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22:46:51Jimrea

2010北京之行雜記(上)

十二月了。台南逐漸進入早晚溫差大的日子,今年天冷的特別快,但還是遠遠不及十月底走在北京街道那樣嚴寒,彷彿手指都要結上一層霜。十月底有機會去北京一趟,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記得前幾年一位室友的朋友從美國回來,借住在我們宿舍,每晚總是聽她講起遊歷美國的趣聞,頗令我嘖嘖稱奇,心生羨慕,但羨慕完也就忘了。不久她去中國,從西安寄了一張明信片給我,上頭寫著「祝福你早點飛出臺灣,看看這個世界吧!」這次去北京,或許總算是邁出第一步,對這個大千世界展開初次的探索吧。

這次去北京,同行的還有一位學姊與他的家人。真是幸好有學姊相伴,不然第一次出國就來個「自由行」,即便去的地方是語言文字相通的中國,但我應該還沒那麼大的膽。第一次坐飛機的體驗很新奇,只是之前看太多探索頻道「空中驚魂」一類的紀錄片,真是平添自己許多無謂的「驚嚇」。後來想想這不過是身旁美麗的空姐每日必經之事,也就漸漸釋懷了。這次去北京的住處有兩地,第一站是住在公車站「海淀橋北」附近的北京郵電會議中心,其次是位在北大西門附近的資源賓館。北京郵電會議中心地處偏僻,連計程車司機都茫然不知,幸好此行有大學同學相救,不然首日連住處都找不著。這次去北京,其中一大收穫便是與久違的大學同學K見面。K是位奇女子,書讀得好又獨立,現正在北京深造,未來不可限量。初見時還是一貫爽朗的氣派,與印象中的她相距不遠。令我驚奇的是,K已習得一口正宗流利的北京腔,而她不過初到北京一個多月而已。記得剛下飛機,因學姐護照需加簽而耽擱些時間,我內心其實很著急,怕K等太久先行離去,我身上可是帶了一箱她母親遠從花蓮捎來的愛心包裹呢。後來見到她站在一群或是翹首盼望或是舉牌等待的人中間,內心很是激動,在異國見到同鄉的感動,算是嚐到一點況味。

前兩天有了K帶路,困難遂減少許多。K領我們遊覽北京,主要是去北京的故宮博物院,所謂的「紫禁城」。走在昔日的皇城,心想古代進京大概就是官員、參加殿試的考生,要不就是罪大惡極的罪犯了。今日舉目所見盡是平民百姓,甚至還有不少金髮碧眼的觀光客,歷代帝王天上有知不知作何感想?大概皆把我們看成罪犯了。不過,主要的大殿還是禁止入內的。每至大殿,只見一群人隔著柵欄往殿內猛瞧,相機燈光此起彼落,帝王之位還是令人好奇與欽羨的。試想若無欄杆阻隔,相信這王位是有不少人想上去坐坐的。看完金碧輝煌的正殿,我們走進一處幽深的庭院,名為玉瀾宮,正是光緒受到軟禁的居所,生於斯長於斯的光緒困居於此,內心或許相當落寞吧,偌大的紫禁城,竟也成了最華麗的獄所,更別提其它生活在宮中的宮女、太監亦或嬪妃了。不過,走到御花園,一切都改觀。好玩的是,這裡的遊客最多。大抵宮殿就是那個模樣,還是逛花園比較有趣。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可是略過部分宮殿群直奔「御花園」。在御花園見到不少奇景,如園中造景的假山石,大約有兩層樓高,比我想像中還要巨大,實在嘆為觀止,真不知古代是如何運至園中?記得當時有請學姐幫我拍下這座壯麗假山的身影,但回台後竟然找不到,真是扼脕。另一遺憾則是沒去珍妃井憑弔一番。光緒和珍妃的愛情大概是這座紫禁城最為人習知的故事了,可惜我們至御花園時已屆閉園,沒能繞到那幽僻的角落,現在想起不無遺憾。都怪我穿了雙皮鞋,一路上常忍不住喊腳疼,拖累了進度(註1)。下次遠遊絕對會記得穿球鞋,我可是一向健步如飛啊。

我們與K的分別也很戲劇性。離開故宮博物院後,我們準備搭車去她極力推薦的798藝術園區,據說是一個北京新興藝術的集散地。本來K要與我們同行,沒想到在北京招個計程車真不容易,費好大力氣才攔到一台,K見我們面露疲態,就叫計程車直接載我們回旅社,結果我們就在北京寒冷的街道上與她匆匆道別。沒有K相伴,去798藝術園區也就沒意義了。一行人遂改道至全聚德烤鴨祭五臟廟,然後再自行坐地鐵回旅社。從地鐵頤和園站出來至住所北京郵電中心還有一小段路,出站時冷風襲來,那時才真正感到何謂蕭瑟,何為北方夜晚的冰涼。

 

1這事想來古怪,因為我穿的那雙皮鞋是舊鞋,雖有點高度但是無跟,也穿過許多次,但在故宮那次真是把我累慘,我還記得自己行在京城時的舉步維艱、步履蹣跚,恨不得赤腳走在宮殿(說笑的,我沒那膽)。神奇的是,後來幾天走路腳就不疼了!(想是習慣了)難不成上輩子進京時真是個頭帶枷鎖、足繫鐐銬的萬惡之徒?真不敢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