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02:34:13空中聲波

3月7日電影最前線節目重點




第一小時第一部份

最新電影:凱撒獎的大贏家《花落花開》



獲悉自己喜歡的電影能夠得到最佳影片都是開心的事

《花落花開》是今年凱撒獎的大贏家

最大的欣喜就是知道該片的配合

美國作曲家麥可.葛拉索

也獲得了最佳配樂獎

本段音樂:
《花樣年華》原聲帶

麥可.葛拉索作品集《scen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小時第二部份
最新電影:《葉問》

01.佛山的名字會讓你想起誰?

02.精武門/霍元甲/這些電影的共同特質是什麼?

03.詠春拳是誰創始的?那位徒弟最有名?

04.功夫片,打得很重要,以一打一,真英雄;一打三,混飯吃

    那麼以一打十又會是什麼?

 

本段音樂:
《武狀元黃飛鴻》原聲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小時第一部份

經典電影:《阮玲玉》



74年前的今天晚上,阮玲玉在想些什麼呢?為什麼會留下人言可畏」、「我很對不起你,令你為我受罪」兩封遺書呢?大作家魯迅為什麼會在《論人言可畏》一文說:「她的自殺,和新聞記者有關,也是真的。」

 

這位年僅25歲的女星,是中國默片時期1920—1930年代)最著名女演員之一。

 

1935年3月八日半夜兩點鐘在上海新閘路沁園村的住宅服藥自殺。留下永遠的歎息。


但是關錦鵬導演的這部傳記電影也開創了華人電影史上少見的「後設」形式,留下最具實驗精神和藝術成就的作品。


阮玲玉和張曼玉有多少相似的連結?最精彩的又是那一場戲呢?

 

我選擇詮釋《阮玲玉》的紀念詩是

 

賦別       鄭愁予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  

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

 

山退得很遠,平蕪拓得更大,  

唉,這世界,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

你說,你真傻,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本不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岫谷,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藍於晚天,錯得多美麗,  

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誤入維特的墓地……  


 

這次我離開你,便不再想見你了,

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

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我仍體切的踏著,  

而已是你底夢境了……

榮德 2009-03-11 00:39:51

藍老師您好!

當年看《阮玲玉》時,
對關導的表現手法感到相當新奇,
沒想到電影居然可以這樣拍,
有兩個電影場景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是張曼玉在雪地裡俯身抱雪的身影,
第二是劉嘉玲與一群人嘿嘿哬地唱著歌的樣子。
如果能夠找得到DVD的話,
我會重新再欣賞這部精緻動人的影片的。

版主回應
《阮玲玉》是絕對值得重看的。 2009-03-13 02:20:18