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19:32:57Katle and Joe

【周浩正專欄】花花驚魂記

1.
週四(0114)下午三時許,花花趁兩老在忙碌時,把陽台紗門用前腳輕輕一撥,滑開一個門縫,嗖——,就竄上陽台約15公分寬的水泥欄杆上曬太陽,打盹,不知不覺中,入了夢鄉。好夢正甜時,我稍一舒展身體,伸個懶腰,一失神,居然重心不穩,跌了下去。
天啊!我們可住在大樓第八層(共17層)呢!
幸虧樓下七樓的窗外,裝了鋁製雨遮,說時遲,那時快(以下101字請用加快10倍的速度誦唸),我擰腰一彈,連續兩個翻滾,如魚躍般,借雨遮做跳板,跳上隔鄰相距不足2公尺、5層樓高的、中興大學教職員宿舍的屋項。他們在頂樓加蓋了一層鋁皮棚子,我沒像自由落體那樣,直落地面,竟落在鐵皮棚子上,保全了性命。
我的瞌睡蟲早已沒了蹤影,呆呆地趴在鐵皮棚上,不知如何是好。

隔了一陣子,兩老才發覺花花不見了,開始尋找(以下內容,是事後聽兩老描述之後整理而成)。

老先生眼尖,很快看到我趴在鐵皮棚上的身影,大喊:          
「花花摔下去了!」
「在哪兒?在哪兒?」老太太急促地問,都快哭出來了。
「在對面五樓的棚子上。」

                         

「哎喲!這怎麼行!快快救她!」
兩老決定先行自救。他們仔細觀察鐵皮棚的結構,看看能不能去鄰屋,登上五樓抱她下來。於是,赴隔街樓房,請他們允許上去救援。
登上頂樓,發現沒有可攀附之處,爬不上棚頂,只好放棄這最簡便的A計劃。回到家,兵分兩路,啓動B計劃和C計劃。
    B計劃,由老太太打電話給「動保處」(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請求救援,對方立即同意派遣救兵。
    另一路C計劃,則由老先生研究,距花花最近的距離,僅2公尺不到的、本大樓六樓住戶,若有長形木板,即可誘導花花進來。
無奈住戶沒人在家,不得不黯然放棄。
    老太太則在陽台不斷呼叫,我只能低聲回應。

2.
四時許,「動保處」兩名彪形大漢,終於駕臨(如圖)。

                                    

他們左看右看,擔心鐵皮棚老舊,承受不了人的踩踏,沒法直接下去捕捉,決定改用誘捕策略。但因沒攜帶捕籠,後面又還排滿其它救援行程,改約明天再來。其中一位滿懷歉意說:
「對不起!今晚只好讓你家愛貓委屈一下,忍一夜飢寒了。」
    兩老怎可抗議?只有狠下心腸,目送他們離去。
    入夜後,近七點時,電話響起,對方說:

  「我們是下午派遣來的『動保處』的人,現在帶來『捕籠』,準備過來佈餌,如果貓咪合作,肯進籠子,馬上就救她上來了。」
兩老興奮之至,由老先生下樓親迎。
漆黑中,靠著微弱的室內燈光和手電筒,「動保處」兩位援救人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佈好食餌的籠子,用粗繩垂吊到至少相距兩層樓高的棚頂(如左圖;翌日清晨拍攝的),但貓咪本性多疑,花花我怎麼肯輕易就範?
折騰半天,援救人員只好放手,交代道:
「今晚只能這樣了,半夜若她肚子餓了,尋找食物時,一踏進籠子,就出不來了;明早你們若是發現她在籠子裡,請撥電話給『動保處』,我們馬上來。」
夜深了,花花眼睜睜看著燈火漸熄,冰冷的空氣,圍了過來。

3.
半夜,老先生睡不安穩,才2點多就起床,外頭仍一片模糊,什麼也看不清楚,不一會兒,老太太也起來了。同坐在客廳,等待天亮,也刻意打開所有電燈,希望助花花一臂之力,早早找到籠子。
天,終於亮了。
衝到陽台,往對面鐵皮棚望去,籠子裡空空如也,棚面也不見花花蹤影。

                               

花花呢?兩老遍尋不著,更著急了:
「難道她在夜裡失足,掉到一樓地面了!」
兩老趕緊到一樓去找,認為萬一墜落,那是她的「命」,但至少要找到肉身。然而,走了好幾處、包括大樓周邊街道,仍遍尋不著。老太太傷心的哭了。老先生反向思考,認為花花一向聰明,說不定安全而技巧地,已輾轉跳到一樓,然後自由自在的「遊山玩水」去了。
回到家,兩老反覆分析、檢討,希望能發現「新希望」。
皇天不負苦心人,他們站在陽台,眺望對面棚頂,一再推敲:
「假如花花沒墜落地面,她會躲藏在哪裡?」
老太太靈光一閃,指著鐵皮棚說:
「五樓!花花一定躲在五樓!昨晚那麼冷,聰明的她,一定用我們不知道的方法,從棚頂跳到五樓去了。走!我們去對樓的五樓找找看。」
央求對樓的住戶開了門,兩老直奔五樓,果然發現我趴臥在牆縫裡打盹呢!
「花花!媽媽在這裡,快跳下來!」老太太急忙喊我。
坦白說,凍了一夜,沒睡好,正在補覺,誰來也不願甩。
牆有兩人高,兩老身高搆不著我棲身之處,老先生向住戶借了木梯,從地下室直上頂樓,算一算有七層樓距離。從下樓、上樓再下樓,一共跑了21層。其中兩趟,還拖著沉沉的木梯,真辛苦這80歲老頭了!

有了梯子,我只能乖乖就範。
只逍遙了一夜,什麼故事都還來不及發生就結束了,真遺憾。
他們把我罩在衣服裡帶回了家。路上,聽見老太太說:
「聰明的花花,命大福大。從8樓摔到5樓,又從棚架上設法偷跑到屋頂,居然毫髮無傷,奇蹟啊!」
附上一張我回家之後,在廚房曬太陽的玉照。瞧!多麼輕鬆自在!

     

——哈!不久前發生的事,忘啦!

老先生倒沒忘記通報「動保處」取回捕籠。兩位援救人員見到本姑娘,都非常佩服花花膽大心細,全身而退。
他倆為了我,來了三趟,所以拙作《日子在飛》(爾雅出版)成了最佳禮物,一人贈送一本。他們很開心,直誇會寫書的花花真漂亮。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