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10:44:55Camille

《女人的愛情行李》張小嫻

 

◎擁有也許是幸福的,但是,有一天,當我必須在擁有的東西裡捨棄其中一些,

那才是負擔。捨棄從來不容易。要是一個人的東西永遠只是剛好裝滿一個不大不

小的行李箱,應該是最瀟灑的。

 

◎人生或愛情裡,根本一直也佈滿了一個一個車站、機場和渡頭,上演著相聚和

離別。只是我們太快樂了,不知道每一場相聚也是離別的開始。我們總是帶著美

美的行李去迎接相聚,後來的後來,卻又孤身一人拖著重甸甸的行李轉到下一個

未知的地方去。

 

◎愛情與其說是兩個個體的交流,倒不如說是兩個地域的交流。

 

◎每個個體都有其歷史,我們成長的背景、家庭、讀過的書、受過的教育、愛過

的人、經歷過的事、過去的傷痕、不可告人的秘密、成長過程的創傷、愛惡和志

趣,形成了一片地域。

 

◎愛一個人的時候,也同時意味著你願意了解這片地域。

 

◎接受兩個人的相同點,當然毫無困難,我們甚至會說,這是我們互相吸引的原

因。然而,接受彼此的差異,卻是驚濤駭浪,是兩個地域的合併。

 

◎在最軟弱的時候,你會想念的那個人;在那個人最軟弱的時候,你會憐惜的,

你們才是彼此將來的那個人。

 

◎可以付託終身,也許只是一種感覺,用來解釋一段措手不及的愛情。

 

◎但凡經歷了一段長久的、失敗的戀情的男女,若再愛上一個人,一定不會浪費

時間。他們早已知悉,時間的長短,毫無意義,不如及早把握流逝的光陰。

 

 ◎河水滔滔,由於千萬分之ㄧ的機率和無數的偶然,我們與另一人相逢、相愛,

共度了人生一段美好的時光,生命的流域從此擴大了。兩個人的目的地相同,那

固然是最完美的。即使最後要去的地方不一樣,你不會否定船上的一場相遇。那

場相遇,曾經激起最翻騰的浪花。

 

◎最好的吻,不是喚起你慾念的吻,而是喚起你的愛、回憶和愧疚的吻。

 

◎我認為被愛才是主導。他愛我超過我愛他,我便等於主導了他的喜怒哀樂。無論

什麼事情,沒那麼在乎的,往往是最後的勝利者。只是,愛情從來就不論勝負,它

是一個過程而已,無所謂得失。

 

◎不是已經有一位哲人說過嗎?愛是無聊沙漠中的危險綠洲。

 

◎只能夠被男人用錢去照顧的女人,是最貧窮的女人。我們富足,乃因為被愛。照

顧不是施捨,不是從荷包拿錢出來那麼輕易。照顧必須付出努力,我愛那個我為他

努力的人,而我愛的人,我會為他努力。只付錢那種,不是照顧,是「照住」。

 

◎他不必愛我到永遠,誰知道永遠有多遠?在我渴求的時候,此刻就是永遠。

 

◎真正的轟烈,是你能夠與一個人長相廝守,無論外面的世界變成怎樣,無論身邊

有多少誘惑,你有勇氣負擔責任和承諾,即使有軟弱和懷疑的時刻,你會變得更堅

定,你會盡你此生最大的努力來保護他和令他幸福,你捨不得動他一根頭髮,也不

會讓別人動他一根頭髮。你們是如此轟烈,戰勝了光陰。

 

◎情盡時,自有另一番新世界,所有的悲哀,也不過是歷史。

 

◎甜言蜜語,都是盲目的。要有徹底的盲目,才會有徹底的幸福。

 

◎有時候,我們願意原諒一個人,並不是我們真的願意原諒他,而是我們不想失去

他。不想失去他,唯有假裝原諒他。

 

◎一段愛情可以由愛重新開始,卻不能由原諒重新開始。

 

◎一對男女之所以能夠成為佳偶,並不是因為他們完全一樣,而是他們能夠接納彼此

的差異。

 

 ◎愛情一旦牽涉恩情,就會變得很複雜,也許,換了另一個人,並不代表不會有背叛

。被自己所愛的人背叛,是人生的一種無奈。如果你自認不夠殘忍和決絕,你只能接

受人生的無奈,直到無愛亦無感覺。

 

◎男女巧合相遇、重逢,也許並不是純粹的巧合,而是一種心靈感應和因果關係。

 

◎婚姻從來不能用來挽救一段破碎的愛情,破碎的愛情只能得到破碎的婚姻。

 

◎世上並沒有未完的故事,只有未死的心。

 

◎他縱有千個優點,但他不愛我,他還有什麼優點可言?這是一個你永遠無法催眠自

己去接受的缺點。

 

◎一個人最大的缺點不是自私、多情、野蠻、任性,而是偏執地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