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6:33:58Katle and Joe

歧義而矛盾的口感:一杯厭氧發酵的衣索匹亞豆



前一杯煮墨西哥豆,正要下棒時,攪拌棒不慎碰落地上,使得上壺回正過慢,明顯呈現低溫而模糊的滋味,雖然降溫後口感還算滑順,卻失去了滋味的核心。



於是再煮一杯厭氧發酵的
衣索匹亞豆,這是為了壓抑厭氧發酵豆過於跋扈的豐富滋味,刻意擺得超過將近一個月的豆子,如今終於可以試一試預計的效果了。

幸好走水還順利,挖洞前還保有三分之二的粉餅,於是盡快下棒挖洞擠粉,擠粉時記得老師提醒的棒緊貼上壺邊緣,不要露出空隙,雖然動作稍慢,還好步驟都到位,聞了聞殘渣,這杯該不錯了。

咪第一口,果然,如老師所言的萃取得好的咖啡,初入口幾乎無味,接著卻立即在口中迴泛出微細的甜蜜感。嗯,這杯終於可以品嚐了。

接下來,入口略有低溫的缺失,但整體上那溫和而豐潤的覆蓋感,以及舌尖上刺激的甜,為它扳回一城。

接下來幾口,都是一入口滋味往上顎和兩頰衝再慢慢往下降到舌面、退到喉部,這時會產生陣陣酥麻放鬆的感受。

再下來,入口感到比較強的酸,又因低溫而略顯滋味不足,不過很快被鮮美的甜味蓋過,泛溢到唇邊。

再降溫,低溫的缺點明顯了,一種耗掉的味道,澀感出現,在舌面和兩頰內側。

飲口水,再喝一口咖啡,居然耗味消失,豐美刺激的滋味再度出現。喝口水,水是甜的。再咪一口咖啡,又出現安定精神的酥麻感,從口中瀰漫頭部再降到全身,心滿意足;幾乎就願駐留在這境地,不想離去。

厭氧發酵的豆子究竟是什麼滋味?由於對滋味分類的遲鈍,我說不上來。只能概括地說,是酸甜苦辣麻的極度發揮。但在還新鮮的時候,我覺得那種刺激簡直無法承擔,太過於強烈奢華,因此這回養久的豆子,比較合我的口味和心意。它所呈現的豐富刺激感降到各種滋味沈澱互融的階段,比較能靜下來享受具有整體統一性的變化了;像一條被馴化的河流,不再四處氾濫亂竄,而有了一定的秩序與方向,讓品嘬時有了餘裕的時間和空間。

涼了後,越能細品了。不過低溫的缺失一直藏在口腔某處,拉扯著前頭鮮美的變化,提醒某種不完美的存在現實,並在喉部留下隱隱微苦的痕跡。但過不久一切缺失彷彿瞬間消匿,只在口腔中間遺下悵然若失的空無感⋯⋯然後,像反悔一樣,那些隱約的缺點又在口腔遙遠的某處以隱喻的方式一一飄過⋯⋯

這杯看似完美的不完美咖啡,一直到結束都保持了這樣異元的歧義,對於技巧缺失造成的後果,只有坦然承認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