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01:27:53JoJoma

【回外婆家摘荔枝】

 


接到霈霖外公的電話,我們準備好後呢就驅車回屏東娘家去...今天要去摘荔枝呢^^.

霈霖很喜歡回外公家,因為在外公家體會到的生活和在爺爺家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說在外公家可以隨意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覺得肚子餓時才吃飯,可以隨意光著腳丫子到田裡去踩泥巴,外公也會叫霈和霖去甘嬤店(雜貨店)幫忙買飲料,是他們二個自己走路去哦~~~

但是在爺爺家就不行,,爺爺都會跟前跟後的,几點該做什麼就一定要做什麼,不容許身上髒兮兮的,不可以脫著鞋子踩地板,有時我跟公公說沒關係啦,讓孩子踩踩地板很好啊,但公公就會準備好一盆水和溼毛巾等著幫霈霖清洗...

在爺爺家過著較像都市的生活,反觀在外公家就很自由,外公家有個很大很大的院子讓孩子們跑來跑去,像今天外公要騎摩托車去田裡巡邏,霖就跟著外公騎去田裡巡邏,看看有沒有小偷,哈哈~回來時還跟我說田裡的小黑變聰明了,看到有人來會叫,不再是我們口中的笨狗了,很好笑~~~

霈霖知道要摘荔枝很開心...可是啊,今天的天氣真的太熱了...熱到不行.

外公家的後院種了二棵荔枝樹,我們從小吃到大,現在我們都已經結婚生子了,而現在這二棵荔枝樹也已經高壯到一層樓高,樹蔭都覆蓋到一樓頂的屋子上去了,所以荔枝的果實也是垂到屋頂上,這有一個好處,就是很方便霈和霖摘取,霈和霖只要爬樓梯到樓頂去就可以一邊摘荔枝一邊吃荔枝....

霈和霖一回到外公家,就拿著盆子往樓頂走,可是天氣太熱了,所以霈和霖全副武裝,戴帽子戴墨鏡,我看到霈的裝扮更是笑出來了,霈把自己打扮的真的很像村姑...霈說天氣實在太熱了,我說那不如到一樓樹下去,就吃外公摘好的荔枝就好了嘛,霈和霖回答我說"不行,我要自己摘,自己摘的荔枝比較甜...".好吧,既然如此,那你們就慢慢摘吧..那為娘就到樓下去吃現成的好了......

外公去跟廟方借了一個很高的梯子來摘荔枝,我原本想爬樹上去摘的,可是老公不放心,我只好就在一旁吃荔枝...我跟霈霖的外公說待今年荔枝吃完,修剪一下枝葉,修短修矮一些,以後比較好摘取,要不然我們愈來愈老,而荔枝樹愈長愈高,搞不好以後摘不到只能乾瞪眼...

 看著娘家後院的這二棵紅澄澄結實纍纍的荔枝樹,讓我有很有多的感受浮現...我們從小吃到大,小時候娘家爹娘為了讓我們一群孩子有水果吃,就在後院種了荔枝樹,龍眼樹,芒果樹,如今荔枝樹已經高壯到一層樓高,站在超大型陽傘的荔枝樹下一點都曬不到太陽,我們及我們的孩子仍享用著好吃的果實,幸福的享用著豐收的快樂~~霈和霖直呼著好好玩哦!!! 看著外公爬到那麼高的地方摘荔枝,他們二人不忘叮嚀外公小心點!真是乖孩子...

ps.瞧!!!,以下几張照片是村姑霈型男霖開心摘荔枝的模樣,紅澄澄的荔枝就直接垂在頂樓上,霈和霖不管是站著或蹲著都能一邊摘一邊吃..很快樂唷!!!



 





 




 


娘家爹跟廟方借了一層樓高的梯子來摘荔枝,若沒有這個梯子,我們就只能望著這上頭紅澄澄的荔枝乾瞪眼,這愈上頭的荔枝是愈紅愈大顆唷,因為日照充足的原因.但娘家爹爬這麼高,我很是擔心,叫他下來換我上去摘,爹不肯,說我不會啦啦!很危險啦!  後來我想直接爬樹上去摘,換老公說不可以啦啦!危險啦! so,最後,我只能吃荔枝的份了..嘻嘻...



ps>老公在下面扶梯子,當老爹摘滿一簍時,老公再用接力方式接下來,然後再換新的桶子上去..



ps.最後老公也忍不住,踩著圍牆爬上去,整個頭埋在荔枝葉中幫忙摘取...老公在頂樓往荔枝樹看下來,直呼"哇,枝葉都長太高了,那頂頭中心的地方又大又紅,恐怕摘不到了,好可惜唷~~~"


霖是外公的小幫手唷...待外公摘了二簍後,為娘我就先去整理那二簍的荔枝,還要裝箱寄到台北給大舅舅和小媛阿姨他們吃呢...霖每看到一簍滿了,就會拿著空桶子去給外公...

 


這是帥哥霖的獨照..外公在上面邁力的摘荔枝,霖和霈則很努力的在旁邊爬樹爬圍牆摘樹葉玩遊戲,很快樂唷,中途,外公說口渴,叫他們二個自己走路去甘嬤店(雜貨店)買飲料,外公吩咐他們二個走路時要靠路邊並注意車子,霈和霖很快速的去很開心的回來...

霈和霖回來時說"媽媽,我覺得我在這裡好像很有名耶,大家好像都認識我耶,我去雜貨店時,大家看到我們二個時,就用台語說那個是阿蘭的孩子啦~~~還對我微笑耶..."

哈哈...在鄉下,誰家養了几個孩子,誰家生母狗生了几隻小狗,大家都很清楚的...晚上睡覺時,我又霈和霖聊起媽媽小時候的事,我說小時候村長若有什麼事要告訴村民,村長就會用擴播器廣播,誰家小孩不見,村長一廣播,大家都會幫忙注意,一看到小孩子的踪影,就趕緊通知,...霈和霖好喜歡聽我講媽媽小時候的事...每次都聽的津津有味,直叫我多講一些...呵呵.



哈哈~~霈和霖今天過著十足的鄉下孩子的生活...衣服都溼了,但他們二個真的很開心唷..


 


北極熊媽媽 2009-06-04 10:49:01

邊看邊流口水...

版主回應
嘻嘻... 2009-06-07 19:08:14
葡萄 2009-06-01 11:34:51

好棒的外公跟爺爺可讓霈跟霖有不同的生活體驗^^
荔枝真另我羨慕啊!^^~
這裡頂多偶而買的到大陸的冷凍荔枝...
還是新鮮的好^^
現採的更讚了^^
霈跟霖的墨鏡真是又帥又可愛啊!^^

版主回應
謝謝葡萄的稱讚...
我也很開心可以讓孩子享受親手摘水果的樂趣,住在都市裡這是不容易的事呀~還好我的娘家在鄉下。
2009-06-07 19:07:49
水泥叢林中的小煌 2009-05-28 23:30:01

呵呵 還是外公家有機會爬樹啦

我小時候也是啊

版主回應
^^ 2009-06-07 18: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