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21:10:55Katle and Joe

老 ?

《老 ?》

「老」是什麼?
身體衰老?退化?心智頑固?呆板?或「老而不死謂之賊」?

我想從正面來肯定所謂的「老」:

〈一〉、「老」累積了數十年的生活經歷、沈澱了豐富的生命內蘊,那不是一種外顯的表演, 而是內斂的沈定。
〈二〉、身體固然衰微,但本著各種養生、健身的功夫與鍛鍊,以及減少如年輕時的動作和生活習慣,可以讓身體狀況維持在相應或一定的、相對的健康狀態,做適合的工作和事物。
〈三〉、脫離了年輕時職場和家庭的壓力,有更多的餘裕縱一己的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嗜好和工作。
〈四〉、最重要的,幾乎絕大部分年輕時的干擾或俗務都消泯了,可以開始關注到自己——除了生理上的健康外,精神上、心靈上的成長,更深入體驗自己內在的生命本身,力求提升一己的生命境界和體悟。
若逃避這最終的命題,勢將惶惶度日、莫知所從,除非有某種獻身的工作並在其中了悟人生的真諦。
〈五〉、體能上的事,量力而為,但生活上必須的則維持自理,不假賴他人。
〈六〉、繼續維持全方位的學習,不自囿於單一的天地、單一的觀點。
〈七〉、因為老了,把各種大小事情看得更透徹,因而更加珍惜中國文化的傳承,知道自己身上中國人的血脈與文化基因是永遠無法抹滅的。



另請參閱:《新的生命階段——閒談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