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18:36:29Katle and Joe

生活雜感:關於詩(或關於詩與生活、生命)


風景,sketch

生活雜感:關於詩(或關於詩與生活、生命)

***
老人的自然是古典主義的;
少年的自然是落漫主義的;
中年的自然是寫實主義的。

浪漫的少年歡樂遊;
寫實的中年健步走;
古典的老人植杖行。
(
是皆美好。)

***
()
詩是善的所在
再大的騷動
到此平服
靈魂回歸寧靜
生命找到出口
有了意義

()
詩的韻律
是愛的波動
源源孳生
包容全部的存有

()
詩是愛與死
因為愛
死亡轉為永生

(
)
詩是無邊黑夜裡的歌詠

(
)
我想用生命的全部淬煉一句詩

(
)
對於悲苦
對於歡愉
詩都以本然的姿態呈現
不多加一點
也不稍減一些
因為最迷人的地方
在於不摻雜質的(感情)回應與共振

***
如果我往上飛
要不斷回瞰大地
飛得越高
大地的鄉愁越濃鬱

***
如果我沉陷黑暗
則堅信黑暗中仍有光
學習了知黑暗與光都是外表
有一個超乎光暗、生死、一切內外感官的「真實」──
實實在在保證我們隨後的種種生命情態

***
你要原諒我,因為我已原諒了自己。
而我對不起你、對不起周遭一切的生命,因為我不夠愛你(們)。
但,那不夠的愛仍然是愛,絲毫不遜於足夠的愛。
所以,愛,就是愛,並沒有份量上的差異。
它是質,不是量;就是一個質──「愛」;不然就是「不愛」。
但,我不敢要求你的愛。所以我請求「原諒」──
比「愛」少得許多的『愛』,
仍然是愛!

***
多麼容易回到熟悉的行為,在熟悉的慰藉裡尋獲生命的完滿感。
可能嗎?是的,仍然可能。
不過它指向的就只是一個「可能」而已,除非你滿足於可能,否則這種種自憐式的空想實現,是萬萬不可的,不足以支撐長久的生命孳長……
於是,隔一陣子,又必得尋求新的支撐物,一件換過一件。

(2013/5/28)

上一篇:

下一篇:雜記 ── 2013 年 6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