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14:33:57Katle and Joe

我是如此愛妳 / 周浩正【周浩正專欄】


孫志寧 / 1970年前後留美歸國學人,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退休。

家兄的悼妻文,感人肺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悼念】


我是如此愛妳/周浩正

親愛的寧:
    夜半夢醒,一睜眼,全是妳,只好透過筆,寫下這幾天的相思之苦。

1.不哭不哭不哭……,我還是號啕大哭了!

2023年元月四日清晨七時卅分,吾愛志寧,妳放下一切,走了!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堅強,不要讓旁人看出自己的軟肋,挺著……。但,為什麼,淚水始終抑制不了,奪眶湧出,一發即無法收拾,最後只有以「號啕」狂洩心口的痛。

從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入住台中榮總「緩和療護病房」那一天起,因癌細胞由腸、肺侵入脊椎,左腿再也不聽使喚,從這一刻起,妳成為「臥床者」,再也無法自行走動,連「助走工具」都幫不上忙。初入病房時,一度危急,經十天密集電腦刀治療,成效顯著,終於在妳堅持下,十二月一日回家靜養,竟沒料到才一個多月,就丟下兒子和我,獨自西歸。人,一下子就不見了。

一路上,陪著妳,去那讓妳可以永遠休憩的地方。當我回到空無一人的家,從四面八方擁來的虛靜與寂寥,卻緊緊纏住了我,除了流淚,我還能做什麼?寧,妳怎麼可以走得這樣倉促,讓我們措手不及?



周浩正與孫志寧

2.

雖然,妳最後走時,似乎很安祥,靜靜地躺著,像似病痛已經遠離,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但這些年來,妳吃了不少苦頭,不停進出醫院,桌上永遠是吃不完的藥丸、塗膏、貼布,生活已無法自理,天天困在床上,看不到天,觸不到地,只有不變的、堵在床前的那面牆、那扇門以及頭頂上那盞燈,世界變得如此狹窄。

有一次,清醒時的妳,忍不住感嘆的說:
「人,一直躺著,已經躺到沒有一點尊嚴!」
而今,吾愛,妳在新的世界裡將可如願地隨心所欲。妳曾問我,假如真有來世,會怎麼想?妳沒等我想清楚,便向我提出邀請,說:
「我想化做一陣風,自由自在地遨遊天際;希望有一天你來了,也化做一陣風,你我兩股清風,在無邊無際的蒼穹,繾綣為一,然後攜手逍遙,漫遊宇宙每一個角落,再也不會分開了。而,那將是一次多麼奇妙的永恒之旅啊!」。
我們堅握雙手,互許諾言,這是堅貞不移的誓言。

3.

吾愛志寧,妳一走,我連怎麼睡覺也不會了,睜眼是妳,閉上眼還是妳,整個心裡全是妳。睡不著,就起身寫下這些字,試著把所有的思念,透過筆尖流瀉成文字。但區區千百個字,怎麼承載得了厚厚濃濃的相思之苦啊!

我倆都熱愛音樂。古典的、流行的——只要是動人的旋律,都能擄獲我們的心。譬如唐.麥克林(Don McLean;下圖一)的創作,除了《梵谷之歌》便是這首《我是如此愛妳》。如何?請隨著「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 Elvis Presley;下圖二)柔美的歌聲,一起吟唱吧!

可是,動人的旋律和歌詞裡,承載得了我倆濃鬱的「兩不相忘」?

And I Love You So(我是如此愛妳)
/唐.麥克林(Don McLean)
 (歌詞中譯摘自網路)

The people ask me how                        有人問我
How I live till now                                  我是怎麼活到現在的
I tell them I don't know                          我說,我也不曉得
I guess they understand                        我想他們應該明瞭
How lonely life has been                        人生是多麼寂寞
But life began again                               但人生又重新開始
The day you took my hand                     從妳牽著我的手那一天起

And yes I know how lonely life can be    沒錯,我明白人生如此孤寂
The shadows follow me                          陰影緊跟著我
And the night won't set me free              連黑夜也不放過我
But I don't let the evening get me down  但我不會因為暮色而意志消沉
Now that you're around me                     因為,此刻妳在我身旁

And you love me too                              妳也深愛著我
Your thoughts are just for me                 妳的思緒裡全都是我
You set my spirit free                             釋放了我的靈魂
I'm happy that you do                            我很高興妳所做的一切
The book of life is brief                           生命之書,是簡短的
And once a page is read                        書頁,一旦被翻閱
All but love is dead                                 除了愛,一切都不復存在
That is my belief                                     那是我所深信的

And I love you so                                   我是如此愛妳
The people ask me how                         有人問我
How I live till now                                   我是怎麼活到現在的
I tell them I don't know                           我說,我也不曉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MOIs0Dd5g


天亮了,該歇筆了,但這麼多的思念寫的完嗎?

                                                                              妳的最愛
                                                                              浩正/2023/1/6/清晨6點10分



圖一


圖二

(悄悄話) 2023-01-07 16:39:05
(悄悄話) 2023-01-06 20: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