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15:47:04Katle and Joe

史寇達:我聽音樂會的經歷


史寇達 與 德慕斯

再次,本文摘譯自Genuin公司於2003年發行的《史寇達75歲生日專輯》所附的小冊子中的史寇達自述文章。該文又是節錄自2003年的一次訪談,負責訪問的是Holger Busse和 Alfredo Lasheras Hakobian。
史寇達在這一段描述他難忘的聆聽音樂會的經驗。我總覺得對普天下天的樂迷來說,大家都是天涯若比鄰,每個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此讀來備感溫馨親切!
______________
史寇達:我聽音樂會的經歷

我聽過不計其數的音樂會,只要有機會絕不放棄。我亟需音樂,而且不止是鋼琴音樂。我很慶幸,在維也納音樂廳的四重奏系列中,聽過大師級樂手組成的菁英室內樂團所演出的舒伯特作品。我想大膽地說,到目前為止沒聽過這件作品如此優異的演出。阿班貝爾格(The Alban Berg)四重奏有時在這傳統節期中表演,但我對他們的評價並不很高。然而,我盡可能去聽各式各樣的音樂會。如果手中沒票的話,我會混在朋友當中偷溜進場。有一回我被發覺,還差一點被警察逮捕——因為我躲在天花板下的高層位置,想要聽聽 弗朗茲·施密特的神劇《七個封印之書》。回想起來,那時光還真令人懷念。

我大約在19或20歲時去薩爾茲堡參加音樂節,聽鋼琴演奏會、管弦樂音樂會和最喜歡的所有歌劇演出。這是美好的戰前時期,音樂節於戰後1947年重新開張。每年我在薩爾茲堡郊區找個房間,然後搭公車或騎自行車到市中心。每一場音樂會都是件盛事。那時當然主要還是福特萬格勒和貝姆負責指揮,以及孜孜不倦的伯納德·鮑姆嘉納(Bernhard Paumgartner)。鮑姆嘉納主要負責日場指揮,偶爾邀請我一起演出。他是位非常討人喜歡、真正土生土長的薩爾茲堡音樂家。

最令人目瞪口呆的經歷之一,當然是1947年戰後柯爾托首度現身於音樂節的演出。他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發表兩場演奏會,由於他是絕對的傳奇人物,入場券銷售一空。在蕭邦作品的詮釋上,他是所有鋼琴家中錄音最多也是最重要的藝術家,成就非凡、無人可及。然而,他同時深受舞台恐懼症的困惱,令人難以置信地敏感脆弱;常言道:「看日子而定」:他所有演出的好壞,就是端看那一天他的狀況而定。他可能彈錯一大堆音符,這還不至於太困擾人,因為彈對的音符是如此美妙、聲音如此獨特,所以大部分時間你根本沒注意到彈錯的音。但是,他第一場演奏會實在彈錯的音符稍嫌太多了些,尤其在上半場的演出中。彈的曲目是蕭邦的F小調幻想曲,其中包含了為數不少的八度音階,全部多多少少走了音。一曲完了,約爾格·德慕斯(Jörg Demus)面色鐵青地告訴我:「這傢伙是個江湖騙子,我絕不可能再聽第二場了;這是我的票,我要退票。我壓根ㄦ一點興趣都沒了!」

中場休息以後,柯爾托脫了胎換了骨:他演奏得完美無缺,他所發出的琴音在最極致之處沒有人可以比擬。這種掌控鋼琴的特殊方式以及儼然純熟的演示,遠遠超越了對事物的所謂古典或浪漫的劃分!每一個單獨的音符都以鮮活的姿態呈現,我們完全被這一個個音符穿透而怔忪不能動彈。事後我們遇到德慕斯並告訴他說:「你根本被騙了!為什麼好端端的非要半途回家?你錯過了真正別樹一格的演出。」德慕斯以他典型的習慣回答:「喔,看來我錯了,下一場我一定得來!」所以他設法再弄到一張票。

這第二場音樂會在兩三天後舉行,是我生命中最偉大的音樂體驗之一,也是最難忘的一天。從1947年到現在幾乎過了60個年頭,我還記得上半場柯爾托演奏舒曼的克萊斯勒魂,下半場演出蕭邦的24首前奏曲集。那完全是天外之音。它只能和福特萬格勒最好的音樂會演出相比。聆聽前奏曲時,你感覺好像蕭邦本人坐在鋼琴那兒。再提一件事:金色大廳座無虛席,我們處在最後頭的站立空間,裏頭每一個人都有完全同樣的感受:「他正在為我演奏,只為我一個人⋯⋯。」


關於阿班貝爾格四重奏,請參閱:
聽音樂會──阿班貝爾格,或,貝爾格阿甘四重奏?
關於柯爾托,另請參考:聽 柯爾托 Cortot 琴藝 的 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