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18:11:25Katle and Joe

悼念我所景仰的日本指揮家:朝比奈隆

朝比奈隆,1908-2001。

我後知後覺,今天才發覺指揮家朝比奈隆已於2001年12月29日過世,不禁莫名地悲從中來、熱淚盈眶。


他是福特萬格勒之外,少數我非常喜愛的指揮家之一。我譽之為日本的福特萬格勒。別誤會,他絕非福老的複製品,而是像巴倫波因在《為什麼 威廉‧福特萬格勒 至今依然感動我們 》的文末所說的:
「你無法模仿(福老)那樣的演出;但你可以設法了解它為什麼那樣呈現,然後,或許以全然不同的方式演出。它不必聽起來像福特萬格勒,但它必須像福特萬格勒那樣”存在” ( be, 成為... )。」




雖然巴倫波因在文章中講得頭頭是道,但真正指揮起音樂來,老覺得他還是綁手綁腳,離福老的精神遠矣!而朝比奈在音樂中呈現的「存在」,幾乎可以說是十足福特萬格勒式的。但不是拷貝,而是有了他自己的文化力度和生命體驗。福老展現的是西歐智識菁英涵容萬物的存在胸懷,朝比奈流露的則是東亞智識菁英在消化了西方文化後,展示的東方(日本)文化精髓;一位是德國紳士,一位是日本仕紳。聽他的音樂,一若聽韓國鄭明勳的演出,總有東方文化的熟悉感。這東方文化離不開儒、釋、道三家的精神。


可以這麼說,能以音樂強烈而深入地感動我的最後一位指揮家,離世而去了。難免讓我覺得有些悲戚⋯⋯




我曾寫過兩篇聆聽他指揮錄音的心得,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參考看看,我心目中這位與福老並列的指揮家給我的印象與感想:

賦予西方古典音樂新內涵的指揮家──朝比奈隆
聆聽朝比奈隆 / 隨筆二則





路人 2022-07-02 22:20:44

2001年就去世了

版主回應
謝謝提醒。已改正錯誤。 2022-07-03 1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