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15:31:10Katle and Joe

一杯瑕不掩瑜的夏威夷卡霧

【咖啡日誌】《一杯瑕不掩瑜的夏威夷卡霧》2011/3/26

今天不小心煮了一杯不錯的咖啡⋯⋯



看看櫃子上一排咖啡豆量參差的瓶子,瞄到新近入手的夏威夷卡霧,嗅了嗅味道,好像香氣比起別的豆子還強,雖然老師吩咐需多擺幾天,我還是忍不住選擇這款豆子。看了看氣壓2004百帕,氣壓計預測快要下雨了。

我記住低壓時該留意的水象狀況。看到水開始滾沸,用鏈條試了試,沒錯鏈條旁生出一連串福壽螺般的小水珠,於是隔一下毅然下壺,同時學著老師轉幾圈防水氣直接上衝,跟著立馬放正,同時移壺走水,最後看著約衝破1/3的粉餅,回中後立即下棒挖洞(其實又慢了一秒),關火攪拌到萃取汁液回流為止。剛停止時約略聞到低溫的煙屁股味,心想糟了。但又覺得走水還算可以,應當滋味不錯。尤其清上壺時粉渣有股香甜之味。以我的經驗,萃取得好,粉渣的味道也好聞;萃取得不好,粉渣也跟著難聞。



接著高溫時喝第一口,滿口香甜,同時感受到一絲低溫的滋味不足感。不過隨著降溫,豐富感跟著充實起來。記憶中,卡霧很難煮成功過,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可以慢慢品喳享受的成果。降溫後低溫感漸褪,除了舌面留下一片輕微的澀感,大體上口腔被甜味包覆著。細柔的酸從兩頰內側逐漸生出,生津,甜韻瀰漫口腔,一陣陣地收放,以及齒頰前方的酥麻。而所產生的苦韻,夾著岩茶般刺激的岩韻。我覺得卡霧具備的是火山岩的獨特岩韻。最終在嘴部前方會不斷生津形成一窪精華的水潭,然後隔一陣子四散化開。這過程不斷重複,好有意思。



降溫到最後生出棗梅的水果滋味,一片甜蜜,微苦退到喉嚨後方。棗莓的甜味非常細膩雅緻,留在舌尖和嘴部前方,接著柔化生津。生津一直是品飲咖啡最大的享受,彷彿在嘴部含著一顆蜜糖般的珍珠水球,隨後不知不覺化掉,然後一陣酥麻和從頭部散發到全身的輕鬆感,就像把那平日緊抓且繃緊不放的自我,一下子放下、放空!



此時耳中聆聽著李斯特的巡禮之年,兩者似乎再也貼切不過地互相滲融,在心靈某處締築一片幽微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