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4 12:31:18Camille

《我在包裡放本書》松本幸夫

★讀入門書,就是開始鑽研一個主題最簡單的方式。

★從小說中,我們可以學習到描寫力以及人生哲學。

★不過,翻譯書可以先不急著看,因為譯者的能力參差不齊。我建議大家先看本國作者所寫的書,好好品味作家們的描寫力及隨著故事的鋪陳所帶來的張力。

★我們還可以透過小說體驗人生哲學,也就是學習小說人物的生存方式。

★閱讀的同時,也是在檢測自己思考的頻率。

★閱讀,是一種投資自己讓自己成長的手段。

★不要只把書當成單一的作品閱讀。一定要把書和作者合而為一,一起思考。

★在不斷嘗試將書的類別與音樂搭配中,你會漸漸發現哪一種背景音樂最容易幫助你集中精神。

★把「蔡格尼效應」用在閱讀上,就是個不錯的方法。

★書要軟硬交錯閱讀。人類是雜食動物,所以無論是肉、蔬菜還是五穀雜糧,都要攝取。讀書也是如此,我們應該要敞開胸懷,去接納任何類型的讀物才對。

★讀完一本書,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呈現書的內容,你會想到什麼?

★只要反覆地閱讀站在相對立場者所寫的書,你將可以發現,社會上所發生的各種事情,都可以用不同的立場去看。

★請記住一個閱讀訣竅:就算無法讀完整本書也不必在意。

★堆書、看書、移書、送書

★閱讀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適合該書的閱讀方式、方法來讀。

★當你了解閱讀是輸入,說給別人聽的表達是輸出時,那就非得好好深讀一本書了,而且之後你的「讀書力」一定能夠再向上提升。

★蒐集佳言的當下,就是在訓練自己的選擇眼光。

★讀書的方法其實會因為讀物而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