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14:37:56JOlie~

待產-->生產

終於有時間來記錄一下我的生產過程拉~

(此時,卓小寶正呼呼大睡)

待產第一天:

話說,12/16大清早八點半我就起床,梳洗一番就CALL IN給待產室確認有房給我進行催生~

果真跟我直覺一樣,有床啦! 於是就和TK帶著準備好的待產包催生去啦~

到了待產房櫃檯,還比住飯店麻煩咧,填了一些有的沒的表單,TK又去辦住院

我還拉著我的行李入住三號待產房 (殊不知這房間我要住上兩天咧)

前往三號待產房的走廊上,突然聽到六號房傳來陣陣唉呦唉呦的呻吟聲...

對於還沒有產兆的待產媽媽來說, 這真的挺嚇人的!

亞東醫院的待產房說真的還不賴~

沒有醫院病房或手術室冷冰冰的感覺!

實習護士介紹了一下設備環境後,換上待產衣,就躺上床打催生點滴拉~

因為掛著點滴&肚子上綁陣痛和胎心音監視器的關係,我根本不可能趴趴走,

活動空間就是在這待產房裡!

為了加速產兆,醫院提供"產球",其實就是瑜珈用的固力球拉!

實習護士教我坐在球上用臀部畫圈以幫助開指

說真的,第一天的點滴劑量,對我一點用也沒有! 我完全沒有任何陣痛的感覺!

經過醫生內診,僅開了0.5指~

就這樣繼續掛著最低劑量的點滴觀察...

我就在待產房裡看電視,等吃飯,偶爾起來玩玩產球~

再來就是每當護士換班時間就會有換班護士進來自我介紹一下,再幫我內診開指狀況,

然後又是等待~

到了晚上醫生快下班時間時,醫生就會進來問一下狀況 "有比較痛嗎?

再來個醫生內診...

媽呀~我開始害怕內診時間...

開指沒有任何進度,還要一直被內診....>_<

到了晚上也不好睡啦! 因為晚上卓小寶踢的很開心,

胎心音一直因為超標發出噹噹噹的警示音,護士換班又會進進出出的關心狀況+恐怖內診

開關門的同時,也常聽到此起比落的尖叫聲,呻吟聲,還有嬰兒哭聲~

口連的TK當然也是沒睡到~

待產第二天:

12/17清晨,護士見我產兆絲毫沒有進度,就把劑量往上調~

到了12/17早上醫生上班時間,醫生又來了 "有比較痛嗎?"

ㄟ....有吧.... (我答的很心虛!) 當然還是逃不了恐怖的內診

"唉~沒有進展咧!真糟糕" (醫生自言自語,在我聽起來覺得好像事情很大條...)

"劑量再調高,晚點再看看" 醫生退場~我又開始產球運動,希望可以在下次內診前有點進展

但,還是沒感覺耶~~哈!又繼續看電視,等吃飯,做產球運動

內診時間還沒到之前我都很優遊自在~

午餐時間剛過沒多久,醫生的身影又出現在門口....

我像是看到牙醫的五歲小孩一樣....挫~~~

醫生:有比較痛了嗎?   我: 好像有吧....(心虛)

以為這樣說就可以逃過內診嗎?! NO!

內診狀況一樣是0.5指....醫生決定....."幫我一各忙"

護士: 忍耐一下喔~

醫生用手幫我擴張子宮頸(我不確定這樣的說法對不對)

總之,就是"痛"~~~~

就這樣醫生幫我開到一指....=_=

同時又再調高點滴劑量~

呼~至少挨過了這次的恐怖內診了...繼續運動! 同時跟小寶兒喊話 "快出來吧!"

晚餐時間,阿母準備了便當來,也讓TK回家洗各澡吃各飯~

阿母這各晚餐的便當真的不是蓋的! 超級大! 我吃得超級飽~

想說,也好啦! 多吃點儲備能量~

吃完便當後,咦! 好像有點肚子痛的感覺了~

加上有便意,就請護士來看看~(結果看看就是要內診啦)

終於~急速進展到四指了!

護士問我要不要打無痛? 我拒絕啦! 因為我相信自己可以撐得過去,

也相信開指速度會很快! 而且我的陣痛,不是痛,是酸!

九點TK回到待產房也被我的進度給嚇到咧~

接下來就是越來越明顯的腰痠+便意

到了醫生快下班時間,醫生又來囉~

不過因為有明顯進度,就比較不怕內診啦!

TK問醫生今天會生嗎?

果然醫生也無法預測哪時生拉~

所以醫生當天晚上沒有離開醫院,等待隨時幫我接生!

我的陣痛是越來越加劇,到後來就是每三分鐘就痛個三十秒~

三分鐘過很快,但三十秒卻如一小時那麼久!

陣痛的期間我沒有叫半聲,利用拉梅茲呼吸法來分散痛的注意力,

實在沒有時間叫阿!

很蝦的是, 沒想到會那麼快進入陣痛期,我的晚餐還沒消化完咧!

