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20:22:04Katle and Joe

【咖啡日誌】《遮蔽與開顯》



又煮了一杯不錯的馬拉巴豆。走水攪拌一氣呵成,萃取完畢,上壺的咖啡渣飄出一股輕揚的異香。當下直覺這杯錯不了了。

第一口就在口中泛出異於往常的甜美滋味。甜而豐美的口感由舌部向口腔上放射,滿口甜韻、以及微微的苦感由舌頭再度外衍到齒齦間,溢出甜味。
此刻,耳中聽著海席克柔美的貝多芬奏鳴曲,兩者竟如此搭配;而室外,微微的陽光逐漸由陰霾中照射出來,覆蓋在周遭景物上,有一種柔和舒恬之美,進而與咖啡、音樂融合成三位一體的美感經驗。

再啜飲,微苦的口感逐漸在嘴中瀰漫開來,充滿齒頰,慢慢轉酸生出一絲甜味,帶著表面粗糙的顆粒感,然後顆粒被撫平。

再入口。乍入口時幾乎無味,跟著立刻又生出微苦,接著苦韻開始在口中流轉,在舌尖齒齦間滋生甜味,漸漸增強;隔一陣子,厚厚的回韻生津。然後齒頰間生出芳香來。
略降溫,苦甜感遽增。甜在舌尖,苦在雙頰內、化開,像微風般輕輕在喉嚨遠方飄逝。
海席克的貝多芬再度吸引我聆聽,第十號第二樂章變奏曲式的旋律輕快跳躍著,像極了口腔中跳動的滋韻。

入口成水平瀰漫的整體感。微酸微甜不斷增強,再由前齒齦間往兩側化開,口腔中間呈中空狀。重複的甜韻由舌尖齒齦間孳生,再向兩頰擴散、漫到舌面,於是口腔中間也有了充實感。

涼了。帶甜的苦味迅速灌入直通喉嚨,化開、泛出滿口麻痺般的甜韻,在兩頰散發,帶出微酸,再迴生到口腔間方齒舌間。這甜韻同時伴隨酸麻感,充塞口腔,而且不斷回甘。
沒想到最後馬拉巴的回韻居然先是清淺的口感,然後在喉嚨微微加重的苦感賦予適度的重量。滿口前前後後兜轉的酸、甜、苦,都在洽當的比例範圍內。

再一口,口腔前方一片芝麻糊般的刺激感,這是殘餘的風漬味吧,頗讓人著迷⋯⋯

這杯咖啡,正如此刻室外蔭白的陽光以及一切藝術————既遮蔽又開顯————的本質,讓我享受了不一樣的體驗。且自顧品飲下去,任流光過卻,洞天自樂。

______________
《瑞鶴仙》宋 · 周邦彥
悄郊原帶郭。行路永,客去車塵漠漠。斜陽映山落,歛餘紅、猶戀孤城闌角。淩波步弱,過短亭、何用素約。有流鶯勸我,重解繡鞍,緩引春酌。  
不記歸時早暮,上馬誰扶。醒眠朱閣,驚飆動幕。扶殘醉,遶紅藥。歎西園、已是花深無地,東風何事又惡?任流光過卻,猶喜洞天自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