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2 12:04:00Jonnie

元寶的診斷歷程

元寶的救援記錄,就記載在新竹動保救援與結紮中,我就不再說,就從我接手說起,但在這之前,我想給大家一些概念,動物不會說話,醫生除了會親自為動物診察外,也會透過飼主詳細詢問整個發病的徵兆及過程,飼主即代表動物,所以...我這個曾經讓家中寶貝白白枉生的經驗,誠摯奉勸大家,平常要多觀察家中寶貝一舉一動,多充實醫療常識(準備書籍,沒事猛k),最重要找個你信賴的醫生,好好配合!

接手元寶時,我請燕子準備了元寶之前的就診記錄,記載元寶曾經做過那些治療,醫生診斷為何,帶去給楊醫生那時,我會把之前就診記錄拿出來供楊醫生參考,楊醫生也就診斷後的一些疑問,向我提出,我們會互相溝通!

元寶左眼曾被診斷過睫毛倒插,眼瞼內翻,眼睛發炎,來到台北,楊醫生就第一次診療後,把之前的診斷全數推翻(就當時的診斷,扣除眼睛發炎),楊醫生認為先就眼睛發炎的部分來做治療,當時的元寶,左眼眼眶(皮)週圍發紅,較右眼紅腫,眼白部分帶有血絲!我能提供的觀察是,元寶對流淚的左眼,完全沒有不適的反應,不會眨眼睛,沒有眼屎,不揉眼睛,就是一直流出眼淚,眼淚的成分有時不單只是淚水,有時有點像我們人類一樣,就是長輩說的"流目油",摸起來有點黏黏的,但又不是很黏!
楊醫生作法是先解決發炎部分,再來做詳細診斷,點藥,吃藥卻實把發炎部分改善了,但是流淚情形是時好時壞,我是覺得元寶對藥物可能也有抗藥性,才會時好時壞,最後楊醫生診斷元寶應為"鼻淚管阻塞",因為沒有儀器可以照出(像人的x光或超音波),所以只能用推斷,醫生說,縱使假設是鼻淚管問題,通過後,臨床經驗,有些犬貓會完全根治,但有些則是仍會復發,一次的治療能夠持續多久也會是個問題..

對我和燕子而言,錢決對不是問題,而是要對症下藥,縱使有一絲機會,只要不對元寶有其風險,我們都願意試試看,於是與其它義工討論下,我們決定送到大型的教學醫院去做確認,那邊如果都照不出來,那也不用奢望小診所了!
元寶在教學醫院做了三項主要檢測:
1.睛睛含水量(主測乾眼症):試尺(紙)夾入眼球和眼皮間,停留約40秒後即可測出,超過15刻度以上即為正常含水量,元寶右眼約在二十左右(正常),流淚左眼未達時間即破表了...代表含水量過多

2.瑩光水溶性滴劑(測鼻淚管),二眼點上瑩光滴劑,待約幾分後(1-2分吧,有點忘了),室內關燈,用另一照明燈(有點像顯微鏡枱),照鼻孔,如有看到瑩光劑流出,表鼻淚管暢通.元寶在第一時間內二邊都無反應,後來醫生用食鹽水沖眼睛,再照一次,右邊鼻孔測出反應,左邊完全沒反應.(醫生判斷,元寶左邊鼻淚管完全不通,右邊雖有通,但可能是先天性狹小,所以流通很慢)
3.眼壓測試:滴上麻藥,可維持5分鐘的麻醉,再拿眼壓器測眼壓.元寶兩眼正常
林醫生診斷:
1.排除先天性疱診,病毒發病導致流淚...也排除眼瞼內翻,睫毛倒插,原發性xxx(忘了,意思是睫毛長在眼瞼內,我們肉眼看不到,但貓會覺得有異物而眨眼流淚)
2.確定左邊為鼻淚管完全阻塞
3.醫生診斷分二種:
(1)非積極性:排除發炎情形後,就不需點眼藥,或是吃藥,因為會有抗藥性,眼藥多少會有類固醇,長期點藥不好...故耐心擦拭淚水即可
(2)積極性:動通鼻淚管手術

針對(2),我有問醫生復原機率及再發性
林醫生的回答:
A.臨床經驗有些犬貓有可能經過手術後,完全復癒,不再復發
B.有些犬貓治癒後仍會復發,術後可維持多久不再流淚...並無一定日期,須看犬貓本身狀況(如果碰巧本身鼻淚管就比其它犬貓來得更狹小..復發機率就高了)
C.通鼻淚管是小手術,林醫生尊重飼主決定,通不通都可以,不通就是需耐心擦淚水,通....就是一個機會,但也是無保證!
診斷結果與楊醫生相同,楊醫生差的是沒有儀器可以檢測出來,即然找出流淚真正的原因了,通鼻淚管不會讓元寶白通,所以我們都決定給元寶一個機會,不然一直擦眼淚,有一天沒處理好,眼睛一定會再發炎,反覆點藥,吃藥,對動物不是一件好事!

以上三項檢測,扣掉量眼壓有上麻藥外,其它檢驗是非常不舒服的,我看到很多動物難受到把檢測紙弄掉,生氣的狂叫想逃跑,甚至想咬醫生,元寶非常的乖,雖然很不舒服,他都儘量忍耐,在這邊,我要為元寶的勇敢表現,打上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