邊痛邊打飽嗝... =_= 超想催吐些東西出來,舒服些~

 

等到我開八指時,當晚值班護士內診的同時,我的羊水破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護士故意弄破還是自己破的~)

那真的就是有種"波"一聲,然後就一股暖流衝出

同時,護士告訴我 "羊水破了接下來陣痛會更明顯喔"

意思就是會更痛啦! 當然我的感覺是更酸~

酸的感覺還好忍,最不舒服的是"便意"!

跟護士確認可以隨著便意用力後,是比忍住不能用力的好!

但是用力確"大不出來"的感覺很糟!!

兩位超有經驗又鎮定的值班護士輪番進來指導我用力

平均約試了十分鐘,他們就會再退場讓我休息~

要是順利的話,在護士的指導下小孩出生,醫生出場大概只需要處理後面的胎盤等等吧~

我不知道試了幾次後,醫生終於來了!

醫生判斷我的狀況後,告訴我, 等會需要剪會陰,然後會用真空吸引稍微吸一下BB的頭,

加上推肚子幫助BB出來~ 如果不行的話,就要剖腹生囉!

OMG~~~剖腹生!! 千萬不要讓我都痛到阿!!

除了祈禱外,就是認人宰割啦~

過程有感覺到剪會陰"波"一聲的感覺(因為有打局部麻醉所以不痛!)

還有護士強而有力的手臂壓肚讓我快喘不過氣外,

我使勁全力用力"大便"

大到我快沒氣了,護士和醫生這時告訴我"對!很好!繼續,要出來囉!"

我一點也沒有感覺到"快出來"feel

但只好繼續hold住氣,使勁得"大"~

終於在12/18清晨四點卓小寶滑出來啦!

呼~

 

護士把卓小寶抓過來給我瞧瞧

哇!頭髮真的很多~護士沒有呼弄我!

看著卓小寶,我沒有跟他說話~ 

因為不知道要說啥?!

也沒有啥感動的眼淚~

就只是覺得"好神奇!"怎麼真的就這樣蹦出一個活跳跳的小人兒

接下來護士就把卓小寶抓到旁邊的清理台清理一番

我則是盯的卓小寶看,目的是為了分散醫生還在忙的部份~

我感覺到陸續有很多東西 噗嚕噗嚕的滑出來,當中當然有胎盤囉!

護士大概看我盯著小寶兒確面有難色,就問我"有不舒服嗎?"

我說"沒有,只是下面感覺不很好..."

醫生接著說"快好了,再忍一下"

醫生繼續他的"手工藝"~

雖然有麻醉,但是我真的有感覺到醫生縫合線拉扯的感覺...

(感覺NO GOOD)

護士很貼心的又把卓小寶抓到我胸前幫助我分散注意力,

但是,我還真的不知道要跟小姑娘他說啥米咧~

哈! 只盯著她看,看她皺巴巴的臉,

發現她哭泣時眉頭竟然有深深的一條皺紋...(跟她爸一樣...)

 

(跟眼睛連成一條線囉!)

 

產後移到休息病房,剛好單人&雙人房都客滿

(奇怪不是生產率超低嗎?)

只好先住進三人房~

亞東的三人房非常擁擠! 因為空間跟雙人房一樣大~

加上我剛好夾在中間,左右兩邊的媽媽又採母嬰同室

根本沒法好好休息!

還好,當天中午雙人房就有人check out囉!

到了雙人房,我有考慮要採母嬰同室!

但TK堅持要我好好休息!

雖然覺得好像不願採母嬰同室,似乎是個不愛孩子的狠心媽媽

可是,在TK的堅持下,就等護士call才去嬰兒室餵奶囉!

第一次,餵奶的感覺說不上像什麼~

或許像第一次學寫字吧!

由護士教導怎麼坐著抱孩子,正確含乳~

看著卓小寶像急著要吃東西的雛鳥,哇哇叫!嘴巴不斷尋乳的樣子

很有趣!

第二次進嬰兒室就可以聽出哪個哭聲是卓小寶的聲音~

初生兒因為肚子餓的哭聲聽起來真的很可愛又很讓人憐惜!

哺乳時間真的是媽媽和寶寶最親密的時刻!

邊餵邊觀察這個和自己很親密的小陌生人有哪些有趣的特徵~

卓小寶的耳朵上緣就好像一個小帽子一樣~

  

不過月子期間,已經被我"整形"了

(哈! 長輩交我多用手順他的耳朵就可以改變形狀!)

我的生產日記大概就這樣囉!

最後,貼上我的得意收藏:

 我收集的乳牛系列大集合 (感謝堂姊曉陵贈送的乳牛配件組,哈)  

 

 

 

 

TK 2010-03-02 00:36:32

耳朵的帽子快被媽咪搓掉了~
這麼會搓怎麼不去搓一張梅花3讓大家瞧瞧~

MiMi 2010-02-03 13:20:16

看你寫的我覺得肚子好痛...
我突然小小慶幸自己是剖腹生耶

版主回應
生產後我是住兩人房,旁邊是一個剖腹生的媽媽~ 哀號了一整天!我出院時他都還沒起過床耶! 當下我還覺得寧可選擇短痛也不要痛那麼多天咧~ 2010-02-05 18: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