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21:04:35海藍

我的母親





她的一生是顛簸的,

生於傳統的年代,

因為一個碟子的破裂,

外婆反對她嫁給已經訂婚的未婚夫;

當時,窮追不捨、死纏爛打的,我的老爸,

卻是她藏送青春的婚姻。

 

如果,有時光機,我會選擇回到過去,告戒我的母親,我寧可她顛覆傳統。

 

但終究,這一切,無法倒流。

 

我是個備具疼愛的夭女。

小時很愛撒嬌,總愛踩著老爸的腳背,在夜市裡長大。

當時,才四、五歲的我,根本不懂,帶著我到處玩樂的老爸是怎麼一回事。

直到,上了小學,懂事了,才知道,我的母親,是多麼辛苦的撐著這個家。

從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變成要在外兼差幫人打掃家裡,晚上再跟著我老爸去夜市做生意,到後期,我們家的經濟來源,全源自於我母親的生意上。

要說她,是一個堅強的女強人,一點都不為過。

這些年來,她把所有的苦與淚,都往自己的肚裡吞。

為的,就是她的三個小孩。

家中因老爸的關係,老媽死撐著,為的就是不讓婆家瞧不起,所以就算搬了好幾次的家,依舊沒有離開前金,也就是我老爸長大的地方,直到家裡有能力買了房子,才離開那個我奔跑的街坊巷口。

 

小時的我,很調皮,也很愛搞怪,因此小孩裡,我是被打的最慘的那個。

小時的我,膽小、懦弱、怕黑、怕打雷,所以總是窩在我母親的懷裡。

記得有次,帶著我去補貨的老爸與老媽,因家裡的經濟,所以連我吵鬧的辦家家玩具都要省下不買,我因此嘟著嘴,假裝睡著了,在老媽的懷裡,很溫暖,可以聽到鏗鏘有力的心跳,在耳邊,可以聽到他們因我的表情,而滿足的笑聲。

但慢漫地,我到了要就學的年紀,與他們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他們漸漸的不再帶我去夜市了。

常常一個人上學,一個人放學,當個鑰匙兒童。

可能與兄姐的年齡有點懸殊,所以回到家的時間,他們都在補習也都還沒回家。

姐姐,大概是照顧我最多的,有時還必須帶著我去補習班上課,甚至要出遊,有時也要將我帶著身旁;姐姐,雖然在小時候很討厭我,甚至有時會藉故打我,但還是最疼愛我的。

因此,在我最需要母親的時候,她無法在我身旁,因為要賺錢;所以,我等於是姑姑、阿姨、跟姐姐帶大的。

國小五年級,我終於壓抑不住,發瘋的哭著求著老媽幫我轉學,不然,我會死掉。

老媽,只說著,要我再忍一年就好了,但我真的沒辦法了,現在回想,或許,那時我有兒童憂鬱症吧!!最終,老媽還是幫我轉學了,所以,我在外婆家,生活了好幾年,直到我媽,軟硬兼施的用計讓我回家。

但,跟老媽的距離,越來越遠,因為我早已過了,需要母親的年齡了。

直到高職的時候,我進了圈內,更別說要跟我媽談心了,能避談就避談。

出了社會,老媽曾抱怨,說我為何都不像老姐般能跟她談心或抱怨,或許,我的母親,早已錯過我了。

長大後的我,不再撒嬌,能解決的,就自行解決,不然就找朋友談心,紓發自己的不悅。

出社會後,也無法常待在家中,總是往外縣市遊走。

唯一,一次最深刻的,是當我在台北飯店實習時,打了一通電話,告訴老媽,我想她。

其實,我的母親,心知肚明,我交往的對象是女的。

曾好幾次,旁敲惻擊的想套出我的話柄,但我始終打死不認,為的只是讓母親,還保有想像的空間,至少不要讓她的期許破碎了,至少讓她還有做夢的空間,畢竟老媽,只有一個,做子女的,你又有何權利,去傷害疼愛自己的母親。

如今,她年紀大了,當她知道,我有交男友後,她的表情,是我從未看見的喜悅,看在眼裡的我,心裡是百感交集,藏在眼框內打轉的淚,是不捨。

打從進了圈內,我總是潛移默化的催眠我老媽,我不會結婚,我對男人沒興趣,久而久之,她早已放棄了…

直到現在,我燃起了她的希望,總是想,多告訴一些,我不懂的事。

打從我出生,每個人都說,我,跟老媽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我長得非常的像老媽,所以,老媽,總是叮嚀著我,要打亮著眼睛再嫁人,不要像她。

不久前,她有意無意的提起某個人,直問我,還有沒有聯絡,而那個是不是同性戀,我含糊的帶過,已經沒有聯絡了…我不知道她是不是,

老媽喃喃的說著,妳們一定有發生什麼事,只是我不願意說而已。

我心想,何必說呢,都過去了,沒什麼好說的。

 

那一天,看著老媽的背影,心酸的感覺備增,但卻無法再像小時那樣可以直接表達了。

 

其實,老媽,一直希望我能接下她的生意,但我始終不願意。

老媽,一直在心中對我有期許,甚至曾有過,如果我是男的該有多好的想法。

但我希望,我往後的人生,是掌握在我手裡的,我不願成為任何人的傀儡。

我很自私,也很不孝,更是叛逆,但我也很愛我的母親。

只是我愛的方式,跟一般人不同。

 

記得,小時候,不會騎機車的老媽,總是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騎著她的鐵馬,帶我到百貨公司,不買任何東西,只是在裡頭閒晃渡過。

記得,小時候,有次我哮喘發作,無法呼吸的我,躺在床上翻滾,老爸身上沒錢無法帶我就醫,過了許久,老媽急忙的下班,才帶我去看醫生。

記得,到哪都騎著腳踏車的老媽,小時種種的種種…

但至少,現在,跟母親的距離,似乎沒那麼遙遠了。

偶爾,坐在客廳,陪她看電視,偶爾,聊天。

而這些,是我現在,唯一,做的來的事。

 

如果,有一天,她將離開我,我相信,我一定是哭的最慘的那個。

現在,我只希望,她往後的每一天,能健康、快樂的渡過。

還有謝謝她,冒著難產的生命危險,將我生下,讓我體驗並看見這個世界。

 

謝謝您!我的母親!

 

あほう 2012-04-15 11:15:34

文章配這音樂
不感動落淚也難…

版主回應
呵呵~~~我想這首歌來做代表是最好不過了!!
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想到老媽!!
每次聽也是每次哭呢!!呵呵~~~^^
2012-04-15 20:43:20
懶貓 2012-02-26 22:18:59

把握現在吧
人生有後悔藥我會吞一大把

版主回應
嗯嗯~~我會ㄉ!!謝謝你!!^^

幸好那種藥沒得買!!^^
2012-02-28 00:24:54
美雲 2012-02-18 20:42:19

好感人的故事
媽媽從剛開始擔心到最後應該也有些認同了嗎?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唷!!^^

可能時間久了吧 !!不認同也沒辦法了啦!!誰叫她女兒這麼倔!!呵呵!!^^
2012-02-18 23: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