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17:29:41Katle and Joe

小提琴家 巴絲塔博 簡介


巴絲塔博演奏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

【聆樂手札】

最近擴大機又換了一款保險絲之後,重聽孟根堡的錄音,覺得味道出來了。原來渾作一團的聲音有了層次和比較清晰的線條、多了細節的變化。這一片CD 先是莫札特的魔笛序曲,處理得乾淨利落,速度和張力夠、呈現了自然的流動感,也有該有的戲劇效果。


接著聽到布魯赫的小提琴協奏曲,突然被小提琴的旋律打動。自從將近四十年前被鄭京和的演出錄音震盪過外,這是第二回了。而那深具刺痛心扉效果的、細膩婉轉的琴音,是庫倫肯普夫( Georg Kulenkampff ) 之後不曾聽過的。



於是上網查了查這位女小提琴家 茱莉亞·巴絲塔博 Guila Bustabo ,居然是一位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但後來在歐洲樂壇發光發熱,與許多大師合作過,其中還包括福特萬格勒。不幸由於於二戰期間一系列和孟根堡的合作演出,以及與親納粹指揮家奧斯華·卡巴斯塔 (Oswald Kabasta) 的關係,戰後在荷蘭遭到禁演五年,經過去納粹化審理除罪之後,繼續在歐洲演出到 60年代,但在美國的演出生涯因而中斷。



我一直對二戰期間與納粹牽涉上關係的音樂家感到興趣,其中不乏傑出的天才之士,卻在戰後因為政治因素被美帝封殺,譬如福老、孟根堡、季雪金、艾莉·奈和艾克森菲德 (Edith Picht-Axenfeld)等人,如今又發現多了一位巴絲塔博。音樂就是音樂,不像寫文章,可以明或暗地指名道姓支持誰反對誰。音樂就是以抽象表現具體的人類感情和藉感情表達的思緒,藝術表現的是人性,基本上遠離了政治。問題在於政治的魔手永遠無遠弗屆,想染指一切控制一切,這才是人類逃不掉的悲劇!




茱莉亞·巴絲塔博
Guila Bustabo191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