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13:31:54虎牌

TV《靈鏡傳奇》--真心不累,慈悲無敵!

 
 

隨意搜尋網路電視,看到【靈鏡傳奇】的排名及評分很高,雖然只知道蔡少芬(后宮甄嬛傳的皇后)及老牌演員除少強,男主角也很面熟,其他的都沒印像,還是好奇的點進去看看,一兩集後,發現其實劇編的還真不錯,並非亂謅胡鬧,有點佛家的思想在裡面,頗具深度,蠻值的觀看。

事後在網路上找相關圖片,才發現于波(飾演男主角童博)演過【八陣圖】中的荀日照,難怪面熟,就一副傻樣,傻的真誠可愛。張晉(飾演童心)原來是蔡少芬的老公,真是太妙了!說實在的,蔡少芬演技不錯,但總覺得有點青春不起來的感覺,在這部戲中的衣服也很怪異,不知是老成心機重的戲演多了還是怎樣,跟張晉一起,有點姐弟戀的味道。

陳法蓉(飾演尹天雪)的古裝扮像(前一系列)好美!也因搜索圖片,才知原來【靈鏡傳奇】是系列電視劇的其中之一,第一部是【水月洞天】,第二部是【靈鏡傳奇】,看過水月洞天的簡介後,不是很感興趣,覺得還是【靈鏡傳奇】好看。聽說有第三部,但我不覺得能編的比第二部好,試目以待吧!

回到正題,【靈鏡傳奇】裡有令人辛酸的愛情故事,有令人敬佩的崇高人格,有顛撲不破的普世價值,也有令人陷入迷網的兩難抉擇。

 

戲裡鋪陳了五段愛情故事,隨著劇情的推進,透過主角的遭遇及心情轉折,巧妙的對人性做了最嚴苛的試探。地獄岩邊一場挽救童氏族人滅頂之災的生死戰,拉開了『神魔』及『善惡』對抗的序幕,【靈鏡】有感於童博偉大的情操,成全其以性命換和平的請求,頓時童博、童心及尹仲三人同時失去記憶,智慧,善心及生命重新洗牌交換,換來的和平能維持多久?有待考驗,歷史總是不斷重演著,另一場『慈悲寬容』及『貪嗔痴怨』的掙扎挑戰正悄悄再次展開。


 
 
靈鏡傳奇-
人物簡介1:五段愛情故事
1.)童博與豆豆:于波/蔡少芬飾
2.)童戰與尹天雪(淚痕):楊俊毅/陳法蓉飾
3.)尹仲與門劍秋:徐少強/張茜飾
4.)尹天奇與趙雲:盧星宇/陽光飾
5.)童心與小刀:張晉/張寶雯飾

人物簡介2:
6.)隱修、龍婆、天行長老:宋來運/鄭佩佩/刘丕中飾
7.)鐵風、門大器、大柱: 杨量/钟卫华/武嘉辉飾
8.)司徒振,飛天鳯:刘恩旭/胡小庭飾


 
 
●童博、童戰、童心:童氏三兄弟, 居住水月洞天,龍澤山莊,童氏一族持誦心經,向以不殺生為祖訓,族長童戰、神醫隱修及六大長老慈悲為懷,一生守護族人及童氏傳世寶物-【靈鏡】。 
●龍婆:龍氏族人,豆豆之母,不忍龍家絶後,要求靈鏡將其性命換給龍家唯一血脈-童博。龍氏舊居為龍澤山莊。 
●尹天奇、尹天雪:尹氏兄妹,溫和懦弱的尹天奇為武林地位崇高的御劍山莊莊主,詭計多端的趙雲為莊主夫人,大魔頭尹仲為尹天奇二叔,童氏叛徒。 
●豆豆、趙雲、小刀:善良的豆豆及蛇蠍心腸的趙雲為姐妹,良心未泯的小刀為趙雲的侍婢。 
●門劍秋:善良天真的門劍秋為門式鋳劍坊門大器之女,大柱為鋳劍坊徒弟。 
●反派:趙雲及路邊毛賊飛天鳳,用盡心計爭權奪利,搶奪寶物-【靈鏡】及【幽冥劍】。 
●正反派:尹仲,血蠎主人及【幽冥劍】之打造者,曾修煉成魔。

 

五段愛情故事主角及配角圖片:

1.)童博與豆豆:于波/蔡少芬飾 ↓


2.)童戰與尹天雪(淚痕):楊俊毅/陳法蓉飾 ↓


3.)尹仲與門劍秋:徐少強/張茜飾 ↓


4.)尹天奇與趙雲:盧星宇/陽光飾 ↓


5.)童心與小刀:張晉/張寶雯飾 ↓


6.)隱修、龍婆、天行長老:宋來運/鄭佩佩/刘丕中飾 ↓


7.)鐵風、門大器、大柱: 杨量/钟卫华/武嘉辉飾
8.)司徒振,飛天鳯:刘恩旭/胡小庭飾


 
五段愛情故事略述:

1.)童博與豆豆 (于波 /蔡少芬飾):
 
 

豆豆用了五年的時間,痴心等待失蹤的童博歸來,等到的卻是龍婆用生命換來,失去記憶的童博,失憶前的童博是個智仁勇三全的英雄,失憶後,智慧不見了,但學習能力仍在,而與生俱來的善性更是無人能取走,童博憨厚慈悲之心自然流露,少了知識的包裝,善性越發清晰可見,重生後,童博白紙般的心靈,天使般的動機,童稚般的行為,令人好笑好氣又感動。失憶並不等於變成白痴,少了經驗的洗禮,沒了練達的人情,缺了智慧的判斷,再聰明的人也不免犯錯,須要重頭學習。


 


在遠處崖頂徘徊等待,披著大紅嫁衣的姑娘,是虛弱昏迷前童博眼裡,熟悉而放心睡去的最後一幕模糊影像,而劍秋搭救童博時,留在童博腦中焦急呼喚的身影,讓童博誤以為劍秋是夢中情人, 醒來後的童博一心一意尋找紅衣姑娘及夢中情人,認真專注的想為 『她』負責,幾次傷了豆豆這位一直守候在他身旁眼前,曾經互許終身的痴情女人而渾然不知,直至大柱的出現,童博初嚐吃醋滋味,終於明白自己心之所向,原來自己對豆豆的感覺叫『喜歡』。


 


 幾經證實,發現劍秋不是夢中情人,童博鬆了一口氣,但紅衣姑娘真的是豆豆嗎?曾經為他披嫁衣的姑娘又是誰?如有另一位姑娘等著他,怎能讓她傷心等待,又如何放心與豆豆相守呢?
 


 


 童博聽著眾人訴說自己的故事,卻非常不喜歡自己英雄式不快樂的過去,反而喜歡單純快樂的現在,但也不願糊里糊塗過一個不負責的人生,於是決定回到地獄岩尋找過去,給自己也給未知的姑娘一個交待,幾經尋找,童博判定紅衣姑娘就是淚痕,得知她曾嫁給自己,又將不久人世,震驚的亂了方寸,豆豆不忍童博不知所措,同意童博娶紅衣姑娘,於是童博趕忙找到淚痕,要求娶她,不讓她有遺憾,熟料淚痕是天雪,天雪是尹鳳,天真的童博差一點又亂負責,這一對戀人到底還要經歷多少考驗呢?直至豆豆為了救他再次攀上崖頂,那一幕終於驚醒童博,原來豆豆才是紅衣姑娘,這下童博可以放心的與豆豆相知相守了。
 
 
 


 
 
豆豆有情有義,陪著童博上山下海東奔西闖不離不棄,為童博找回失落的過去,勇敢的面對 『新娘可能不是我』的結局,更從與童博 『搶救尹仲』的過程中,再次因為童博發自天性,無私、慈悲、不計舊惡、不求自己益處、處處為人著想的崇高人格而感動,豆豆重新審視自己對童博的感情,決定不再盲目的強迫他變回過去的他,真心真意喜歡現在如白紙般真實的童博,而不是有英雄光環的童博。不管是英雄還是凡人,豆豆永遠為童博等待著,這段真心真情,值的大家的祝福。
 
 
2.) 童戰與尹天雪 (楊俊毅 /陳法蓉飾):


 
 童戰身為童氏族長,肩負守護族人的重責大任,面對兄弟及靈鏡因對抗尹仲而失蹤,心愛的人琵琶別抱,無計可施之餘,只能聽天由命,默默承受,靜靜等待,盡責的擔任一個守護者的角色。


 
被趙雲推下懸崖的尹天雪,在谷底歷經五年非人的生活,身中奇毒,面容毀損,受盡苦楚,與童戰一點一滴的甜蜜往事及月牙(尹鳳)的相互扶持,成了支撐她活下去的勇氣,曾經嫁給童博,與童戰傷心分開,後又墜崖與世隔絕,雙方的思念卻不曾停歇,月牙傾慕童戰,心疼天雪的遭遇,自願扮成天雪,向趙雲討回公道,天雪化名淚痕,終日以淚洗面,五年後的重逢,是上天的垂憐,生命將盡的尹天雪,如何與童戰相知相守?
 
