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16:50:32Camille

《宗鏡錄略講》(一)南懷瑾

只記錄我自己想記下的。

背原文,是我國高中才在做的。

我沒有記什麼經,只要有看進去原理,其實什麼都能通。

我不是傳教的人,只是讀中文系的人。

佛學若難,先學古聖賢事。

有學中國思想的,容易懂這本書。

★說宇宙萬有皆是一念無明、妄想而來,試問:妄想怎麼來?你們打坐最煩惱的就是妄想斷不了,你是否認為妄想斷了就是佛的境界?若說是,那你學成木頭幹什麼?若說否,那又何必學佛?本來你也打妄想啊!一般人以為無妄想就差不多成道了,是錯誤的觀念。要不妄想,吃安眠藥、打麻醉藥都可以達到,那他們成佛了?這是個大問題。學理都沒有搞通,你想實證?這只是修腿,不是學佛。

★用不著解脫,自然解脫,就叫「無脫」,並沒有一個東西給你跳出來,只要自己一念清淨自然出來,這叫「無脫之脫」。眾生認不到自己本性本來沒有束縛,都是自己找煩惱,所以大家打坐想找開悟,實際上只要真懂得兩句話:「天下無難事,庸人自擾之」就開悟了,你不擾亂就開悟了。拼命在修道、打坐也是在自擾,跟自己過不去,這叫:「於無脫法中,自生繫縛」。

★「畢竟寂滅」,不是你去寂滅它,自性本來寂滅,徹底的寂滅。如果你把畢竟寂滅當成方法來用,打坐時,拼命把自己的念頭寂滅,那你是吃飽了沒事做。「不作無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生」?當然你叫它是修道、盤腿,實際上是無聊。它「根本性離,畢竟寂滅」,不是你空得了,不盤腿也空,要把這個道理弄清楚,才能夠談學佛。

★「知解莫窮,見聞不及」,如何證道?放下就對了!拿知解研究,越研究越被網住。

★真休息下來,不求而自得。何以不求而自得?「明妙覺在身」哪!你向哪裡去找?兩腿一盤,本來就在你那裡。「不求而自得,無功而頓成」,你還去求個功用,做個功夫,修個方法,那早跑了,目標越離越遠。你有個求靜之心,更動得厲害,此謂「背道而馳」

★明心見性悟了道,是證得實相之體,空而不空,不空而空是實相般若。同時般若也可有境界。一般人打坐,呦!我還在空的境界裡,又想把境界空掉。他忘記了般若(智慧)到了,是有境界,有你的意境,為什麼要把意境空掉?經常有人以為入定是什麼都不知道,那你去學死,不要學入定,對佛學都沒有搞通。定修得好,自然有文字,文字並不一定是詩文作得好,而是真善美所起的表達,文采便出來了。此時心境寬了,布施持戒,對人一切慈愛都來了,這些都是它的眷屬,附帶的都來了,然後方便般若,做事、講話等方法多得很,都能現前。

★有些人非要躲開人世間,找個清淨地方修行不可,那不是隨緣行。隨緣行,是沒有清淨的環境,熱鬧中也可以修。即使是廁所那樣的環境也可以打坐也可當禪堂;但卻不要以為打坐就是道。行是到處都可以修,要隨緣而行,而且不限於這一生,要多生累劫的精進修行。

★「無別對治」,這就是華嚴境界。「無別對治」,為什麼要修個法來對治自己的心?此心本來平靜,本來空,本來現成,說它有也可以,說它空也可以,根本沒什麼問題,很自然,你偏要修那麼多對治。

★「但云心外無法,念念常隨境生;唯知口說於空,步步恆遊有內。」

★「此為未知者說,不為已知者言;為未行者言,不為已行者說。說已知已行之者,則心跡尚亡,何待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