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14:45:46蝸牛殼

回顧

經過去太多了,讓我不知該如何用自己的嘴接著述說、用自己的筆接著寫下去。好多的空白等待我填滿,自己的、他者的,大的嚇人,我難以為繼。所以我決定逃離,逃到別人的故事裡去......

平靜的大學裡,有數不清的大學生,有的博學多聞,有的宅得嚇人,那些都不是這個故事所要描述的主角,那位主角,是一個平凡而又自命不凡的人,同樣是個大學生。

 他痛快且充實地度過了兩年的大學生活,卻在這最關鍵的第三年,他發現了自己從未發現自己應該要背負的責任,突然找上他了。這個時間點,發生在他的二姊失業之後,再加上母親逐漸敗壞的身子。在同一個時間點,這個大學生又不幸接了系隊隊長的位子,意外的選到了所有他想上的課,總共二十五學分。並且發現自己有了做事上的潔癖和該死的完美主義,卻被裝在弱雞一般的身體裡。更大的不幸是,他墜入了情網,一位讓他無可救藥愛上了的女孩,他想此生再無別人可以取代。

 於是這個平凡但又自命不凡的大學生,開始學著當個成熟的人了,學著當個有肩膀的男人了。他的第一步,是找到更多的工作來支付自己和家裡的開銷,而說到工作,就是比較枯燥乏味的部份了。大學生不愧是大學生,在面對這樣兩難的局面,他當機立斷的做出選擇了。第一回合,可以捨棄掉的是他身邊的朋友,所以,他幾乎回絕了所有的邀約,也和少有的知心朋友們斷了聯絡:因為他必須省下少得可憐的精力、時間和金錢,來應付迫在眉睫的難題。雖然球隊的隊友們很夠意思的借了他一大筆錢,讓他得以先支付家裡的房租和母親的醫藥費,不至於在青黃不接的時候,讓家人流落街頭,忍受病痛和飢餓的折磨。接著,他便得開始半工半讀,甚至是白天打工、晚上也打工,有空的時候才上課的假大學生真社會人士的生活狀態。從值圖書館的櫃檯工作,到地下室的期刊挪架、桃園的種樹工作,和宿舍導師的訪查工讀生,還有永和國小的課輔老師、補習班的解題老師以及比較輕鬆一點的教學助理、國文家教......這位平凡但又自命不凡的大學生,總算是有了穩定的收入來餵飽自己,也稍稍填補了家裡那似乎還不到底的黑洞。不過這中間略過了一個回合,那便是他選擇擔起工作和球隊的責任,而先捨棄了自己的課業和更順遂的未來。

無論如何,對於自己的家人和隊友們,他該是盡力了,問心無愧了。

 他心裡唯一愧對的,是那位對他不離不棄,溫柔且體貼的女孩。在一開始,他仍是那重外表更勝於內在質地、自傲自大、脾氣暴躁多變的獅子座典型大男人,也因為這樣,那個女孩常常是眼淚多於笑容,又或是在哭紅的雙眼下方,是勉強支撐住的大大微笑。凡此種種,重複再三。那個平凡但又自命不凡的獅子座大男人大學生,於是感到後悔了、知錯了;在無數顆晶瑩的淚水滴落後終於洗淨,他開始學著愛人、知足,並且一步一步地去實踐著。好好愛她,是那位大學生這輩子唯一敢肯定的事了

 然而平凡的大學生,正因為是如此的平凡,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實在很難再有什麼作為,不僅成績大幅倒退,連英文的聽說讀寫,也只剩下國中的程度了,更別談他所自許的作家、學者的道路,現在已經離他多麼遙遠,多麼的難以企及而竟顯得可笑。平凡卻又自命不凡的大學生呀,沒有那份功夫卻有這份猖狂,始終沒有停止妄想對自身所處的世界能有一番貢獻,始終沒有停止想像當自己的名字受到世人的尊敬和子孫的景仰的時刻。所以,那位平凡但又自命不凡的大學生只有沮喪的搬著期刊、推著書車,捧著國中國文的教材,面對著早已沒有心力去維繫的筆墨紙硯、滿架書冊,低頭嘆息。這該是這位大學生心中最大的遺憾了。

勉勵人心的話誰都會說,大學生心裡也都知道,但現實就是現實,當局者只能沉淪,旁觀者也就少來風涼之語、堪笑之論。下墜,總會有個底的,就是沒底倒也罷了,沉的越深,就越安靜了。

 「莫忘初衷,自強不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留著給那位大學生偶爾浮上來的時候可以看得見,就是沒有什麼實質幫助,聊當解悶也是不錯的。不過如果哪天那位大學生自己想通了,願意一直浮上來了,把這兩句話帶著,會有幫助的。那就留在這裡吧,備忘備忘。

 大學生繼續在學校和社會之間掙扎翻滾,他繼續著,而時間會證明一切,它總是如此。故事還沒完,塵埃也並未落定,蛩虫就快醒了,鳥兒仍舊唱著。

上一篇:這個暑假

下一篇:不配擁有的幸運

夏樹 2009-02-02 19:08:01

不當文藝青年而成為有為青年
是更偉大的事:)
加油!

版主回應
我卻覺得
自己越來越想民初宣揚革命文學、文學革命的那群人了XD
不斷在想怎麼發揮文學的功能性
又該發揮在哪個方面
這樣的我之於文學
究竟是利還是弊呢?
但無論如何
實實在在的呼吸、生活著
方是一切的依歸吧~
2009-02-06 11:45:23
youtube 2009-02-02 10:47:47

辛苦你了!
宅到嚇人這句好笑 讓我都想對號入座了
加油!!

版主回應
別這樣啦~
我不過是說笑的
我說的是我不論何時回宿舍都會在的室友啦!
話說宅得充實宅得多元宅得快活
倒也是沒啥不好的呀~
2009-02-06 11:42:26
閨中密友 2009-01-27 11:16:41

媽壓
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段讓我覺得很好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我也是斷了聯絡的那一個!!!!
埃埃
沒關係
我也在忙著打工
憑什麼你可以當解題老師!!!

版主回應
關於失聯這件事
我可得好好跟妳和其他老友道歉一下
已經過去的那段日子
曾經太過艱難了
讓我不得不如此
還請見諒了。

另一方面
我從大一就當解題老師到現在啦~
羨慕還是忌妒呀?
話說
妳能夠教一個小班級
也是頗利害的不是嗎~
彼此彼此囉!

P.S:哪天一起交換教學的心得吧!
2009-02-07 00: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