 


 
再造一個尹天雪,再遇上痴情的童戰,真假尹天雪,虛實人世情,新婚之夜是一償夙願還是再次心碎的開始?誠實是唯一的救贖還是可隱去的道德? 隱藏真相及善意的謊言對當事人是否公平? 心酸的沒人敢理直氣壯的回答,交給上天安排吧,讓童戰、尹天雪自己面對及抉擇。不管是昨日還是今朝,前世還是來生,此情可問天,童戰與尹天雪永遠相互等待著。
 
 
3.) 尹仲與門劍秋(徐少強 /張茜飾):


 
相對於童博的純善,尹仲就是『人性本惡』及『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大考驗。
失憶前的尹仲被封鎖於黑石之中,劍秋出於好奇撿拾了這塊黑石,帶回家放入鑄劍爐中,無意中解放了尹仲,開啟一段悲歡人生。
 
 
失憶後的尹仲換得童博純良的心,忘記了自己曾是修煉成魔的大惡人,與失憶後的童博,誤打誤撞的先後進入門式鋳劍坊,成為一對哥倆好,門劍秋對傻乎乎、憨直、受人欺負卻不計較、認真打鐵的尹仲漸生好感,芳心暗許,劍秋之父門大器卻不知其女心儀尹仲。
 
門大器一日得到祖傳玄鐵,可煉製寶劍,礙於玄鐵阻咒,須用至親至愛之人的血方能化解寶劍嗜血阻咒,門大器於是將玄鐵交給非親非故,孤身一人的尹仲打造,成就了【幽冥劍】。 門大器不敢說出寶劍阻咒,自然也不同意尹仲娶劍秋,兩人不明所以,不畏阻撓,更加堅定相愛的決心。 
 


童博失憶,不知尹仲是之前勢不兩立的死對頭,一腔熱血的拖著兄弟及長老施法,幫忙尹仲渡過種種難關,感人的是,當童博從眾人口中知道事實,就算眾人反對,恐有縱虎歸山之虞,仍不顧一切堅持幫助尹仲得到真正的重生,只為尹仲曾不假思索的救他而受傷,這份無心機的真心,讓童博想不出尹仲有裝蒜使壞的理由,童博沒有任何預設立場,沒有過往恩怨的包袱,單純為善而善,為仁而仁,該幫就幫,高貴的靈魂及善良的心所散發出來「仁者無敵」的影響力,讓豆豆及眾人無法拒絕,跟著自願幫助尹仲,給他一個走向幸福的機會,尹仲在眾人及長老幫助下,打造門氏名劍名揚天下,終於得以迎娶劍秋,但劍越普及,代表死傷的人就會更多,童博幫了尹仲,卻沒想到這一層,經長老點醒,童博要求門式鋳劍坊不得再鋳造傷人的劍。


 
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換上一顆純良的心,重新活過,並不能保證邪氣不殘存,魔性不重生,藏起【幽冥劍】也並不等於破除魔咒, 對一個願意改過向善的人,社會上存在太多試煉,面對不公平的對待,尤其面對親人受到威脅,緊握的拳頭能忍住不揮出去嗎?
 
毛賊飛天鳳為得寶鏡,先是暗算童氏4大長老,後又與趙雲狼狽為奸,奪取寶鏡後,不知如何開啟,轉而求助門大器,門大器雖偶有貪念,但為人尚稱正直,面對寶鏡,並未佔為己有,反而心生一計,把飛天鳯灌醉,將寶鏡取回,再交由尹仲轉交給童氏兄弟,飛天鳳醒後大怒,挾持門氏父女,並以劍秋的生命威脅,預備一天一刀折磨劍秋,毀其面容,尹仲感應到劍秋有難,被迫害的情緖讓鎖於後腰殘存的邪惡黑氣瞬間竄升,為保全親人,拳頭是眼前可以擊倒敵人最快速的方法。
 
尹仲成親後,盡心盡力負擔家計,少了長老的幫忙,缺了門氏名劍的收入,多了門父的種種期望,現實生存的壓力讓尹仲啟動自身的法術用以鑄鏡,希望能多掙些錢,卻導致左腰黑氣消失,邪氣上升,有一天更失心瘋似的掐住劍秋的脖子,眼露凶光,透出唯我獨尊的邪惡眼神,令劍秋及眾人相當憂心。
 
