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18:44:44Katle and Joe

史寇達:福特萬格勒與我



這篇文章摘譯自Genuin公司於2003年發行的《史寇達75歲生日專輯》所附的小冊子中的史寇達自述文章。該文又是節錄自2003年的一次訪談,負責訪問的是Holger Busse和 Alfredo Lasheras Hakobian。
_______________
史寇達:福特萬格勒與我

Erik Werba 是傳奇的聲樂伴奏鋼琴家,在維也納莫札特協會身居要津。他向福特萬格勒建議在需要獨奏鋼琴家時不妨找我。這時,福特萬格勒基於提拔他女兒Dagmar Bella的心願,正忖度著莫札特雙鋼協奏曲的演出。Dagmar Bella是維也納的鋼琴教師,苦無機會舉辦音樂會。我必須承認她是位優秀的鋼琴家,並且繼承了父親的音樂特質,多少像他父親一樣具有近乎魔性的力量,不過沒那麼狂熱。於是安排了「達格瑪·貝拉 / 保羅 巴杜拉-史寇達 四手聯彈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們馬不停蹄地努力,直到彼此完全協調一致為止。大師對第一次排演十分滿意,音樂會時他指揮得異常出色。這次演出留下一份錄音⋯⋯(譯註/見:https://www.classicalarchives.com/artist/62804.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jrtPePbgI )

第二次,幸運之神再度眷顧。福特萬格勒邀請我在1952年莫札特誕辰紀念日演出偉大的降E大調鋼琴協奏曲(KV 482)。當時我已經24 歲了。這場擬於維也納舉行的音樂會開始前十天,正值我首度巡迴希臘演出,在雅典時演奏這件作品權充一般的排演。我雖然不願承認,其實我把它當作一場盛裝排演(譯:一般指星期六下午場排演)——不過事先我有預感,這場演出顯然同等重要:「好吧,就盡力一搏了⋯⋯」(順便一提:我彈奏自己的華彩樂段)。

維也納的音樂會預定在1952年1月27日(星期五)莫札特誕辰紀念日演出。而第一場和維也納愛樂的排演訂在星期四。照預定計劃我應該在星期三從雅典飛往維也納。我們常說:「天不從人願」;不幸,當天一場強烈的冬季風暴侵襲,機場關閉。我們好像遭受颶風襲擊一樣,往維也納的航班根本不可能起飛。「那麼,」我想「不妨改搭星期四早班的飛機?」但是,到了星期四天氣一樣惡劣。實在是風狂雨驟,那時較小型的飛機完全不能起飛。只有一架泛美航空可以載我們起飛——當時我和內人在一起——但是,駕駛員說:「且慢,如果只付希臘幣的話,沒辦法載你們出國;我只收強勢貨幣——美金。」此時我這個百萬富翁,口袋中有整整三百萬希臘幣準備付費,卻毫無用處。即使雅典市長保證:事後幫我用美金付機票錢,也過不了關。飛機飛走了,我們留在機場,淚水幾乎奪眶而出。唯一聯絡維也納的辦法就是打電報給父母親和愛樂樂團。

長話短說:星期五,終於靠了私人飛機的幫忙,我們從雅典飛一條捷徑越過驚濤駭浪的海面,抵達羅馬,再從羅馬搭定期航班回到維也納。當最終到達維也納時,我心裡浮起的第一個念頭是:「福特萬格勒取消音樂會了嗎?或者他另請了一位鋼琴家?」喔,結果這兩樣他都沒做!這件事足以證明他的為人,也因為這樣,我要切切實實地告訴你,他是一位如假包換的偉大人物。他完全體察情勢的發展,並且說:「我們就在音樂廳利用觀眾抵達前的空檔排演——這樣就夠好了。」這場音樂會便如此挽救了回來,我樂昏頭了,除了過度興奮之外,或許也因此,本來會出現的舞台恐懼完全消失。我必須說整場音樂會的演出我竟然極為沉著鎮定,福特萬格勒感到十分滿意。令人傷心的是,他一年半後就過世了。


達格瑪·貝拉 / 保羅 巴杜拉-史寇達 四手聯彈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快板樂章

莫札特降E大調鋼琴協奏曲(KV 482)/史寇達/福特萬格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