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13:10:14Katle and Joe

逝者如斯乎──悼念兩位老同學


白牆,2005 / Joe

逝者如斯乎──悼念兩位老同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意間在網路上,逛到大學同學吳文漢的部落格:The Artist Wayne Wu ,非常好奇進去看了看,原來是曾經資助過文漢並收集他作品的蔡先生設立的。於是我想起當年班上好幾位早逝的同學,其中最晚近過世的就是吳文漢吳木星;兩位和我都有過一段相對走得較近時刻。
文漢比較早,好像畢業後十多年,約1985,在他規劃本班59級班展前後。記得他曾陪著我帶畫作拜訪郭軔老師,一仍大學時代積極進取的性格。他嘗一度賃居在外,從當過翻譯官的老房東,習得了一口好英語。後來還兼差做過外片的中譯。
木星則相對較晚,因陪伴他女兒而一起和我們夫婦參加早期的反核大遊行。於是有段時間來往較密。當時曾到過他在松山的住處作客淺酌,並上到頂樓的畫室參觀。雖然他畢業後改行當建築師,然作畫甚勤,數量頗豐,且都為大尺寸之作。
木星生前為女兒故,皈依天主教,曾似有所感地對我說,「回教會吧!」…

因為這些因緣,兩位隔世後我不免有些感觸,汨汨匯為懷想之作。 (Jo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悼亡友
── 致吳木星 *1                    2002/7/11  


死又朝我挪近一步
戴著亡者的面具
跟我招呼

我木然而立
看望你
穿梭在含悲掛憂的親友間
寒喧逗趣
一似生前模樣

當我提及
龍泉街上

對我
義氣挺的往事
你彷彿忘記
回了一則
諧而不謔的笑話

隔著無形的帷幕
我看穿
粗獷背後的脆弱傷疤
一顆
  阿萊莎的心*2

布幕行將落下
你隱身於夢境的神聖舞台
熱烈的雕刻一座座十字架
像日本圓空和尚
*3
以最樸實無華的鑿、刻、削、挖
儀式性的重複動作
參融渾然一體的真實生命
四周縈繞著
慴慴發光的漫天星子


*1:師大美術系59級油畫第一名畢業。再於文大修習建築,嗣後在宜蘭
         
開設建築師事務所,活躍於北台灣建築界。
*
2:《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中最善良的小弟。
*
3:圓空和尚,一輩子刻了無以數計的木雕佛像。木星自知不久人世後,即
         
隱居烏來天主堂,雕刻了無數的十字架。

…………………………………………………………………………..


【二】、這窯既已燒就
──悼念吳文漢 *4            2003/5/4


驚聞阿漢病逝
手腕間尚存留他握緊的餘溫
*5
好有勁道的抓取
仍遭生命掙脫
遺棄


我們的少年維特和阿萊莎
一頭栽進狂飆的漩渦
從此身不由己
雖數度變裝易容
*6
試圖潛入奧妙的殿堂

摘下神秘的面紗
仍無緣親賭
倏忽逃逸的謎底

士別數十年
熊熊烈火轉為畫布上煥發的熾光
通體透明的畫面
蘊藏不能言說的結晶
這窯既已燒就內心的想望
就讓它豁著感激的淚水
一起火化吧


*4:師大美術系畢業。在學時畫風紮實,介梵谷塞尚間,略闢蹊徑。晚近講 
        
究物表質地的光澤,更趨圓潤。不論成敗,他一生追求藝術的執著風骨,
        
令人懷念。
*
52001年,我與住在北部的文漢、阿珠、惠玲、以及台南的嘉長等同學們,
        
遠赴高雄參加洪根深嫁女的囍宴。席間文漢與我並坐,自詡習得一身功
        
夫,氣力強勁,然後緊握我手腕來證明。
*
6:早年曾男扮女裝,遊走街頭。同學老馬解釋得好:他為了畫女性、掌握
        
女性的特質,故以身試之。

阿光 2010-11-03 21:14:36

總能從您的文章,瞥見我所未曾參與的關心、熱情、以及令人激賞的年代。

版主回應
忽然,我有點靦腆了:在這善於遺忘的島嶼,還有茁壯中的一代願意懷想過去。
作為六、七十年代的人,我們該珍惜自己的這段成長,不容任何的政治正確或不正確來壟斷解讀。
2010-11-05 18: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