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0 00:24:52大文老師

開始帶小班的第一天

過了一天
只有六個字「快瘋了,好想哭」
早上的前半段看起來都還好
後來小劉開始哭著要找姊姊+爸爸跑來之後
就開始了

雖然教室裡面只有13個孩子,3位老師
可是孩子哭起來會有感染力
同時要顧到哭和不哭的孩子
也真的滿難的
最難的是家長如果不願意配合老師
不肯離開教室
其實孩子怎麼樣都會繼續哭的

今天就有一個孩子已經讀過一年的托兒所
可是就哭得很厲害
媽媽也在學校一整天沒有離開過她的視線
當孩子開始參與課程或是跟小朋友互動時
媽媽就跑來跟小孩揮手
然後小孩就又哭了
玩陶土玩到一半
她開始找媽媽
老師過去抱抱她
小孩有點反抗
媽媽立刻從教室外面衝進來
把小朋友抱回去然後跟老師說
老師妳先不要靠近她
她會害怕
@#$%&*!!!!!!!
而且她的小孩也從來沒有因為媽媽在旁邊就停止哭泣過


我那時真是心底一陣咒罵
這樣子她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認識老師、小朋友
去發現這個環境對她的安全和趣味
而且很妙的是
那個孩子哭了一個早上
她媽媽就餵她喝了一個早上的水
難道是因為喝水的時候她可以暫停哭泣嗎?


我們三個老師等到中午這些小寶貝睡著之後
終於有時間可以說一說話
當然這一天絕對不只是這樣
因為還有泳課時的呼天搶地沒有描述到
我們三個都有一種感覺
聽孩子哭到不知道怎麼辦了
因為好說歹說、哄她騙她都沒有辦法解決我們的困境
我早上也出現了一個想法
覺得自己沒辦法把這群小鬼搞定
很多小朋友真的讓爸媽疼到寵到予取予求、沒辦法溝通了

我其實並不是覺得孩子第一次上學就應該可以很勇敢的跟爸媽說再見
可是親子之間的關係親密與否應該也不是看孩子哭得厲害與否來決定的吧!
如果大人沒有原則
孩子一哭就妥協
那我們不是正在用我們的身教告訴孩子
哭鬧就可以解決問題嗎
然後等到有一天大人厭煩了這種模式
才要抱怨孩子講不聽、很盧

每個人一定有自己的個性、特質
大人是、孩子也是
不管是哪一種
教育的功能就是要讓人懂得生存、與人相處之道
而教育又分成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
就算是「適性而為」
也強調那個「作為」

好累~
下午看到之前大藍班的孩子時
發現我真的好想他們
彤跟爸爸媽媽過來的時候
我很用力的抱了她一下
眼淚也差點就擠了出來
跟小牧阿公聊的時候
阿公說他回去看小牧從中班到畢業的照片
看的心好酸
我也只能在旁邊猛點頭
唉~明天加油了!
希望我和現在的這群小鬼頭也會有這麼的一天
羊老師 2007-07-12 20:15:59

嗯,帶小的要帶情緒,帶大的要顧德性,真的難為呵。
但別被打倒嘍~加油!

版主回應
羊老師說的真好
現在的孩子真的彼此的差異性很大
尤其越小的孩子越需要時間適應團體生活
不過這兩天有些進步了
至少我不會一直想著帶不下去了這件事:P
2007-07-12 21:37:02
鯊魚夾 2007-07-12 00:29:04

唉喲喂!待在哭聲四起的環境裡還真是慘阿

希望這些小小孩能早日適應這個可愛的學習環境
老師其實妳可以勇敢的建議那位媽媽呀!告訴她妳們身為老師的看法,也許她會接受放手讓孩子獨立展翅飛翔

瑄在問不知何時去學校看老師方便呢!?她也很想念老師和同學呢

上週妳和陳老師出國玩的那一天她自己去拿餐包(看餐包上的電話)試著要撥電話到學校找妳喔!

版主回應
現在那位媽媽已經決定要讓小朋友休息看看學期開始再來,其實我後來知道,那個小朋友以前都在南部跟爺爺奶奶住,所以現在上來新竹等於是要適應跟媽媽還有新學校,真的是辛苦她了。

瑄要來的話應該是下午4點之後比較好
因為我跟陳老師都在小班
這個時間孩子還在睡覺我們比較有空
昨天ㄚㄚ也來看過我們和小朋友
歡迎你們回來啦~~~
2007-07-12 21:34:51
小如子 2007-07-11 19:42:38

我們一起加油吧!
八月份我也要接手小班了
聽我們學校的老師說
小班的孩子大概會哭個一個月左右
自己要有心理準備了!!

版主回應
我還以為妳不帶了耶
不過慢慢有在好轉
只是陸續大概都還會有新加入的哭聲
一個月一點都不誇張

我們大概暑期哭一次
開學還有一次吧
2007-07-11 21: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