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06:36:13虎牌

TV「延禧攻略」V.S. 「如懿傳」略說一二

「延禧攻略」V.S. 「如懿傳」

****************************

看到網軍的 "尖銳" 點評,回想一下劇情畫面,有點哭笑不得

....

「延禧攻略」
@
魏瓔珞(吳謹言) 一臉尖酸刻薄相,念台詞的時候,嘴型像在吃麵條.....

「如懿傳」
@
如懿(周迅)出場時,大媽臉、煙酒嗓、妝髮老氣、衣服像醬缸撈出來的....

 









網軍點評果然天不怕地不怕,夠辛辣的,主角靜態相片愈美動態影片越受注目,不僅主角壓力大劇組後製修圖功力也是倍受考驗,~劇照總是賞心悅目








 

以下文長,沒空者請自動忽略自言自語2000

****************************

「延禧攻略」

****************************
「延禧攻略」135億播放量真不是蓋的,大致贏在以下幾點 (也是如懿傳的缺點)

1.) 節奏明快,劇情緊湊,吊人胃口, 雖然老梗也不少,仍舊目不暇給,引人入勝

2.) 畫面協調,色調素雅

3.) 人物個性鮮明討喜,時而詼諧逗趣

4.) 因果律快速: 不出三集就可以等到壞人的"現世報",觀眾不用憋著氣、恨的牙癢癢的,等到最後一集壞人才受到三秒報應,反而可以很快的享受打小人的快感,同時舒緩一下現實的壓力,現實生活中不易排解的壓力,只要隨著魏瓔珞的腳步,肯定能一吐怨氣、悶氣、鳥氣⋯⋯,夠暢快,夠解氣!

女主魏瓔珞簡直就是個 "清宮女英雄",雖非傾國傾城,但恩怨分明,睚眥必報,心地善良,脾氣差,古靈精怪,作風大膽,行事風格明快,有智慧有膽識,但也容易造成其他人好像都沒長腦子似的,就她聰明,洞若觀火,大家傻瓜....。不過這也無妨,成王敗寇,她的確是個 "感情大贏家" (Sorry傅恆就排到下輩子吧,這一生魏小姐太忙了....),笑到最後的魏瓔珞 (令妃、皇貴妃) 就是一路反擊害她的人,最後贏了嫻妃 (第二任皇后,如懿傳中的青櫻格格、如懿) 呀,除收獲了帝王乾隆一枚,也屨屨贏得同性友誼 (溫柔婉約的富察皇后,快人快語的明玉,老謀深算的太后甄環,溫良恭儉讓的慶貴人貴妃,可憐的繍女吉祥,老老少少,還有誰呢?.....),所向披靡,內憂外患都一一戲劇性的排除了,五度五關,榮登本屆 "宮鬥冠軍"!!!

 

憑著魏式智慧,也許可以趁熱考慮一下,真的出個什麼

「魏式攻略--魏什麼可以手到擒來?-how to change your hubby/co worker/boss⋯⋯」,搞不好會是暢銷書呢,從宮女一路升官到皇貴妃,多立志向上啊!誰希望像如懿一樣輸慘了呢?沒有人"尬意" 輸的感覺,是不是。


飾演嫻妃/繼后的佘詩曼,與蔡少芬 (甄環傳皇后宜修) 都是香港人,演技及氣質皆出衆,非常有觀眾緣,戲份比女主少,不用咬牙切齒,一舉手一投足皆是戲,越後面越是亮點啊!阿佘真是可愛,可惜鄭嘉穎移情別戀,呵....跑題了。

有人說聶遠飾演的是"痞子版"的乾隆,呃......這樣説會傷了聶粉吧,聶遠版的乾隆與魏瓔珞對戲時比較調皮,娛樂感十足,動作頻頻卻不輕浮,實則霸氣十足,攻於心計(利用順嬪氣瓔珞....其實美色當前...嘿嘿....),至少比起三國演義那一卦老戲骨的感情戲,更符合現代人的期望。







****************************

「如懿傳」

****************************
「如懿傳」大卡司大制作,隆重登場1.3億比起搶先推出的「延禧攻略」135億,真是慘不忍賭,第一集就嚇到大家了,第二集大婚時的妝髮服飾更 "令人驚嚇",倒抽一口氣,不聯想到媒人婆、鳥來嬤,或是鄉下土豪員外娶親的,有點.....強人所難!說好的皇家氣派呢?如果可以,投資方應該設定停損點,至少重拍婚禮,免得很多人看一兩集拔腿就跑,棄劇了,可惜了這大制作,也傷了周公子( 還是....要不要乾脆自掏腰包請人修圖,亡羊補牢一下,畢竟以後還要混啊,如果後勢看漲,想一想重播的市場...,該銷毀的,不要猶豫啊)



