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 15:46:42Katle and Joe

病中手札


無題 #6

病中手札

「病老」、「衰弱」這些詞,平常多是談話和寫作時無關痛癢的形容文字,直到真正經歷到隨老邁而來的病衰體弱,才切身感受到這兩個詞的真實內涵……

家,變成病房和醫院。

我躺著,音樂像思緒流過,沒有可以稍稍停駐容許思維想像的餘地;
病中,心思居然像柯爾托 Corto 演奏鋼琴一樣自由不拘。

薩替的情調音樂,最適合此時此地吧!
像遊蕩的雲朵,一片片緩緩滑過,我沒有力氣去思辯與幻想,只能躺下、放下、睡下!連作夢的精力都沒了──夢,竟像不斷變換的雲朵,無法勾串成任何連貫的段落,全是不成式樣的碎渣。
病衰的悲哀在此:你無從組織任何來自外在內在的刺激、對之做出反應。

想起爸媽晚年;尤其媽媽(註一),費盡心思想寫出一個字,卻畫下一些沒條理的痕跡,一路錯綜下去。而老爸(註二),當我要他寫些往事回憶時,結果寫下一大串我不認得的筆劃。
又想起幸婉(註三)晚年的畫作,有著心靈絕境而滋生的類似造形。

啊,病老的核心就是絕望。
而面臨絕望,唯有放下,將自己交託給更大的力量;
空卻自己,如白紙嬰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關於媽媽,請看:
         
憂鬱的媽媽 ── 母親
         
母媽,我好想您啊!
         
外婆與母親
註二:關於父親,請看:
         
追念先父
         一輛吉甫車
註三:關於陳幸婉,請參閱:
         陳幸婉悼詩集
         陳幸婉的藝術


 
 無題 #7



無題 #8


Nagato Yuki 2013-02-03 18:30:12

病與佬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病與老之中
需大智慧才能泰然
稍有執念
則只能眼看自己折磨自己
於是
我們必須心存感謝那些在人生旅程
層在我們心靈刻鏤那怕是一瞬的美好的人事物
因為那將是我們又病又老時候的心靈清泉
也因此,在活著每一刻
我們願專注去體驗每一天每個人
且我們也許也是千千萬萬熟是與陌生人
在病老過程中一滴甘露

版主回應
啊,我幾乎遺忘了那些美好的光景!
你為眾生構築了一片面對人生病苦而可安住的天地。
2013-02-03 21: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