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01:42:49蝸牛殼

夜赴《池邊》

學長姊排練了許久的舞台劇,在十二月二十七號首演,宣傳的海報早已張貼許久,我同樣也已期待許久。當天一行人在入場前半個小時,便已踏上傳院陌生的階梯。

傳院的劇場早有耳聞,卻是不曾進去過的,看似厚重的大門上,獨特且泛著白金光澤的門把,似乎在告訴門前的人們,門後該是如何的氣派且豪華。終於門開啟了,有專業的引領,觀眾們魚貫而入。從整個劇場的側面走進,一排排紅色的沙發椅,一轉頭,暗紅神秘的布幕鋪地並皺摺著,環視四周,大小當然無從挑剔,但細部的講究與劇場學生們的用心與認真,是稱得上專業和高層次的呈現了。我於是前行落座,閉目養神,期待等會兒的演出。

步幕終於升起,一條白色的布幔由左而右、皺摺平整且柔順地斜掛著,剎那竟讓我聯想到雲門的長袖善舞,那上下起伏、收放靈動的層層帷幔。這樣垂掛的白,美的近乎無瑕。佈景是從頭到尾不曾更動的,一盞桌燈時而明滅,數排書架,有的書散落在四周,而長型沙發、單人靠椅則靜置著。

我依然時時聚焦在那布幔。那潔白平順,隨著燈光色調而變幻的。

配樂,大多是鋼琴的響聲,輕輕地,疏淡而和缓的彈著。一個個音符的起伏,都繫上了台上演員的一舉一動。偶而的鼓聲,時疏時密的擊打,伏筆的線索、情節推衍,與之漸漸浮現又驟然逸去。音樂的輕入淡出,還是微微的細細的牽引著觀眾的情緒,是恰到好處了。我很想厚顏的請教學長姊:你們的配樂是從何而來?戲劇因配樂而牽動了人的情感,配樂因戲劇而深化了內涵。

音樂和情節的緊密結合,我想,該是戲劇所以動人至深的關鍵。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該數秀紅的獨角戲。在鮮紅而迷濛的柔光下,她於黑暗中出現,緩緩的遊走在書架與靠椅之間,手指不時拂過椅背、或早已蒙塵的書本。她蹲下,觸碰著想像的湖水(動作太過輕柔,讓我不禁以為是否害怕會碰碎了她)。慢慢地,直起身子,抬頭。或許是望向,那散漫著血色光澤的紅月,屬於肅殺的美。

終於伏筆浮起,結果、答案。其實不需(也不必要)去理會那所謂的結果答案了。中間的月色、美人,早已經震懾,收服了我。無瑕他顧了。

在月色的冷光下,美人無聲的舉手投足間,《池邊》似乎真的暗合了我原本的期待,有如枕邊不絕的潮水聲,在心的深處漲落。
2007-12-30 21:55:33

然後我發現對自己這戲沒有什麼感受,但又看到大家評價都不俗......想必然我就是那種已經社會化的俗人囉...呵呵

版主回應
每個人著眼的點線都不同的,別太在意了。

舉個例吧,就像我都聽不懂你那些合唱歌曲好壞的差異到底在哪一樣。

我也就是個俗人罷了。
2007-12-30 22: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