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16:50:57Camille

阮籍、嵇康的自然論2

嵇康

1.〈釋私論〉中的越名教而任自然、富貴賤而通物情。

嵇康在貴無的思潮中,與阮籍一樣,明顯有著越名教而任自然的主張,其釋私

(1)在論公、私之別

公,君子,體現大公的情感,不慝情

私,小人,會有私情,慝情

,人受太多標準、思慮、規範所限制。以是否真實或掩飾其情感、意志,作為評判君子、小人的標準。

如何辨別禮的實義,進而於禮不傷,順應自然後,亦要順應人情的自然。

君子「心無措乎是非,而行不違乎道者也

氣靜神虛,心不存乎矜尚。→保持主體,純粹自然的狀態。

體亮心達,情不繫於所欲。→應物的本領。

故能越名教而任自然,物情順通,大道無違。

君子以無措為主,以通物為美。小人以慝情為非,以違道為闕。慝情矜尚,小人之至惡。虛心無措,君子之篤行也。

(2)生之謂性,任之自然。生,完全自然,不假外力。性,五行陰陽之氣。

生→性→理,人應順應自然,不要扭曲本性

(3)性,絜靜以端理,含至道德以和平。

2.〈聲無哀樂論〉
(1)心之與聲、明為二物。
(2)和聲無象,哀心有主
(3)聲音自當以善惡為主,而無關於哀樂。

哀樂自當以情感而後發,則無係於聲音。→至人的觀念

討論音樂美學聲音特性的文章。站在道家性格上來談傳統儒家性格的音樂欣賞。

儒家,音樂帶有教化的功能。透過樂舞的形式,來帶動人心至和。音樂背後的思想,是人民所應遵從的道理。音樂的美感在於感動人,以及其感動人背後的思想、美感秩序。→平和有序。和諧、雜然成章。音樂,包含音、文、舞,藉此導出一個思想型態。

嵇康,透過太多合成、繁複所作成的音樂,並不能表達出大道所在。太多人為的設定,引得人無法自然地,聆聽音樂。要處在靜觀的狀態,就能觀賞自然。

人籟(人所創造出的各種音樂)、地籟(自然的變化)、天籟(物者,其至也。自然的整個狀態),聲音本身,是之展現。今日所聽的聲音,是否純粹?所以,嵇康主章回到聲音的本身,來看聲音與人為的區分,辨別傳統如何以功能性來談音樂美學。

樂:

儒,道德心性的養成、堅持。

道,生命人體自然的需要、欲望

道:

氣性,自然生命,重才性、情性。如何讓氣超越形體而繼續存在。

身體生命,強調如何延年益壽。

3.〈養生論〉

(1)神仙實有

(2)神仙非可學而得,乃氣自然

(3)人能導養全,則可延年益壽

神仙是實有的,其具神仙之氣。人不能變成神仙,神仙是聚自然之氣而成。但人能藉著導養來延年益壽。分為養形、養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