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12:14:39老宓

歸队

  
    三年多沒寫部落格了,現在重新拾起,覺得有奌歸队的樣子。為什麼落队這麼久呢?我想主要是从台北移居宜蘭之後,生活的空間發生了很大変化。

    原來在台北住的是公寓,48坪大,等於158平米,在台北兩個人住,已經不算小了。現在搬家             到宜蘭之後,三層半的透天聯排边間,連上頂樓的玻璃屋,大約是一百坪,外帶一樓外的30坪小院,
和四樓上的空中花園。我和老妻二人,每天為了房屋內外的清潔和整理,都花掉不少時間。以关窗作例子,碰到下雨,四層樓一共有三十幾個大玻璃窗要关。再加上宜蘭的新環境需要多方花時間探索, 再加上鄉下採買不易,於是就忽視了寫部落格。當然,主因還是個人疏懶。現在終於知迷途其未遠,以後要多多筆耕,向我家前前後後的农人,特別是老农學習。

   歸队和歸鄉一樣,都是一種回歸,一種團圓,一種美好。我自小數學不好,很自然的就喜歡上語文。
。現在算起來,我自覺的在語文上加力,已經超過一甲子了。小學時只是國語,中學以後加上了英語。
我大學和研究所唸的專業並不是中文或外語,但大學毕業之後,一直榦的是和中英文有密切关聯的工作,   曾經在一家國內電視台和一 家國外中文報社做過編譯主任。事實上,所謂外文編譯或翻譯的工作,关鍵是   要中文給力。當然,外文也要有一 定的水準。

   最近大陸文化界流行一句話叫:莫忘初衷。中文寫作就是我的初衷。我是不會忘掉這個初衷的。現在的問題是,要如何想著去實踐這個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