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21:41:36Camille

《我們住在焦慮星球》麥特‧海格

★可是,選擇無限,人生卻有限。我們不可能體驗每種人生。不可能看完每一部電影、讀過每一本書、走遍地球上每一個角落。我們需要編輯眼前的選項,才不會被選擇拖累。我們需要找出什麼對我們好,其餘甘心放下。我們不需要另一個世界。我們需要的一切都在這裡,只要我們放下什麼都需要的念頭。

★整個消費主義就奠基於此,要我們喜新厭舊,想要下一樣東西,不要現在已經擁有的東西。這簡直是製造不快樂的完美配方。


★當學習不再是為了學習,只是因為能換到什麼才學習,大大降低了人性的美妙之處。我們是會思考、會感受、會創作藝術、渴求知識的奇妙動物,經由學習行為來認識自己和身處的世界。學習本身就是目的。學習賜予我們的,遠遠多過提供我們寫在履歷表上的那些東西。學習是喜愛現在生活的一種方式。

★如果(跟艾蜜莉.狄更斯說的一樣),「永恆—由每一個當下組成—」,說不定每一個當下都由說不定構成。說不定人生的重點就在於拋開必然肯定的事,擁抱人生美麗的未知數。

 

★比起網際網路,我們全都很渺小。想要享受生活,我們可能必須停止再去想那些我們永遠沒辦法看的書、看的電視、說的話、做的事,轉而想想要怎麼在能力範圍內享受這個世界。活在人的尺度內。專注於我們做得到的那幾件事,別執著於做不到的那千百萬件事。不要貪求平行人生。找數字小一點的運算。當一個自豪且獨特的個體。一個不可分解的質數。

 

★一則社群媒體貼文不能代表一個人。想想你自己一天當中有多少矛盾的念頭。想想你這輩子曾站在多少相互衝突的立場。你可以回覆網路上的看法,但千萬不要拿一個看法定義一個活生生的人。

★評分高低不代表價值高低。絕對不要以分數來評斷自己。要人人都喜歡你,你一定是全天下最平庸乏味的人。

★清理腦中的雜念。恐慌事超載的產物。我們活在超載的世界,需要一張濾網。我們需要化繁為簡。需要偶爾斷線。我們需要放下手機,別再死盯著看。留一些時間別想工作的事。一種心靈的風水調理。

★比方說有焦慮症,不該是需要告解的事,只要能自然告訴別人就夠了。那就是一種疾病,跟氣喘或麻疹或腦膜炎沒有不同。不需要愧疚的秘密。羞恥反而會使症狀加劇。沒錯,真的,患者往往很勇敢。但他們的勇敢出在於能夠與疾病共存,而不該是在於能夠談論疾病。

★在現實解體的感受下,我仍然知道我是我,我只是不覺得我是我了。那是一種解體的感覺,好比一座沙雕突然粉碎崩解。

★超市的物品也不是平常的物品,那些是印了品牌的物品。物品存在於具體空間,品牌則求取我們的心理空間,千方百計想進入我們腦中。

★別設法成為某個已經存在的人。享受你的不同。

★永遠別讓陌生人對你的負面看法演變成你對自己的負面看法。

★世上有多少讀者,就有多少本書。意思是每名讀者對於一本書都有各自的看法。...重點其實並不在於你讀了什麼,而是你怎麼讀它。

 

★世上也是這樣。多少人活著,就有多少個世界。世界在你心中。你所經驗的世界,不是這個無法改變、名為「世界」的客觀物體。不是的。你所經驗的世界,是你與世界的互動、你對世界的解讀。某種程度上,我們都在創造自己的世界。我們用自己的方式閱讀世界。但除此之外,我們多少也能夠選擇要閱讀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