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18:12:45Katle and Joe

隨筆:關於「自我」、「欲望」與「老」


# 1

隨筆──
只是隨筆,不具半丁點ㄦ真實()的意涵。

***
那是靠近出海口的河流,再大的巨川,到此復歸寧靜平緩,匯入龐大的海洋,完全消融在蒼茫中,被吸納吞噬;或將內昇於風暴,化為雨水回返大地。

音樂,那透過人傳達的音樂,終將有限。
唯有直接與作曲家及樂譜連繫的音樂,才能得到永恆終極的撫慰。

***
〈自我〉
「自我是個閉塞器。」──加布里埃爾馬塞爾GabrielMarcel18891973

所以,當我的注意力從自身離開,看到周遭一個個閉塞器;像我一樣,每一個閉塞器都活在自我中心的小空間和幻想(投射)的大世界裡,其真實或真理僅及於自身。越過個人的範圍,就不太管用了。
這是比較正常的反省和反應──
當涉及他者,就需和對方稍做妥協,以便溝通;換言之,彼此為對方設想一些,各自退讓一些。

問題1
有人不懂一般所謂的相互主體關係。或把這原則作為工具手段,目的仍是彰顯自己的主體(控制)欲。這樣便產生不良溝通。
甚麼是良好的溝通呢?雙方的主體能在某一論點上互通、相互學習、相互得到知、情、意上的增長,而非一己權力的擴充。
如果一昧壓制對方、或壓抑自己的主體性,則無法產生真正的人際關係,反而是片面的自我擴張或矮化。

問題
2
每個人的主體意志強弱不同。
譬如A,有強烈的主體意志;B則主體意志薄弱。
則兩者在溝通上會產生一種〝主觀程度〞認知的落差。
B會認為A的主觀太強,A則認為B個性隨和無甚主見。
無論如何,兩者間的人際關係是不平衡的:一個被認為充滿侵略性;一個被認為是溫和的和平主義者。
其實,就這個〝我〞而言,兩者的〝我〞都是一樣的,並無強弱輕重之別。
兩者的我都要求某種平等的對待,唯兩方以為的平等不盡相等。

兩方皆須學習改善:
A
要學習放下。
B
要學習爭取。
但無論如何,從〝閉塞器〞的觀點來看,AB都要打開閉塞走出來,把〝我〞放下、丟掉!

這烏托邦的太平世界只存在於理想中吧!
── ( 或宗教修行與美感經驗的短暫歷程中。)

***
〈欲望〉
除了欲望,人生還有甚麼原動力嗎?
除了欲望,人生一無所有。

欲望與欲望的繁殖增生,編織成生命完整的網,一層又一層。
我們認為真實、具體、切身的,恐怕都是欲望把自己建構起來的「海市蜃樓」,一旦要靠近依附時,頓然傾頹消失。
它,只能支撐那幻見當下「一時的存在」,我們卻把它鋪展開來涵蓋漫長的生命,而不自覺誇大了它暫時的功能。
我們疏忽了人原有的短暫與必朽 (mortal)

也許,真理就在於我們承認自己不能永恆、承認自己必死,而且隨時死去又隨時重生。
不要去抓握任何東西。

牛頭沒、馬頭回,曹溪鏡裡絕塵埃;
打鼓看來君不見,百花春至為誰開。
(碧巖錄/第五則/雪竇的頌)

運氣好,有那麼一會兒,春天裡的某幾天,開出鮮豔的花朵,然後凋謝。

***
〈老〉
老了,不能生氣,不能急;不可凡事看不順眼。
要修養心性,逆來順受。
六十豈止要耳順,還要心平氣順!
不可像年輕時一怒沖冠;
氣已虛,徒損耗心力而已。

老了,凡事看開。
世界的邊疆待年輕人開拓,我但遙望、遙盼,若有二三子了我心志,余願足矣!




# 2



# 3



# 4 (水彩,水性蠟筆,鋼珠筆,14*20cm)


上一篇:論老年,迎新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