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 22:08:42Camille

《原來你非不快樂》林夕(節錄2)

 

◎進修好像是有益的行為,但休假連旅遊增長見聞俗世認為有益的活動都不進行,

單純享受空閒清靜無為,何嘗不是有益之事?

 

◎這種人知足於一張硬木做的明式椅,肉身不會舒適到哪裡去,但,姿態卻如古董

般有一份久違的優雅。

 

◎很慶幸我看破了白,並非因為試過簡約氛圍令我害怕孤單,而是對美有了更廣的定

義,對於不同顏色有了可美亦可醜的包容,任何色彩的碰撞都可以有獨一無二的美

感。

 

◎道理,幾時都有道理,問題是沒有較易入口的糖衣包裝,讓人願意聽下去,任何高

明的宣傳口號,都得謹記有否針對目標受眾的利益,任何大道理都必然難以消化,任

何簡化後的道理,都很易得到「還用你說」的反應。

 

◎義如果要成為仁,也該用平和的手段才能讓義得以彰顯,罵街並不能把義理還原。

 

◎關於養生之術及道,道教最為講究,其重要典籍《三皇經》的《小有經》,提到我

戲稱之為「十二少」的守則,不是什麼道術,而是簡單的處世原則,但我相信若真能

身體力行,必能大無畏地天天吃肥牛肉。十二少是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

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

 

◎我是誰?我只不過是人一個,誰不高興當然都可以罵我。被人罵又不是被人打,被

罵中保持心平氣和就可以不留傷痕。很多人不容易放開大抵也只因為常常記得自己是

誰誰誰,忘記了自己如何如何也只是人一個,因緣和合而在世界上誕生的一種動物,

先把自己看得輕一點,更重的傷害便得以卸力。

 

◎好友所謂討回一個公道,我從來不相信這世界有絕對的公道。最公道的就是,我罵

不還口,還以溫柔的姿態受罵,對方總會到某一個地步就會覺得自己過分了點,自然

開始收歛,甚至有了歉意。如果見勢不收,得寸進尺,這人也不算是朋友,既不是朋

友,又有什麼需要介意?在對方氣頭上心頭時討回公道,只會吵架收場,罵人已經是

負面的情緒,對罵更增加這世界的負能量,真是雙重作孽。

 

 ◎行善固然可以讓人快樂,可是用快樂來作為行善的餌,換來的快樂就懷著機心,有

機心又如何真正快樂,快樂並沒有這樣淺薄。

 

◎行善之所以會快樂,是因為你終於懂得把自己的利益放下。放下,離苦故得樂。

 

◎沒錯,做好人,如行善,會快樂。但為快樂而勉強做好人,不過是個快樂精算師。好

人不一定有好報,反而常常見很多人埋怨,那些壞人為什麼沒有報應,標準答案是時辰

未到。時辰當然遲到,不算壞人但做個自我中心的人,原來基因會讓他們細胞少點變異

,好人所花的心計與負擔卻又跟壞人不相上下。真是好人難做。

 

◎我有很多叫《改變一生的一句話》的書,可是每人病況不一樣,醫生開的藥,也分體

質而處方,體質就是自我的修為,而修為不可能在姑且信其有的心態下,燒柱香給一個

用物質做成的觀音像,就換來在苦海中慈航的船票。心靈,要自省自救,而導師,在天

地萬物,在周遭的生活中,也在自己的心中,只有個人的心能決定自己的心是什麼形狀

,改變自己的健康狀況。

 

◎卡夫卡道:「你本身就是問題,無需要再去尋找什麼知識了。」

 

◎有時卻埋怨對「讀書識字憂患始」這七個字體會得太遲,知得越多,越難以從世事抽

身,知識往往讓我們從一粒沙中看到太多與快樂無關的智慧,從漂亮的說法看到醜陋。

 

◎卓別林道:「用特寫鏡頭看生活,生活是一個悲劇,但用長鏡頭看生活,就是一部喜

劇。」

 

◎應節是最無謂的行為。今期流行講真偽,祝福不是哈利‧波特的咒語,為應節而說些

無效的湊高興的話,何嘗不是虛偽?我習慣從經濟角度看節日存在的意義。

 

◎但我們常常未發覺投契也有時限,居移氣,養移體,環境職業轉變後開始越敘越疏的

舊,通常都是一場令人失望的懷舊,語言無味四個字在交談中不時要用良心壓注,這不

是誰的錯,這是人的軌跡必然的進程。

 

◎兩個人的相交,不可能永遠是一條平衡線,總是在時近時遠的弧度中,有某段時期相

濡以沫,有時兩忘於江湖。

 

◎膚淺的是所謂酒肉朋友如一個即時溫泉,的確只能鬆弛減壓一會兒,可惜每個人的軌

道真的恰如在偶爾疲乏時享受路過不同水質的溫泉,在狹窄的泉水中想著這等小事,別

驚動細水長流如海深的老朋友。

 

◎多少知交,就是假君子之名而步入莫名奇妙的疏淡如水,你不會在電話中跟他發洩到

哭起來就是。

 

◎如果我們都對死亡沒有忌諱,那兩個字容或說不出口,對至親摯友,何妨也殘忍又坦

然地放下一本書,舉例,一行禪師所寫的《你可以不怕死》?

 

◎不想留下一個本來已與美沾不上邊的印象,在最後關頭把失去尊嚴的一面成為存檔,

為著這個原因而不讓愛人探病提早永訣的人,我想,一定固執得不能,但捨不得見那最

後一面,又如何能把前生的業放下,早日遠離中陰身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