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7 15:16:10Katle and Joe

肯亞 Mamuto AB 歷險記

 

肯亞的豆子一向不容易萃取。所以大多時候寧可在 La Belle 咖啡館品嚐老師的手藝,自己不敢貿然嘗試。這回在鼓勵和攛掇下,居然帶回了這款豆子,放了兩週之後,才敢嘗試。

稱之為歷險,因為是帶著冒險的心態來煮這款豆子。今天是第二回萃取了,幸好走水過程順利,挖洞前粉餅只有小衝破。

高溫的第一口:醇厚豐美、醇厚感一直延到喉嚨底部。
再小咪一口,溫純,隨即化散開來,口中瀰漫一片平蕪之境。
接著一小口,初如無味之味,隨之帶著微甜化開口腔,回甘舌尖,充實口腔內壁,上沖鼻腔,下涎喉嚨。

隨後每一口幾乎重複享受這過程,只是滋味的程度和範圍略有增減。
耳中流盪著李帕蒂的莫札特鋼協 No. 21,以及室外對位的遠處悶雷,呈現詭異的情境美感。餘味一直不斷在口腔中細微地變化,或酸或苦或甜或澀或辣,不放過嘴裡每個部位。最後緩慢的酸甜迴流嘴部前緣。再慢慢散開。這時口中留下一片似有若無的霧般滋味。同時音樂轉換到西蒙·法蘭索瓦的普羅高菲夫的第五號鋼協,和室外十分搭配的連續悶雷。

在正好抒情的樂段咪一口肯亞AA,入口一種帶酸的甜味,後頭矇上一層淡淡的澀感,短暫停留喉嚨底部,接著彷彿從遠方泛出一絲環繞舌邊的甜意,升起瀰漫口中。
涼了後,初入口微酸微澀好像不見特色,但隨即如漣漪般化開,讓整個口腔都醉了,飄浮在如霧的滋味中,甜甜鹹鹹,酥麻到嘴部前緣。

再一口,有點陳酒的味道,令人隨之起舞,跳著與滋味的變化一起迴旋的華爾滋。動如脫兔後又靜如處子,波瀾不驚的一片平寂,而地平線遠方還有滋味的餘波輕輕盪漾。

滋味的變化由無而有、而強而艷、而收而淡而靜,再歸於似無若有的餘韻。這餘韻一再反覆生成和消褪,終而留下無法摸索的蹤影,彷彿某個莫名所以的、提示或警醒的終極存在,在口腔中想像不到的位置隱喻著。此時並與室外的一時滂沱大雨以及音樂中蕾菲布的貝多芬第31號奏鳴曲匯成一大片會通的境地——如達摩祖師對惠可說的:「我已幫你把心安好了。」

____________
【慧可安心公案】
白話翻譯:
二祖說:「可以為我傳授諸佛的法要嗎?」
達摩祖師說:「諸佛法要無法從別人那獲得。」
二祖說:「我的心不得安寧,請師父幫我安心。」
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來,我幫你安。」
二祖遲疑了一會兒說:「我找不到心。」
達摩祖師說:「我已幫你把心安好了。」

原文:
師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祖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師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祖曰:「將心來,與汝安。」
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
祖曰:「我與汝安心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