親屬)。

 

一、               針對以上有陪老假需要的家庭主要照護者,各縣市政府應該建立一份「老人照護者名冊」。

二、               發給老人照護者一本「照護需要手冊」, 每個月由家中老人就診的醫院或居家護理人員,直接填具老人需要就診或到府護理的時間。

三、               老人照護者可憑「照護需要手冊」的就診或護理時間與就診收據,向雇主申請不扣薪的「陪老假」,一個月最多兩天。

四、               財政部和經濟部應編列特定預算,鼓勵執行「陪老假」的企業。

以上是我的淺見,希望有落實的一天!

艾姬 2010-10-03 15:43:34

我很需要陪老假
還有心情不爽假
這建議很好
以後我開公司就列入人事規則!

XDDD

版主回應
那我第一個去應徵喔!:D 2010-10-03 21:10:26
安小喬 2010-10-02 23:45:55

馬克,

謝謝你的青睞!:)
新手媽媽一半腦流失,剩下的一半只能應付寶寶。若有機會我的文章配上你的漫畫...想起來真有點躍躍欲試。
PS之前收過友人轉寄你的漫畫,FUNNY~~

馬克 2010-01-05 22:17:56

嗨~小喬妳好
我就開門見山不客套啦~

我是個以職場圖文為主的部落客
http://www.wretch.cc/blog/markleeblog
每週五我都有一個《代班部落客》單元
http://www.wretch.cc/blog/markleeblog&category_id=13338760
我會邀請一些文筆犀利有趣的部落客撰文
而我為其文字配上插圖
今日看到你的文章覺得有趣極了
真的很希望能像你邀篇稿子
為苦悶的上班族帶來點醍醐灌頂的暢快

這當然沒有任何酬勞
好處可能就是能讓比較多的人看到你的觀感與文字
若是你願意請回我個mail
我再與你聯繫囉

這是篇冒昧的留言
也請別見怪
雖然我有點擔心你是否已經放棄這個版了
但我還是姑且一試囉

還有得知妳懷孕真替妳高興
祝福妳一切順利囉 ^_^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