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13:43:53Katle and Joe

【咖啡日誌】好的開始只成功了一半?

剩下最後一杯量的盧安達咖啡豆,養得夠久了,聞粉時味道沈澱而收斂,不張牙舞爪,既藴藉又豐富。

虹吸萃取時,自認下水點抓得準而且毫無懸念;走水速度穩定,之後回位也記得女兒的提醒,能靠近正中了;擠粉時至少有兩三次感覺擠壓到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挖洞仍無章法。幸而其他步驟差強人意。虹吸結束時,下壺萃取的咖啡汁沒有一向的生味,覺得這回可以好好享受了。


· 第一口,平順,一絲甜味。心想,過關了。

· 第二口,稍有溫度不足之感,可能是挖洞的缺失。但回甘迅速,前方齒頰間甜滋滋。
隨後舌面的甜反射到兩頰內側齒齦間,某種空虛的暢快穿過喉嚨,沒有阻隔。

· 接著一口十分溫順,柔美的甜,像太妃糖。口腔補滿哢人麻痺的舒坦和微微的刺激。

· 一種鑽入毛細孔的甜,經由口腔進入全身。

· 甜在口腔前方,右後送到喉部穿透喉嚨。

· 留韻像不斷過濾下來的滋味精華,不斷在口腔、舌面和齒頰間輪轉。

· 涼了後,剛開始稍微味道不足,但不久滋味又纖細地運作起來,然而上顎和舌面感到損耗不足的味道。

· 大口咪,享受太妃糖的滋味以掩蓋損耗味,似乎恢復了品嚐的快感。

· 再咪一小口,舌面有微微的澀感,隨後擴充到上下齒齦。

沒想到品嚐時好的開始只成功了一半,最後露出了敗筆。看來問題還是出在下水點的溫度。老師說過,品嚐的過程正好和萃取的過程相反:最先嚐到的是最後的步驟;而最後喝到的是最先的步驟。那麼,下水點的溫度還是差了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