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17:10:58Katle and Joe

【咖啡日誌】一壞一好,免強過關!

【咖啡日誌】一壞一好,免強過關!

秘魯和曼特寧裝瓶的時間都還不夠兩週,試著拿來煮看看。

先煮一杯秘魯,可惜下水點晚了一些,一下壺粉餅就猛然大衝破,照常挖洞、關火、擠粉⋯⋯。第一口是苦的,苦中還帶澀。這杯完了。

於是接著煮第二杯。選了曼特寧。特別留意下水點,掌握滾沸的水象,比前次稍早下壺。雖然粉餅衝破一半,按老師說的,至少還有一半可以完成後續的動作。
果然,萃取完杯口有股芳香,入口溫順帶甜,算及格了。終於喝到一杯能嚐到豆子原味而非雜味的咖啡了!
涼透之後淡淡的當歸味,和舌面帶出來的酸甜回甘,再泛開到口腔四周,溫和地往喉嚨後方化開⋯⋯這兩天總算喝到咖啡的美味了!


煮虹吸咖啡流程中每一關,都是我的難關:1). 首先是上壺下水點的溫度、2). 再來是走水(移壺)的距離和速度、3). 接著是下壺連同上壺回正的位置、以及4). 回正同時下棒挖洞的反應、5). 挖洞時要正好穿透粉餅,6). 時限是三秒鐘;7). 然後是擠粉時的貼合感,8). 前述這兩個動作又要求棒子每次做下個動作前都能離開粉餅,9). 最後是在萃取的咖啡汁液滲流下來前(至少同時)拔開上壺。

天哪,煮了七年,至今整個流程都不及格!慚愧!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