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16:46:53喬囡囡

你(妳)是張無忌類型的人嗎?

文/喬囡囡 2002.10.30

今天中午休息偷閒的時候,看到中國時報第35版副刊有一個將近半個篇幅的文章,就以一個裸露上半身的阿度仔躺在那的圖片,以及一串斗大的字『容易出軌的男人』吸引住我的目光,在小小看一下標題下面有兩行小小的字體介紹這文章的大綱,當我看到它寫著『你的老公是張無忌型的人嗎?』,此時我頭頂冒出許多的問號??心中就在那嘀咕著蝦米叫做『張無忌型』的男子,就是內心充滿『疑惑』,更讓我想仔細端倪這篇文章,看完之後才恍然大悟,喔!原來常對女同事熱心幫忙到底嗎? 或是與女人聊起來就是一個鐘頭,這種叫做『張無忌型』,描寫的還真貼切。

這個故事是以一個深受其苦的老婆立場來看這『事件』,我個人覺得這位老婆一直站在『中立』的角度來看待這事情,不過我首先真的很佩服這位老婆的心境,要是有一些的老婆婚姻上出現了『第三者』,我想她的理智也不知道到哪去了,有些總是會跟老公大吵大鬧,甚至吵到後來也有可能讓她的婚姻快速走上『離婚』階段,她的外子是屬於『好好』先生型,幾乎都不會跟人家Say No,一般來講我都直呼這種人叫『濫好人』,對於朋友(同事)的要求,總是可以幫到一個超過朋友(同事)身份應有的『權限』,但她卻可以明確的指出這事件的最魁禍首是她的老公,就是因為他老公那種『濫』個性,造成許多可能會危及到自個婚姻的『後遺症』。

其實一般外遇終究還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有時候心思不細膩的男生一些所謂講義氣的個性,在他們男生的眼中只不過是單純的『舉手之勞』,但在一般『不知情』的女子眼中,定義卻不一樣,會誤認對方是對她有意思才這麼『貼心』的幫她,就會開始編織自己的美夢,盡找些理由來塘塞自己來滿足自己,譬如像他就是因為有老婆及小孩,又被婚姻所束縛牽絆著,才沒辦法大方地對我示愛,只能用這種方式來對我,再者就是他對我那麼『好』是因為他愛我,他對我的那份感情是那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種種諸如此類的『理由』都出來了。

假若有些女子不在乎那所謂『白紙黑字』的婚姻的話,就會毫無顧忌地大膽接近對方,以行動來表示自己的愛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但等對方那種『美夢』已經無法踩煞車的同時,一般心思沒有女性來的細膩的張無忌型的男子,才開始警覺事態嚴重所採取的又是怎樣的一個『對策』呢?!逃避躲起來避不見面?!還是面對面與對方講清楚我對妳的好沒有別的意思,只是純粹朋友(同事)之情,沒牽扯到男女之愛?!或者是順水推舟不吃白不吃,反正到嘴邊的肉哪個男人不會吃,畢竟對方不也知道自己有『法律約束』在,這時又自己『自願』靠過來,壓根不用對她負啥所謂的道德責任問題?!我想答案應該會有很多種的,但這案例可能要看當事者是以何者心態,才能得知他該會怎麼去處理這件事情。

其實像這種『張無忌型』的也不是只拘限於男生身上,我想把這種情況原封不動的活生生套在女人身上也是有可能發生,或者我們把身份再放寬點,這種情況不祇是會發生在『已婚者』身上,其實一般『未婚者』也是有可能發生,如果你(妳)未婚但身邊又還沒有一個她(她)的話,那我很恭喜你(妳),你(妳)有可能因為這樣而得到一個她(他),但前題還是必須雙方都兩情相悅之下,如果你(妳)未婚但身邊又有一個她(她)的話,我想我會跟你(妳)說一句話:『It’s trouble』,接下來演變的情況可能有二:

情況一、
若你(妳)對這外來的『第三者』毫無意思的話,但對方一廂情願之下苦苦相纏,這可能會傷及到你(妳)現有的感情,結果會如何?!我想不用我再此一一說明,我想你(妳)們應該比我再清楚不過了。

情況二、
若你(妳)對這外來的『第三者』有意思的話,對方一廂情願之下且很主動的話,你們兩人就可能會一拍即合,就成為男女朋友,重點來了,你(妳)跟她(他)是男女朋友,那原有那個一直陪在你(妳)身邊那位愛人,現今又是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呢?!

以情況二的方式去處理,它下場可想而知,不想失去任何一方的話,就兩人同時進行交往,互相瞞著雙方,自己卻加入『劈腿』一族的行列,但夜路走多了,總是會遇到鬼的,報應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的問題,真的很難想像事情『爆發』的時候會有怎樣的結果,我想這就留給你(妳)們各位看倌自己去品味想像吧!!

最後懇請各位大哥大姊弟弟妹妹們,朋友(同事)之間互相幫忙是件好事,但有些事情該幫忙的也是有個限度存在,而不要盲目地超出身為一個朋友的『身份』喔!你若真的對對方沒意思,請收斂一下你的熱血心腸,免得又一女(男)子因此誤解而傷心,但也不要老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測一件事情的結果,立場不同所得到的答案或者結果都會不一樣,更何況是兩個不同的人、不同的腦袋怎會有同樣的結果呢?!

凡事『聽清楚、說明白』,不要給對方有種模凌兩可『答案』,哪怕有可能喪失這份友情也必須站穩自己的立場,表明自己的想法及做法,但我想思想成熟的人,應該不會因為你(妳)的拒絕就連朋友都當不成吧!!我說了那麼多,我想最終還是自己的角色必須扮演得好,態度上也必須拿捏得體才是最重要的,不然在這只是『紙上談兵』也沒用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