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07:37:04沒氣質

不是老先生的父親生的

近日讀袁瓊瓊《滄桑》,這種古老的書書店裡不知還找得到無,圖書館最大的好處是只要書沒被偷永遠不用擔心會被下架,除非書已經爛到無法閱讀或者遭竊,但偷了蓋了圖書館章的書有什麼好高興的。今年袁瓊瓊出了四本情書,皆輕薄短小,多為以行斷句也許似是在網路上發表的日記,記錄她感情不順的中老年生活,如王菲「笑忘書」:從開始哭著嫉妒,變成了笑著羨慕,時間是怎麼樣爬過了我皮膚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到第四本,她開始關心三個小孩,三個小孩都不小,從文字裡推測大約前面兩個姓管,最小那個是跟後來那個跟人跑的男朋友生的,不過這不是重點。她很會賺錢,匪區住在飯店寫劇本,賺得一疊又一疊人民幣,不愁吃穿,只是感情不順,有時需要女兒開導她。

袁瓊瓊擅講故事,現在中文小說沒人讀量也少,她寫劇本照樣賺大錢,寫一集大約抵上大部分台灣小說作家出一本書的版稅。她們那段時期起來的作家多寫眷村故事,大概都眷村出來的,年輕時讀了對眷村無限嚮往,但不知道哪裡可以親臨實境,也許有過機會,但錯過了。

後來在天母上班時,老闆的公公過世後,我與老闆的先生去他們龍潭老家搬東西,正就是隔壁動靜聽得一清二楚那種眷村,老闆的先生——簡稱老先生好了——家在眷村入口第二間,高牆裡有院子院子進去是客廳,客廳後面一小房間是他父親的寢室無門,與通道無牆相隔,房間後面是廚廁,他年輕時睡在用木板隔出來的二樓,整個二樓都是他的,堆了很多年輕時的紀念物,素描的畫作或其他什麼鬼的,有一樟木箱他是不要的,我搬了回來,我有四個樟木箱,兩個在屏東家裡也是當年從別人家搬走的。那天停好車後,老先生跟坐在村子入口旁的伯伯老太寒暄,有個特別熱絡的太太上來特別關照,走進他家後他說,這幾日家裡東西不知道被她搬走多少了,等一下你看有什麼需要的盡量拿走,我點頭嗯嗯亦不說好,我要拿什麼呢?我不好意思隨便拿,還不起即便那是他不要的,我只拿不用還的東西。

在屋子清了大袋大袋的雜物,拖到村外馬路邊空地上燒,七月還八月驕陽曬得人發昏,一旁誰家的衣服晾在路邊,漫在青灰色煙霧裡,空氣中隨時飄起片片灰燼,落在身上,在洗過陽光的衣服上,我們站在路旁看著一個老去的時代在安靜的午後陽光裡付之一炬,村子口的老人還在聊天,留在村子裡的人很少了,剩下來的人除了等死沒別的事做,他們用話當年用別人家的八卦來打發等死的年歲。很多屋子都是空的,老先生說不久以後就要改建,他們已經談好以後會分配到的新居所——老先生就算老了也不會去住吧,而這裡,過不久就夷為平地,平地起高樓,高樓多悲風。

我們開著大貨車去要搬一台大冰箱,這台冰箱年初時才幫老先生爹買的,搬回老闆八里的家,再把八里家原來的冰箱搬到忠誠路公司裡,公司裡的冰箱搬到我南勢角的家,大概是這樣的程序吧,沒提到這件事,還忘記當初我們在中和有個冰箱,後來我們搬到三重的豪宅,遂把它丟在原地給未來新房客享用。我們清出的東西裡且有砲彈,砲彈落在某個池塘裡,沈到底,沒有被說出口的秘密,再沒有引爆的一天。

眷村有一大片,老先生且去看鄰居,那整排屋子裡的格局大約都一式,不知道留那麼大院子做什麼。老先生講起少年趣事,那些書裡讀過的情節都在他口中活了起來,偷看人家洗澡、打架什麼勾當的都講了出來,老先生不是老先生的父親生的(是母親生的),他是要來的,後來也知道親生父母,但那又如何,前塵往事兼及這幾年婚姻生活裡對岳母一家的不滿,他默默忍受的許多事情,說到激動處三字經亦出口,我無話可說。建國偶爾會關心他的生死,她以為老先生快要死了,我看不會,他還要活很久,如果他發了橫財要自己跑去山裡住,他岳父寫的毛筆字很厲害,老先生亦寫得一首好字,這麼氣質充滿的青年,大約也是當年老闆嫁給他的原因,只是後來兩人那樣子,建國看了是勸離不勸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