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02:17:18蝸牛殼

不配擁有的幸運

 

一 個人究竟可以擁有多少幸運?

當我以為自己無法幫助家裡度過難關的時候,球隊的前隊長私底下向大家集資募得一萬八千元,用一張薄薄的紙包著,放在我的手裡。大二的時候曾經做過打掃實驗犬舍的工作,本以為這不過是一份再平凡不過的工作,頂多就是讓我摸摸小狗,跟牠們說說話,沒想到卻因此而認識了動社,讓我不再是用單純的愛心來看待動物,而是用更嚴肅的目光,學習更有效的手段,來保護動物;我一直到那個時候才真正懂得什麼叫做尊重生命。上個星期一,我在買早餐的途中意外碰到之前某一份工作的主管,他問了我的電話,在中午的時候找我聊聊,並且樂意推薦我擔任政大書院的宿舍輔導員。

在球隊友情相挺之下,我撐過了大三當隊長的那段艱辛日子,卻在一升上大四之後退隊,專心準備自己的考試和工作;我可以說完全遺棄了他們。動社在讀過我的文章以後,決定聘用我擔任專案的研究員,撰寫一份完整的研究報告,但是最後我卻因為自己的好逸惡勞、無法承受壓力而逃離;我讓他們失望了,他們卻在我大四籌備愛狗週的時候,仍然樂意擔任我安排的演講的主講人,不收任何的報酬。當我順利通過了輔導員的面試,得到實習輔導員的資格以後,我卻因為考量到自己所背負的龐大債務和準備考試的計畫,最終選擇放棄這項資格,一切復歸於無。

回顧所來徑,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真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自私、貪婪,而且毫無抗壓力可言,試問這樣的我還有什麼理由,再厚顏無恥地要求他人的眷顧?

在不斷的獲得與逃離之後,我算是認清了自己人格上的缺失了,今天的我走到這一步不是任何人的錯,全是自己一手搞砸的,沒有例外。於是我選擇靜靜地過日子,讀書,寫作,除了因為更多的債務而必須增加工時以外,不想再有更多的變動了。只是我無法相信,這樣的自己,竟然還能再一次領受上天的恩賜,在假日的深夜時分,來到我宿舍的門前。那是我之前工作的主管,也是主動找上我、推薦我當宿舍輔導員的人。他跟我說他是來買關東煮的,想說我應該會在宿舍吧,就打了電話給我,想找我聊聊,也了解一下我最近遭遇到的困難,只是如此而已。我有愧於他,但還是找了個角落坐了下來,大略陳述我的近況。原來,他來的主要目的只有一個:十萬塊的醫藥費跟我的未來比起來算不了什麼,他們絕對可以幫我,但是不知道我是否願意接受。我辜負了他,他卻為我的未來鑿了一道光。

我們在宿舍外面聊了許久,我的疑惑與徘徊,被他和他朋友的過來經驗一一排解;我當然知道自己不是唯一辛苦的人,只是我不知道那些曾經辛苦過的人,竟然會透過我眼前的這個人來給我適時的安慰與方向。最後,他將關東煮放在我旁邊,告訴我要保重身體,然後騎著一台一百五十西西的哈雷機車,呼嘯而去,引擎聲正如他所說的那般讓人感覺十分痛快。

         我轉身走回宿舍,笑了也哭了。                            

上一篇:回顧

(悄悄話) 2010-08-08 13:59:12
(悄悄話) 2010-05-17 11: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