童博發現異狀,要求尹仲再次接受隱修的醫治,但邪氣已竄進骨裡,怕是要回復原來的模樣,尹仲不希望回到以前做惡多端的自已,他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現在的生活,但卻抵抗不住邪氣上升,尤其面對劍秋受到別人的要脅,那一股殺氣,馬上翻騰躍升。尹仲雖有心向善,卻深深懼怕控制不住自己,突然喪失心性,傷害自己最親愛的人,於是決定閉關自救,也做好了若不幸魔性大發,即自我了斷的準備。
 
尹仲不告而別,前往御劍山莊,求證尹天奇自己是否以前真的是大惡魔,尹天奇告知其父尹浩就是死於尹仲之手,尹仲傷心的再次證實自己過去是十惡不赦之人,要求天奇將他關入地底城,希望可以閉關自救,消除魔性,此時趟雲卻見獵心喜,想挑起尹仲的魔性,趙雲假好意的送飯菜,實則藉機搧風點火,嫁禍尹天雪,想借刀殺人,加上飛天鳳臨門一腳,惡意刺激,尹仲忍不住挑釁,目露凶光,臉帶煞氣,再也抵抗不了【幽冥劍】邪惡的召喚,終於破牢而出,準備大開殺戒,劍秋的犧牲能阻止尹仲,讓他重回正道嗎?失去至親才能大徹大悟,代價不可謂不大。
 
 
4.)尹天奇與趙雲(盧星宇/陽光飾):
 


天奇迷戀趙雲,縱使得知趙雲將父親尹浩及妹妹尹天雪推落懸崖,壞事做盡,不知悔改,尹天奇仍禁不住趙雲的哀求及辯解,一再原諒她。
 
趙雲傾慕童博,得不到而由愛生恨,性格扭曲,
及飛天鳳的口蜜腹劍,巧言令色,令人作噁,卻能把駝鳥心態的尹天奇唬的一楞一楞,懦弱、看似善良、與世無爭的尹天奇不辯是非,一再縱容趙雲使壞,尹天奇這種缺乏配套措施的假慈悲就是姑息養奸,對趙雲及飛天鳯的縱容,簡直是對善良的濫用,非等到大家都傷痕累累,才能大徹大悟嗎?
 
即使最後趙雲能良心發現重新做人,這中間的代價也太大了,犧牲無數無辜的人,才成就一個良心發現的人,那白白犧牲的人算什麼?他們沒有家人親人嗎?殺人不眨眼又壞事做盡的人,只要一句原諒,一切罪行即能抹煞,一念之間若能成善人,那尹仲的掙扎又說明了什麼?『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如此簡單嗎?
 
 
 
趙雲及飛天鳳對尹仲的挑釁、激怒,象徵著社會的考驗,一股呼喚邪惡的聲音,致命的貪念、嗔恨、痴心妄想及挾怨報復,遮蔽了良知良能,陷自己與別人於不義。尹仲和尹天奇都沒有足夠的智慧逃過有心人的設計,無論是挑撥的言語,還是口蜜腹劍,總會有人買單,徒生紛亂,缺乏智慧的仁慈及正義感,是假慈悲,假正義,只會造成傷害,為禍更甚於真小人,讓人心寒。
 
不管是毒婦還是可人兒,尹天奇永遠為趙雲等待著,只可惜痴心錯付,慈心濫用。對於無辜受害者,尹天奇背負著「我不殺伯仁,伯仁卻為我而死」的淒涼,若不能及時醒悟,一生只能注定悲劇收場。
 
 
5.)童心與小刀:(張晉 /張寶雯飾):
 
 
相較之下,這是一段著墨較少的愛情,失憶後的童心得到童博的智慧,不再是之前弱智、受尹仲蠱惑的孩子,昏迷後的童心,陰錯陽差的被趙雲及小刀救起,莫名其妙跟著女魔頭為非做歹,讓他覺得不對勁,很快的識破趙雲真面目,返回正道,並與兄弟相認。
 
小刀為趙雲忠心待女,為虎作倀卻良心未泯,一絲善念串起與童心一段情緣,小刀跟著趙雲畢竟做了不少傷天害理的事,福緣太淺,這段情緣曇花一現,終不得上天祝福。

●童博、童戰、童心:童氏三兄弟↓








 

 





 

2015-10-10 12:25:13

姊弟戀是趨勢吧

天后引領風潮^^

(悄悄話) 2015-04-25 22: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