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21:29:25Katle and Joe

法國福特萬格勒協會版的兩張黑膠

《法國福特萬格勒協會版的兩張黑膠》

在網路賣場上看到福老的兩張黑膠,分別是貝四和布魯克納五號。雖然價位比一般黑膠貴一點,但協會版的黑膠卻是稀有的珍品,便毅然下手。

今天取貨回來立即播放,果然名不虛傳。無論是貝四還是布魯克納五號,或者韋伯的魔彈射手序曲等等,其音樂性的表現都是我前所未昤的。

整體來說,細節豐富、層次分明,張力足,強弱有緻。在突強和突弱的轉換時,依然細節清楚,不至像一般載體那樣聲音矇掉,只剩空洞的低頻聲。聆聽布五時,第一次感受到曲中的詩意表現,也就是在緩慢進行中,音樂的輕微而又充滿細節的轉折。也由此看出福老在處理此曲時將纖秀之美和崇高雄偉、輕快活潑和嚴肅莊重融為一爐的高超手法。



不管高中低頻,音樂的進行都顯得結實有力、尤其在合奏和快速轉折時樂器層次清晰,沒有一絲混沌不清的地方。這時聆聽音樂直接就是一種不費吹灰之力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