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00:28:00大文老師

一個在廁所裡哭的小孩

這兩天因為有中班老師請假
所以我跟搭檔老師都輪著到中班協助
使得班上都只有一位老師帶班

今天下午孩子起床後
突然有人問「老師,Chris呢?」
我看他不在想說「嗯,應該是回家了吧」
後來想想不對,今天還沒接回去,接著有孩子告訴我他去上廁所了
等到大家要收拾準備回家時
我看了看座位上剩下Chris的餐包還沒拿
所以在教室裡呼喚他
孩子說「他去上廁所了」
我想,這也太久了吧
趕緊到外面找人,也順便問問在門口值班的老師有沒有看見他回家
另一方面也請一位小朋友到廁所幫忙看看

當這位幫忙的小孩回來時
她說「Chris坐在廁所的地板上哭,然後沒穿褲子,他的大便弄的褲子上、馬桶上都是,噴的到處都是」
我嚇了一跳『發生什麼事了?拉肚子來不及嗎?』
因為班上只有我一個人
孩子們也都收拾好了在等我送到前面
所以我跟他們說
請他們先把東西拿好在走廊等我
請Jordan幫我找了一套Chris乾淨的衣物
我要去廁所看一下

當我到了的時候
才發現事情真的有點遭
雖然不像那小孩形容的「噴的到處都是」
不過Chris一個人坐在地板上哭,沒穿褲子倒是真的
我趕緊把他抱到洗手台上
讓他蹲下來自己先沖一下水

不過他似乎不敢自己洗
我本來猶豫要不要回教室拿手套
後來想想如果帶著手套幫他洗
他應該是很不舒服吧
所以就直接給他「撩」落去
一邊沖我也擔心他會不會冷
因為那畢竟是冷水
洗完之後抓了一堆擦手紙幫他擦乾
才換上了乾淨的衣物

這個時候聽到消息的凡絲老師也過來了
她沒有猶豫的也拿了擦手紙開始幫忙擦拭地板上、洗手台上的污漬
其實她大可不必這麼做
因為這又不是她班上的孩子
可是她的舉動真是讓我好感動
Chris好像也不知道說什麼
靜靜的在一旁看著我們清理
後來我拿起水管把馬桶上、地板上的沖掉
一些沒辦法流進排水孔的用紙巾抓起丟到垃圾桶
前後也大概用不到15分鐘
我一邊整理,心裡也一邊想
『哇!之後帶小班的話可能會常常需要這樣子喔~』

最後看著又乾淨了的廁所
我和Chris一起走離開廁所
我想我們的心裡
現在都很乾淨、很舒服

很久以前
看了巧妙學姐的一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pupy168&article_id=6294854
我記得作為學姐的她給了我什麼樣的一種示範
所以我把今天的事記下來
算是一種紀念

對於那些"特地"到廁所來看Chris然後發出
「噁~好噁心喔」的孩子們
我也毫不客氣的罵了他們一頓
『下次換我們在你身上塗大便,然後讓大家來笑你』
因為我在教室裡就說過
Chris現在很難過不知道要怎麼辦
所以老師要去看看他
而當我忙著幫他清洗的時候
竟然來了一群的孩子在門口笑
真是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很多人到現在還會說
幼稚園老師就是負責小孩的吃喝拉撒睡
常常要處理小孩尿褲子、帶小孩去上廁所...的工作
而且話中都帶有一點鄙視的味道
可是沒有了這些幫忙的老師
今天換作是我們的孩子在學校發生這樣的事情
可能吐了、大大在褲子上、尿床了.....
老師卻覺得很噁心、這樣的工作太卑微、太低下
那麼誰還可以幫助孩子
孩子在面對別人的取笑的時候
他又該如何自處
大人都承受不了、更何況一個幼稚園的孩子
所以請不要再說幼稚園老師整天就只是幫小孩
換尿布、擦屁股而已了!

上一篇:畢業了

下一篇:開始帶小班的第一天

鯊魚夾 2007-06-29 23:33:25

ㄚ!我家那一個就是站在門口偷笑的其中之一啦!
當天回家我有跟她談一談此事,要她第二天去安慰Chris,她才說出她很不好意思的事,就是她有跑去廁所門口看Chris的事...
我想因為妳處理的很好所以Chris心理沒事,而那些笑人家的孩子的確是需要對別人多一點包容心
我從頭到尾都對妳和陳老師敬佩不已....
妳們是天使的化身呀!

星空下看星星** 2007-06-28 00:54:55

哈哈~小朋友都這樣~會遺忘!!
小朋友嘛~都這樣~老師多多包容嚕!

星空下看星星** 2007-06-25 23:10:49

哇~好感動喔~幼稚園老師真辛苦

版主回應
其實隔天還有一個小故事
小孩拿了一個小禮物要給我跟凡絲老師
上面是一年級的姊姊幫他寫要謝謝老師的話
紙條拆開裡面是孩子最愛的糖果、口香糖



不過不要以為孩子從此就會變的不一樣了
他還是會惹我生氣
在教室跑來跑去
上課一直講話
︿︿a 看來是老師自己想太多了
2007-06-26 21: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