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18:53:25Katle and Joe

雜記 ── 2013 年 6 月


無題 / 二連作, 1992-95

雜記
20130617

***
今天讀《張愛玲教室》,算是第一次接觸張。
雖然非張的著作,卻,人恍惚了,彷彿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開始醞釀、滋長。
那是一個藝術的靈魂,為文學而死而生,文學的生命因之綿長。那麼,本人的的際遇不足哀矣!套一句老話:「他犧牲了自己,成全了他人(文學、藝術)。」
就算是精神症狀的跳蚤病,也成了一則傳奇的花邊點綴。

***
因此,純淨如山泉的愛,才是生命的根源。
但它沒有固定的形象、沒有一定的顏色和特定的腔調及抑揚頓挫。
它,就是一種純粹的關係;不能被定義、不能被言說、不能被描述。
更非侃侃而談,也非默不做聲;而是,而是…
付出和給予。

***
不要看光鮮亮麗的外表、
不要聽冠冕堂皇的語調;
而是注意得體的言行、付出與關懷的言行、奉獻的言行、分享的言行;
而非吸引注意的言行、自戀的言行、切斷互動的言行。

***
是天主擁有我們,不是我們擁有天主;
是天主佔據我們,不是我們歸向天主。
我們實不能做什麼,唯有敲門,天主開門、擁抱我們、包容我們、進入我們。

***
雖年過65,進入所謂的初老,仍叛逆於心,反對一切約定俗成的束縛;
在一切表象之後,但求更深厚的意義。

***
(
我的屋子 ) 空間,被糟蹋了。
如果空間被糟蹋,那麼時間也難逃厄運;
時間,與空間是一體的,都將失去流動和活力。

***
數十載時光從手中溜逝。一時以為我擁有所有這些經歷過的日子、並豐富了我底生命。

朋友來信說:我們以為世界圍繞我們,忘了是我們建造了世界。
當下,我愣在這句話上,幡然醒悟:
我從未建造世界。
這輩子只從世界汲取各種知識、經驗,試圖與世界取得平衡、妥協;享受它、經歷它、表現它、呈現它;卻從未、從未試圖建造它!

那麼,我所經歷、接受的不過是他人的世界。
我的世界在哪兒?
當下悔意攻心:我何嘗打造過自己的世界?
取別人的形式,怎麼能灌注自己的內容?
只有建造自己的形式,才能澆灌自己的內容啊!

***
誰是魔鬼?
魔鬼也是人自己。
西方電影裡的魔鬼,就是西方文化裡固有的反面因子。
故邪惡,也在他們的文化裡,在莫札特、貝多芬、巴哈的音樂裡;
在他們的邏輯思維裡,在他們的想像裡,在他們的修行裡,在他們的宗教和聖經裡。

***
一腳
把我踩進地牢
不准再出來

再把黑暗的地牢
捏碎
連同我一起輾成粉末
飄散空中
留下純粹的生之質素
沒有干擾、困惑

聲味觸法、受想行識
皆因緣回應
一觸生一法
觸滅法亦滅
無有永恆
亦不求永生
唯有當下
當下可掌握的
永恆

換言之
如果認真活
當下即永恆
永恆即當下

認真的意思是:
全力以赴所作所為之事,但又不求結果,以全然奉獻與放鬆的心境 (全然的奉獻即全然的放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