其實如懿就前幾集比較抱歉,之後的狀況扮相也都.....還可以,而其他妃嬪,除了正式的吉服朝服(定裝照不錯啊),那些個晃來晃去的 "常服" 比起「延禧攻略」、「甄環傳」及「步步驚心」也著實......一言難盡,往好處想是有整體感,花色輕盈,但也像極了統一訂製的罐頭制服,雖同中求異卻沒有什麼個人特色,如果再"色彩繽紛" 一點,布料再差一點,刺繍再俗一點,大紅大綠黃黃藍藍加螢光(霍乾隆的衣服很是危險⋯⋯),恐怕就趕上鄕土野台戲了,不禁讓人覺得是不是國庫或內務府銀兩缺口很大,還是審美疲勞(多部清宮劇大比拼),亦或者這才是真正的接近史實?(其實也不能說難看,算是自成一格,但受他劇影響,乍看就是有的太花,有的太素,似乎料子一般般,缺乏華貴感,眼睛實在有點不適應,一時之間扛不住啊), 可惜了精心挑選出來的后宮佳麗 (有如稱職的模特兒,再離譜的衣服也得好好的穿出特色)


乾隆(霍建華)的日常服飾也是 "令人意外",有點像在淘寶買來給老外穿的,導致皇家應有的雍容華貴變成從容的像鄉紳員外,多可惜啊!(不好意思説,有點像....跑龍套的)。如果他真的有傳言中那麼高的片酬,建議他應該好好投資一下自己的服裝,提高一下皇家氣場,感覺「步步驚心」中任一個阿哥服飾配件都比他的精緻多了。

除去這些 "外表" 負評 (沒辦法,掃到延禧攻略風颱尾),周迅的演技仔細瞧瞧還是非常不錯的,眼神、情緒、台詞能力皆有其氣勢在(雖然聲音非銀鈴般,拍攝角度需要特別注意...)。霍建華也是老神在在,游刃有餘,沒在怕的 (看著新婚妻子側福晉的驚世扮相,滿心歡喜的說她...真好看,風雨不驚,照演不誤⋯⋯,這不是演技,什麼是演技,佩服!)



場景擺設相對精緻好看、耐看(某些布幔除外),大部分的運鏡也美,很獨特,很有藝術感及層次感(甄環、延禧則華麗明亮,有如色調飽滿的畫,美不勝收,眼睛舒服,不會灰灰黑黑糊糊髒髒的,但感覺比較少細膩沈澱及精華內藴的拍攝手法,這是好處也是壞處,多了就遲緩沉悶了),看來「如懿傳」還是很有大家風範,值得細品推敲的。



****************************
****************************
說到吃的戲

通常只是做做樣子

本土劇更明顯,吃飯前總是上演吵架的戲碼,不歡而散,以免真正吃到飯

 

比較不喜歡的劇情是,常常劇中人物約在某一個餐廳,服務生來問,想點些什麼?他們只說:「馬上要走了,不用了」,吼~什麼都不點,這樣子實在奧客啊

「延禧攻略」及
「如懿傳」聽說吃真的,賞心悅目啊






 


mi ya ko 2018-10-05 00:35:12

我是覺得延禧的節奏較明快
尤其如懿剛開始撥時會有比較的心情
剛開始看得較不習慣.後來就還好
不過我還是覺得以前的甄環賺比較耐人尋味

版主回應
好久沒有回到這裡,看到mi ya ko美眉的留言真是感動,一晃居然快2年了耶,感謝新聞台還在。
對啊,我也覺得甄嬛傳是經典,武林盟主的地位啦
2020-03-09 22:29:20
虎牌 2018-09-23 07:01:05

如懿傳 01 | Ruyi's Royal Love in the Palace 01(周迅、霍建華、張鈞甯、董潔等主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xpO3uBA8&t=450s

虎牌 2018-09-23 06:43:51

雪落下的聲音-* 陸虎 延禧攻略片尾曲[歌詞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uyRAEE_vw
延禧攻略 片尾曲《雪落下的声音》
词:于正
轻轻,落在我掌心,
静静,在掌中结冰。
相逢,是前世注定,
痛并,把快乐尝尽。
明明,话那么寒心,
假装,那只是叮咛。
泪尽,也不能相信,
此生,如纸般薄命。
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
闭着眼睛幻想它不会停,
你没法靠近,决不是太薄情,
只是贪恋窗外的好风景。
我慢慢地品,雪落下的声音,
仿佛是你贴着我叫卿卿,
睁开了眼睛,漫天的雪无情
谁来赔这一生的好光景?

版主回應
5/9/2022 reply 2022-05-10 09: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