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09:33:05Katle and Joe

亂世聽蕭斯塔高維奇弦樂四重奏⋯⋯

《亂世聽蕭斯塔高維奇弦樂四重奏⋯⋯》

在這個充滿莫可奈何的憤懣和諷刺的荒謬世代,最宜聽蕭斯塔高維奇的弦樂四重奏!
當代的丹尼爾四重奏表現了直接犀利的現實感;上世紀的鮑羅定則呈現低迴沉澱的反思美感;倘若意猶未竟,那末,就聽蕭的五号「革命」交響曲吧!

再聽費茲威廉四重奏團演出的蕭氏四重奏,感受又與鮑羅定及丹尼爾截然不同。
鮑羅定的演出彷彿帶著古典理性的精神,而丹尼爾則是充滿激情與抗議的寫實演出;那費茲威廉呢?似乎有著某種熱情,那可以化為行動的熱情,充滿主動積極的生命態度。
封面的說明上說,費茲威廉四重奏團與蕭氏晚年有不錯的情誼,故更能洞悉其作品內涵。誠哉斯言!這讓我想起聆聽馬勒以鋼琴彈奏自己作品的錄音感受,似乎未有後來的指揮能充分掌握那歧義、雙面性的、尤其是充滿動能的生命能量!
播放音樂時適值室外雷雨大作,沛然莫之能禦之勢,彷彿隱喻著蕭氏音樂的內在動能和活力!



至於前蘇聯時期蕭斯塔高維奇四重奏團演奏的蕭氏四重奏,又是一番滋味!
這套錄音於1980~85錄於莫斯科,所呈現的音樂內涵有一種民謠性、鄉土性、親密性、或同胞之愛,同處於這一情境下的相濡以沫之情。這是包羅定、丹尼爾和費茲威廉這三個樂團所無的。包羅定顯示的是旁觀的同情,丹尼爾是「感同」身受的激切,費茲威廉則是行動的熱情,而蕭氏樂團展現的是實際身處這情境下的愛與關懷、家國之情⋯⋯更深入到內心微邈的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